FASHION風格專題

【時尚懶人包】從20年代到2000年,流行文化跟熱舞的線性風格史

【時尚懶人包】從20年代到2000年,流行文化跟熱舞的線性風格史

(請以手機模式全螢幕觀看)

 

時尚瞬息萬變,但也有跡可尋,就像我們經常把「復古」掛在嘴邊,設計師甚至愛拿「復古」做主題,如果你不知道時尚一路走來的軌跡,可能會摸不著頭緒大家說的「復古」是什麼?這一季的「復古」,復的又是什麼時候的古?想搭上這班不停止的復古列車?這幾個影響時尚最深遠的重要年代可得牢牢記起來。

 

20年代 每個人都是大藝術家

電影《大亨小傳》、《大藝術家》描繪的20年代,正好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世界氛圍從低迷走向復興的時代,我們常用「紙醉金迷」來形容奢華生活,而20年代絕對是最襯得上這四個字的時代,加上Art Deco藝術風格的興起,無論藝術、文化、生活型態或時尚,一切都華麗絢爛。

20年代也是女性意識萌芽的初始,追求享樂的女人脫掉了馬甲的束縛,穿上直身低腰洋裝,及膝(最長不過小腿肚)裙襬讓女人更方便活動,洋裝上綴滿華麗的刺繡、珠飾、羽毛、流蘇,走起路來或隨音樂起舞時,整件洋裝像盪漾的水波,閃閃發光,留著工整的短捲髮或是俏麗的鮑伯頭,也一定會以精緻漂亮的水晶髮飾或髮帶做裝點,那年代的女人最愛流連爵士酒吧喝酒跳舞,有點社經地位的,則聚在沙龍聊文學談藝術,對了,不可缺少的還有不離手的香菸,以及從性感的紅唇吐出的裊裊香煙。

而即使白天不像夜裡這麼魅惑,那些簡約的H Line洋裝、T字帶高跟鞋和鐘形帽,也夠讓人遐想了,畢竟這年代女人就是以思想前衛、作風豪放出名的啊?否則也無法滋養出如Coco Chanel這般偉大的藝術家吧?

 

 

50年代 既性感也優雅

50年代的流行風貌是什麼樣子的呢?光是丟出瑪麗蓮夢露、奧黛麗赫本、碧姬芭杜這三個名字,你大概就能想像了。這是一個經典、優雅與性感並濟的年代,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女人再也不用穿著俐落幹練的軍事套裝支援前線,愛美的天性蠢蠢欲動,Christian Dio1947年推出劃時代的New Look,豐胸、細腰、翹臀的修長輪廓,完美勾勒出迷人體態,瞬間震撼時裝圈,全世界的女人就算買不起Dior,也要穿上有同樣輪廓的大蓬裙,無論穿的是襯衫背心配大蓬裙或是華麗晚禮服搭配長手套,色彩是鮮豔明快的、曲線是凹凸有致的、氣質是高貴典雅的。那麼性感呢?看看瑪麗蓮夢露那件白色低胸扼領洋裝就知道了,當她嬌笑地半遮半掩飛揚的裙擺,沒有人會懷疑50年代的美好,畢竟史上最優雅最性感的女人,都在這年代綻放了無可比擬的光采!

 

 

60年代 裙擺搖搖最可愛

如果說上個10年(也就是50年代)是高貴優雅的女人,那60年代就是個鬼靈精怪、活潑奔放、充滿藝術氣息的女孩了,60年代是個充滿反差的年代,就大環境來看,歐洲柏林圍牆剛立起,中國則經歷文化大革命浩劫,在人類價值與文化面臨崩解時,阿姆斯壯卻踏出了人類的一大步、登上月球,時代的紛亂與變革反映在文化與時裝上,以重複堆疊的條紋、幾何圖案為創作核心的歐普藝術正流行,帶來目眩神迷的絢麗感,活力十足,傳奇設計師Andre Courreges以阿姆斯壯為靈感創作出一系列太空時尚,將塑膠、金屬等高科技面料引入時尚界,高度自由的社會風氣,女孩也不再害羞、保守,尤其是當Mary Quant走在很前面設計出短小俏麗的A Lline洋裝、迷你裙時,全世界的女孩便爭相大露美腿了,那短了半截的裙長像是一種宣示,要女孩無所畏懼、就算顛覆世人眼光也要做自己。於是,Twiggy成了歷史上第一個最不像名模的名模,並且成了經典,而她的風格與樣貌正是60年代的表徵:短髮、畫著誇張眼線的大眼、扁平身材、色彩鮮艷的A Line洋裝、瑪莉珍鞋或中筒靴,有點叛逆、有點純真,還有點可愛。

 

圖說:60s年代洋裝

 

70年代 跳一曲阿哥哥扭阿扭

其實要了解70年代的流行樣貌很簡單,回家翻翻爸爸媽媽年輕時候的照片就懂了!對,就是花不溜丟的合身上衣配「控八拉褲」,小時候常聽大人講「控八拉褲」,完全不懂那是什麼,但從大人的聊天中,隱約覺得這褲子一定很拉風,否則怎會爸媽叔伯姨姑都愛穿,後來的後來,才恍然大悟原來「控八拉褲」正是喇叭褲!一切都合理了,爸媽年華正盛的時代就是70年代啊,那是一個愛與和平的年代,越戰打得正熱,不捨自己同胞與親人上戰場的年輕人發起反戰運動,更多的是對這世界失望的嬉皮,躲在音樂的烏托包尋找心靈慰藉與平靜,他們不約而同蓄鬍、留長髮,戴著漂亮的花圈髮飾,穿上一身波西米亞印花長洋裝或是拿印花襯衫配喇叭褲,戰爭殘酷,但人心卻很美很自由。1977年,電影《周末狂熱夜》將當年那些神遊Woodstock 泥濘裡的嬉皮帶到時髦DISCO舞廳,更精緻的「控八拉褲」裝扮隨著流行舞曲扭啊扭的,讓人不禁覺得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莫過於此了,而整個70年代隨興、不羈卻滿溢浪漫情懷的時代印象,也成了當今設計師最嚮往的取樣年代。

 

(70s裝扮)

 

 

80年代 壞女孩VS有氧女孩

提到80年代,瑪丹娜絕對是代表人物,沒有之一。要知道,她橫空出世的80年代初期,全世界還沉醉在70年代末期DISCO文化的歡鬧裡,但這個叛逆女孩不只奇裝異服,還大唱<宛如處女>挑戰世俗禁忌,沒在怕的她不只因為MV裡的挑逗演出贏得注目,穿著風格甚至成為指標,梳得高高的捲髮、彩色蝴蝶結髮帶、緊身衣、圖壓破T恤、皮夾克、花邊內衣、超級短的迷你裙、蕾絲手套、網襪、一串串的十字架金屬項鍊及耳環、戴滿雙手項圈手環,以及鮮豔的眼妝和紅唇…等,是瑪丹娜的標準造型,也是全球女人爭相模仿的裝扮,Bad Girl Look則成了80年代的印記。

另一波熱潮則是與壞女孩抗衡的陽光女孩,有氧舞蹈的流行讓女孩們健康熱情、充滿活力,造型更是越高調越時髦,飽和的鮮豔色與霓虹色上衣搭配緊身褲與襪套(而且一定要對比色),刮得蓬鬆的頭髮上裝飾著同樣鮮豔的髮帶,襯上強調眼影與鼻影的濃豔彩妝,光是顏色的運動就顯得朝氣蓬勃,遑論女孩們聚在一起one more, two more~地盡情跳,熱力四射莫過於此。

 

 

90年代 偶像帶動流行

90年代對許多人來說可是一個充滿回憶的年代啊,當時美國文化大量被引進台灣,帶起Hip-Hop音樂及偶像崇拜的文化流行,L.A. Boyz、小虎隊、林志穎、楊采妮、周慧敏、蘇慧倫、王傑…一個比一個紅,這些在妳看來可能有點像是「歷史故事」的名字,在當年各個是流行指標,那年代最流行的就是牛仔褲與街頭休閒風,舉凡吊帶褲、垮褲、破褲或是牛仔外套,穿在身上保證潮,而搭配牛仔的自然是T恤,各種圖紋、Logo以超醒目的大字母和鮮豔配色出現,偶爾換上寬鬆的大學帽T,女孩則是穿上牛仔裙配球鞋,清一色留長髮展現清純學生味,這些流行元素正好在這幾季重新回歸,你身上穿的圖紋衛衣、Logo T都從90年代而來,對了,還有Converse,當年也是人腳一雙啊!

 

 

 

2000年 只要喜歡 沒什麼不可以

千禧年,世界迎來一波新氣象與新挑戰,資訊爆炸的年代,流行的變化也更快了,現在正紅的單品,沒多久可能就out了,這一季流行活力奔放的90年代,下一季說不定又回到優雅的50風格,流行風格沒個準,唯有實穿是指標,設計師致力開發新面料、推出穿起來更舒服的款式,高級時尚也好、街頭潮流也罷,無論Oversize或者Super Slim,人人有自由,喜歡就可以。

 

20年代-2000年舞蹈影片花絮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