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冬天毛衣這樣洗、保養,5個程序輕鬆增加你的毛衣壽命!

冬天的到來不僅意味著服飾的換季,當中像是毛衣品項更佔據了多數穿搭,但你知道毛衣該如何清洗才能延長它的壽命嗎?

圖片來源 / Pinterest、J. Crew、The Container Store

冬天毛衣這樣洗、保養,5個程序輕鬆增加你的毛衣壽命!

1.    洗標

首先在開始洗滌前一定要先查閱衣服上的洗滌標籤,它會告訴你毛衣的料質為何,是否可以放進洗衣機、手洗…到可否烘乾等均清楚地標示在標籤上,所以絕對別忽略這個重要的步驟。

2.    水洗

在材質纖維上,通常無摻雜羊毛、兔毛等動物毛髮的,像是一般棉質或人造纖維均可丟進洗衣機裡水洗(記得將洗機上的設定調整至柔洗或毛衣專用洗程,才能增加毛衣的壽命),但切記一定不可用高溫水洗,一般情況下需保持在水溫30度以下,才能避免破壞纖維和縮水的窘境,同時也別忘了將毛衣由裡而外翻轉過來,並放進洗衣袋,減少起毛球的機率。

3.    手洗

然而像是剛剛提及的動物纖維,除了送乾洗讓專業人士處理,其實也能自己清洗,但以下步驟絕對不可疏忽:a. 將中性洗衣精、柔軟精與30度以下的清水混合b. 把毛衣浸泡至水中等待約五分鐘(若發現毛衣上有污點的話,則可再取出時噴上去污精,並再次浸泡三至五分鐘)c. 以清水將洗潔劑充分清洗至乾淨 d. 平放於通風處晾乾(誤用衣架、手扭,避免造成毛衣形狀走樣)但若認為晾乾速度太慢,則可將毛衣放置脫水袋脫乾(記得同樣要將毛衣由裡而外翻轉過來)

4.    保養

雖然毛衣溫暖又舒適,但起毛球這件事想必是多數人的困擾,然而為什麼毛衣會這麼容易起毛球,我們又該如何減少它的發生呢?通常像是羊毛這類因纖維較短,所以在摩擦時容易造成毛球的現象,相對的,比較不易起毛球的則是添入較多人造纖維。另外像是粗線針織衫因為密度較鬆散,起毛球的機率也比細針織來得高。

面對擾人的毛球時,除了市面上常見的去毛球機器(但因為無法控制力道,所以有時可能會不小心傷到衣料),也可嘗試用鑷子輕輕去除,在噴上水改善纖維過於明顯的問題,或是專業用的刷具喔。此外,編在這邊也推薦讀者們實用的道具,那就是市面上最平價款的簡易刮鬍刀!不僅能輕鬆控制出力度,價錢也超級便宜!

再來一個常見的問題是:毛衣是否可以熨燙?一般情況下毛衣不太會有皺痕的產生,但若真的需要整燙時,切記選用蒸氣熨斗,並保持在適當間距與調節至中低溫度,或是可以在衣物上覆蓋棉質布料,在開始做整燙的程序。

5.    收納
儘管毛衣已經晾乾,但依然不可將它掛置衣架上,以免久了因地心引力的緣故,使毛衣的肩膀處出現衣架痕跡,甚至會使毛衣變形,所以折疊放置通風陰涼處是最好的收納方法。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