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80年代初戀情人邱淑貞,經典電影清純、甜美、性感...形象大彙整!

於80年代和梅艷芳、張曼玉、劉嘉玲…等9人稱作「九龍女」之一的邱淑貞,不僅是當時超夯的玉女,更因電影《赤裸羔羊》的大膽演出獲得「性感女神」的稱號:

圖片來源 / 電影畫面擷取、#邱淑貞

80年代初戀情人邱淑貞,經典電影清純、甜美、性感...形象大彙整!

若要追朔邱淑貞是如何出道並進入演藝圈的,那麼1987年的香港小姐競選會絕對是開啟這條道路的重要關鍵。當時邱淑貞雖然在眾多佳麗中獲選成為前12強,卻因造謠的整形輿論使她只能忍痛放棄參賽資格,但邱淑貞的清新甜美形象早已成功吸引諸多目光,隨後便收到香港無綫電視的邀約而走上演藝圈。

延伸閱讀


邱淑貞首部電影處女作《最佳損友》便和天王劉德華和小龍女陳玉蓮共同出演,雖然擔任的角色造型均以乖巧書生的裝扮亮相,像是透明框眼鏡搭配上素雅服飾,但散發出的清新氣質依然使人著迷。

之後也相繼與劉德華合作了《五億探長雷洛傳》和《賭城大亨》,恬靜的佳人形象使邱淑貞深受許多粉絲喜愛,好比旗袍式的格紋褲裝搭配髮箍,既復古又氣質滿分,尤其是劉德華壁咚邱淑貞那幕真的是心跳加速!

又或者天空藍的衣衫,不僅展現端莊的一面,大旁分的微捲髮又添加了女性的魅惑氛圍,也難怪邱淑貞是當時許多男性心中的女神代表。

除了與天王劉德華合演多部電影,邱淑貞也和星爺周星馳在《鹿鼎記》中有許多對戲,一搭一唱的生動演技和豐富情緒使影迷看見邱淑貞另一可愛性格,駕馭起古裝造型也不顯違和。

直到1992年時,邱淑貞接下了《赤裸羔羊》,大改過往清新印象,電影一開場便以一套氣勢十足的豔紅西裝外套搭配圓頂寬簷帽,然而儘管帽子遮住了邱淑貞的半張臉,但強烈的氣場和自信微笑足以吸引觀眾目光。

劇中甚至換上了多套寬簷帽造型,無論是性感的肩帶洋裝抑或翻領洋裝,均襯托出邱淑貞不同於以往的風格面向,將女性獨具的魅惑完美展現!手戴的手套也是用以詮釋性格女伶不可或缺的時髦配件。

另外,近期回歸流行趨勢的窄身墨鏡也替劇中邱淑貞那強悍的女人味加乘不少。同時也因大尺度的演出挑戰奠定了性感女神封號,並於隔年首次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其後的演藝之路更是蒸蒸日上,在電影《超級學校霸王》中除了再度與劉德華合作,甚至還有張學友、任達華、張衛健等多位知名影星。穿上學生制服的邱淑貞不但使人再度深陷初戀的氛圍,無俚頭的Cosplay裝扮即便詭誕卻相當俏皮討喜。

同年,邱淑貞也和有著功夫皇帝之稱的李連杰合演《倚天屠龍記》,緊湊的劇情和武打片段使此部電影在當時獲得極高討論度,而邱淑貞在劇中的招牌甜甜圈髮型也使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1994年,邱淑貞也加入了由周潤發和梁家輝主演的電影《賭神2》,一幕身穿紅色風衣並帥氣發牌的畫面,不分男或女一定都會被她散發出的傲氣所吸引。

在《新英雄本色》電影中,邱淑貞再次展現了酷帥的一面,儘管裝扮上無多餘繁複的裝點,但銳利又撫媚的神情早已使人深陷其中。

然而在介紹這麼多古裝、動作、劇情片之餘,邱淑貞也有出演一部令人難忘的愛情喜劇電影,那就是和影帝梁朝偉共同出演的《偷偷愛你》。劇中那怦然心跳的浪漫片段至今依然是許多人心中的經典回憶。造型上邱淑貞多以襯衫搭配寬肩外套抑或丹寧面料,共組優雅的復古韻味。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