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從經典電影《發條橘子》、《銀翼殺手》…解析Moschino 2022早秋女裝系列,將披頭四專輯設計、普普藝術融入創作

在六、七○年代,無論是時裝還是藝術創作,有不少經典的面貌展現,時至今日,許多創作者更將其奉為圭臬,深受這些經典作品的影響。

DR、Pinterest

從經典電影《發條橘子》、《銀翼殺手》…解析Moschino 2022早秋女裝系列,將披頭四專輯設計、普普藝術融入創作

將時光拉回美好的六、七○年代,帶有濃厚反烏托邦色彩的《發條橘子》(A Clockwork Orange)與具有超現實科幻氛圍的《銀翼殺手》(Blade Runner)…都是經典之作,這些作品更深深影響著眾領域的創作者。

Moschino 2022早秋女裝系列從這些經典汲取靈感,總是有著驚人創作力的創意總監 Jeremy Scott 將這些多采多姿的元素融合,引領時尚迷走入創作世界中的美好想像。系列中,可見 Model 戴上猶如《發條橘子》中主角的標誌性禮帽,耳邊彷彿響起七○年代的 Disco 舞曲,身著華麗A字裙裝的時髦型女,鮮豔飽滿的色塊組合,隨著舞步在迷幻的燈光中將心境徹底放鬆。

關於《花椒軍曹與寂寞芳心俱樂部》

迷幻搖擺的披頭四《花椒軍曹與寂寞芳心俱樂部》(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是英國樂團披頭四的第八張錄音室專輯,在六○年代獲得巨大的商業成功,其中插圖的視覺設計具有廣大的啟發意義,影響許多平面創作者。

順帶一提,這張專輯製作的契機在於披頭四終止巡迴演出後的休假期間,Paul McCartney 在回倫敦的航班中有了靈感,想寫一首關於愛德華時代(介於維多利亞時代和第一次世界大戰之間,也被稱為大英帝國的黃金時代)軍樂團的歌,進而誕生了此作品。


戴高禮帽的英國暴徒

這部在七○年代被列為禁片的經典之作,由美國導演 Stanley Kubrick 所導,妳就算沒看過他的作品,應該也聽過《鬼店》這部影史經典。而《發條橘子》則講述未來視角的英國,一名總是愛著高禮帽哼唱《雨中歡唱》(Singing in the Rain)的混混所發生的故事,劇情獵奇且具張力。


反烏托邦超現實科幻巨作

與發條橘子同樣有著反烏托邦色彩的《銀翼殺手》(Blade Runner),同樣將時空設定在未來(時空設定雖然是 2020,對當時來說是未來),運用 Cyberpunk 的概念製作,在當時推出受到各界讚譽,渲染上黑色電影的氛圍,與《阿基拉》、《攻殼機動隊》等經典作品有類似特質,時至今日,Cyberpunk 的風格更深深影響全世界的創作者,也許當時對未來的想像到今日不完全實現,更多的是對現代與未來世界的投射。

系列風格解析

大致了解以上經典作品的概念後,再將目光轉到本季系列重點。單品由各種不同的鮮豔色塊、帶些軍裝感的華麗雙排釦連衣裙與夾克等細節,賦予《花椒軍曹與寂寞芳心俱樂部》視覺上軍國主義般的時尚新篇章。

圓頂禮帽染成薰衣草紫、探戈橘與太空藍,彷彿《發條橘子》中主角所配戴的標誌性禮帽,復古航空制服與方間設計讓人聯想到當時六、七○年代對未來的美好想像。

而華麗感更強的晚宴長洋裝、披肩翻領燕尾服和束腰外套式洋裝則展現了更錯綜複雜的色塊,凸透鏡般的想像,讓歐普藝術與普普藝術也巧妙融入,彷彿電視雜訊般的迷幻深刻。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