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與綠時尚相遇!「2018 H&M Conscious Exclusive」選購指南

邁向第七年的 H&M Conscious Exclusive 系列,日前在上海舉辦盛大發表會。本系列靈感汲取自瑞典家居生活大師,不僅深具浪漫情懷,亦提出突破性環保材質,希望為地球盡一份美好心力。
與綠時尚相遇!「2018 H&M Conscious Exclusive」選購指南

編輯撰文/顧軒  圖片提供/H&M

時尚與環保之間的議題始終難解,放眼全球,各大設計師與品牌無不找尋更有效解套方式。自2011年開始,H&M以「環保永續」為主題,推出 Conscious Exclusive 系列,不但徹底展現愛地球決心,也每年選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設計主題,從巨星紅毯造型、巴黎羅浮宮藝術創作,甚至是由湛藍海洋中汲取靈感,話題滿滿之餘更引發搶購熱潮。

2018年對H&M別具意義,設計團隊將目光聚焦於品牌發源地瑞典,從著名藝術家 Carl Larsson 與 Karin Larsson 夫妻19至20世紀初的生活風格取經。於是,Larsson 夫婦的 Lilla Hyttnäs 小屋便成為團隊概念起源,而當時屋內的手工掛毯與刺繡圖樣,也被轉化成一系列的迷人服飾、鞋履與飾品,讓設計充滿故事性。

永續材質雙突破

概念吸睛之外,可持續材質的創新突破也是本次亮點。H&M團隊除了沿用 TENCEL™ 天絲棉、再生聚酯纖維和有機絲之外,更使用以漁網和尼龍廢料製成的「ECONYL®」、回收再利用的「再生銀」兩項嶄新元素。ECONYL® 纖維除了可編織成透薄布料,製成飄逸的白色蕾絲婚紗裙、精美刺繡或是浪漫的蕾絲長袖迷你裙;而再生銀則能做成典雅配飾,為穿搭增添細緻魅力。

這次 H&M Conscious Exclusive 系列,選定上海拉法耶藝術設計中心舉辦發表會。踏進會場,眾人彷彿穿越時光隧道,來到藝術家 Carl 與 Karin Larsson 充滿創意的瑞典小屋,展覽會場不僅色調繽紛,歷史照片、手繪稿以及歷年與最新 Conscious Exclusive 服裝作品也陳列其中,讓每個角落皆充滿驚喜。

《美麗佳人》也獨家與從瑞典遠道而來的H&M創意顧問 Ann-Sofie Johansson 暢談靈感發想,並請她為讀者推薦幾件本系列必備單品,作為本次 H&M Conscious Exclusive 系列的選購指南。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為什麼H&M特別選擇 Larsson 夫婦的 Lilla Hyttnäs 小屋作為靈感?

Ann-Sophie Johansson(以下簡稱A.S.J.):這是一個自然而直覺的選擇,Karin 及 Carl Larsson 的家非常美麗且創意十足。當我們初步發想這個系列,設計團隊一開始以「手工藝典範」為出發,接著設計師們發現了 Karin Larsson,她是當代家居裝飾及室內設計先驅,也是那個年代非常傑出的女性。Karin 及 Carl Larsson 的家目前也對外開放,設計團隊前往參觀後,被屋內美麗的家居裝飾給感動,進而成為本系列靈感。

M.C.:對於瑞典人來說,Larsson 夫妻是種什麼樣的精神連結?

A.S.J.:他們在瑞典非常有名,每位瑞典人對於他倆多少都有些情感連結,也幾乎每個瑞典人家中都有 Carl Larsson 創作的再版品。Carl 的許多靈感都來自於他的家庭,像是沐浴、晚餐、玩樂時光等非常具有生活感的家庭肖像畫作,我自己也很喜歡這種帶著愜意感受的創作。

M.C.:希望穿上最新系列的女性,呈現什麼樣的風格態度?

A.S.J.:這是一個多樣化系列,有非常多搭配方式、適合不同風格的女性,所以對每位女人來說都很不同。即便像我不是一個愛穿裙子的女性,卻由於這系列有西裝外套或是長褲的單品推出,所以我也能夠完美駕馭。

M.C.:推薦幾件 Conscious Exclusive 單品給《美麗佳人》的讀者。

A.S.J.:我首先推薦的是西裝套裝,它很好搭配,穿上後能夠為你帶來自信。再來是這件白色魚尾長洋裝,能夠以回收漁網製成如此美麗的服裝,真的令人驚嘆,我非常推薦!最後是黑色緞面拖鞋,它的靈感來自於 Carl 及 Karin Larsson 家居生活中的燈飾,相當百搭。

M.C.:日常生活裡,你會做什麼事情來實踐環保?

A.S.J.:我每天都在思考,如何能夠從更小的地方做起?像是下班時關閉電腦電源、總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是步行,以永續想法出發、以長期目標來執行,正如同H&M的思維一樣。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