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從人道關懷到環保製程...那些藏在美麗珠寶背後你所不知道的PANDORA秘密!

從人道關懷到環保製程...那些藏在美麗珠寶背後你所不知道的PANDORA秘密!

Edit/Sasha Photo/PANDORA

提起珠寶飾品客製化,PANDORA肯定在女性們熱愛入手的榜單上名列前茅,自2000年推出經典的Moments串飾系列後,閃耀的925銀、14K金,加上鋯石、養殖珍珠、琉璃與琺瑯點綴,多元豐富的設計、平實親民的價位,消費者可以自由購入對自己具有紀念意義的串飾,串成只屬於自己最獨一無二的手鍊,都是PANDORA讓人著迷的原因。

快速的新品上架、具有競爭力的價格,加上強調全手工的製作過程,在這樣的產品優勢背後,也不禁讓人好奇PANDORA珠寶是如何誕生的?這回Marie Claire就走訪了PANDORA位在泰國南奔的綠建築環保工廠,一窺這些小小精緻珠寶飾品的製作秘辛。

來自丹麥的PANDORA其實在泰國生產珠寶已經有將近13年的歷史,第一座工廠座落在曼谷市郊的Gemopolis珠寶工業園區,這回參觀的則是去年才剛新落成的南奔製作中心。這座被稱為“PPT 2”的園區,一踏進來就讓人不禁驚呼:「也太美了吧!」全白色建築從空中俯瞰排列成一個戒指的形狀,滿滿綠色植栽、大片湖泊,每位人員、工匠的出入都得進行嚴密安檢,有點像是踏進一個電影中才會出現的科幻場景。這座優美的工作環境也獲得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USGBC)的LEED環保認證,包括:

1. 減少水資源消耗:

園區設置高效水循環系統,在雨季時收集雨水,同時透過特殊水管理系統讓水量消耗能減少45%,植栽也選擇低耗水量的本地植物。

2. 減少能源消耗:

戶外溫度由光能(Halo)控制,這是一種連接每棟建築與樹木的頂式隱蔽人行道,同時太陽輻射被屋頂和淺色人行道反射,有助降低溫度,進而減少空調能源的消耗。

3. 減少空污:

為了減少交通運輸對空氣的污染,PANDORA提供接駁車給住在廠區附近的員工,並設有自行車停放處。同時當初建造時,也特地選用距離工地800公里內的環保建材。

4. 照明節能:

園區屋頂設置了太陽能板,每年可生產多達700戶家庭的平均用電量,加上全區採用低耗電的LED燈,讓這座環保綠建築的整體能源消耗比一般傳統珠寶工廠少了18%。

PANDORA的企業社會責任除了表現在愛護環境上,同樣致力於人道關懷方面,提供員工們最舒適工作環境與福利,大家身穿統一的深紅色制服展現紀律,孕婦則擁有專屬藍色制服,讓休息時間更彈性,工作也會被調整為較輕鬆的內容;園內寬敞的員工餐廳,異國或當地菜色都有,員工只需刷識別證即能點購享用;同時設有便利商店、圖書館、禱告室、醫務室,湖畔更設有“Sunset Point”告示牌標示出看夕陽的絕佳位置,實在很浪漫!

在這樣的環境下,工匠們自然能以放鬆的心情,完成每一個需要極大耐心與精緻工藝才能完成的手工飾品,從鍍金、鍍銀,到鑲嵌鋯石、寶石、研磨、拋光打亮,皆由人工手工完成,點影片看工匠如何示範這精細的製作過程。

同時迎接夏天到來,將在5月31日正式開賣的夏季新品也在這趟參訪搶先看,這次靈感包括像是吹著海風的大膽冒險、或是音樂季、遊樂園等歡樂主題,串飾實品更是可愛到讓人生火,「Party in Paradise 仲夏天堂」有繽紛彩虹琺瑯繪製的愛心,也有粉紅爆米花、摩天輪、漢堡薯條…等,「PANDORA Festival 狂歡慶典」則有代表追隨夢想意味的捕夢網、羽毛、星星羅盤、船錨…等,搭配皮革手鍊更能混搭出波希米亞不羈又率性的時髦風格,全台將在5月31日正式開賣。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