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香奈兒珠寶世界中,永恆綻放的山茶花

近幾年來在國際拍賣會上,「情感珠寶」不斷領先三大珍稀寶石所打造的珠寶,屢屢打破成交紀錄。為什麼這些乘載了動人故事的情感珠寶,即使未有珍稀寶石作嫁,依舊能開出亮眼成績,其中最主要因素在於珠寶有如每個人心中最美麗期望,各自書寫著不同意義,它可能來自主人某段愛情,令人心生嚮往。而山茶花之於香奈兒,正是香奈兒女士對於愛情的最深刻記憶,在品牌爾後的創作中永恆綻放。

撰文/Jocelyne Liu 圖片提供/CHANEL

香奈兒珠寶世界中,永恆綻放的山茶花

對畢生摯愛的無限思念  成為創作靈感泉源

山茶花對於香奈兒女士而言的重要性,從她服裝腰帶上的隨性別飾、寓所裡的漆器屏風、水晶吊燈的細緻吊墜…皆可看出她對畢生摯愛的無限思念—自從Boy Capel 贈予香奈兒女士第一束山茶花之後,它便成為香奈兒女士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圖騰,為其賦予無限創作靈感。

除了愛情意涵,香奈兒女士之所以獨鍾此花種,在於山茶花流暢的花體輪廓與對稱線條,體現她對簡單優雅的追求,而山茶花因雌雄同株,更擁有一種禁忌之花形象,正好點出了香奈兒女士特立獨行的叛逆品味。而山茶花永不落葉的特質,更貼切表現出香奈兒女士向來堅毅的勇敢性格,無論歲月如何在美好抑或艱困的大時代背景中流轉,她依舊能優雅前行,堅持最獨具風格的自我特色。

用山茶花的優雅  為女性帶來革命性解放

香奈兒女士的俄國情人狄米崔大公曾告訴過她,帝俄宮廷在十九世紀,歐洲的時髦男性都會在參加晚宴時,於外衣領片別上山茶花,對這些權貴紳士們而言,如此跨越性別的模棱花種,無疑為最佳品味表徵。

香奈兒女士因此突發奇想,某日於埃特雷塔(Étretat)海邊時,隨性將山茶花別在她的條紋襯衫腰帶上,使山茶花從男士外套的鈕扣洞中解放。在當時保守的時裝風氣當中,可說是一種象徵性的革命,鼓勵女性投向解放、不受傳統拘束。

不受拘束的樣貌 成就多變珠寶

1927年,《女性雜誌》(Femme Magazine) 曾說:「妳有一百種方法去戴一朵花…」這句話恰巧為山茶花於香奈兒時尚版圖中所開展出的百變樣貌,做了最適切的註解。

1923年,山茶花首次在香奈兒女士創作的雪紡小黑洋裝上綻放,爾後便以千變姿態持續被各種設計演繹;在珠寶創作中,更透過如高科技精密陶瓷、瑪瑙、珊瑚、蛋白石、珍珠母貝、藍寶石及紅寶石....等珍稀材質與工藝技術華麗展演。在香奈兒的國度裡,山茶花沿途盛開著優雅軌跡,成為永不凋謝的傳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