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從冠冕、項鍊到耳環,解碼10件經典英國皇室珠寶及背後秘辛!

從英國女王到凱特王妃,從冠冕到訂婚戒指,以下帶你看10個超經典的皇室珠寶時刻,以及它們背後那些引人入勝的歷史、故事和謠言…。

Text/Sukriti Wahi Edit/Kate Photo/DR

從冠冕、項鍊到耳環,解碼10件經典英國皇室珠寶及背後秘辛!

英國皇室珠寶及背後秘辛 1

凱特王妃Kate Middleton在2011年婚禮上配戴「橡子」裝飾的鑽石耳環

這副耳環對王妃來說非常有個人意義!這款來自Robinson Pelham的創作,由王妃父母贈送給新娘的結婚紀念禮物,其設計主題元素—橡樹果實與橡樹葉片,是Kate Middleton的家族徽章。


英國皇室珠寶及背後秘辛 2

黛安娜王妃、藍寶石珍珠頸鍊和她的「復仇」小黑洋裝

Princess Diana這身造型相信皇室時尚迷一定不陌生。這條七股珍珠項鍊,中心為一顆碩大藍寶石再鑲嵌閃亮鑽石,而令人驚艷的美麗主石裝飾其實最初以一枚胸針的形式呈現於世人面前,後來才被英國女王母親改造為項鍊,再贈與做為黛安娜王妃與查爾斯王子的婚禮禮物。在戴安娜與查爾斯王子婚姻期間,這件作品被視為王妃經常穿戴的標誌性珠寶之一;而在丈夫出軌後,她以一席「復仇」洋裝亮相,並戴上這件被認為是一件合適的「復仇」珠寶,象徵自己的獨立宣言。

延伸閱讀


英國皇室珠寶及背後秘辛 3

伊莉莎白二世在1947年婚禮上穿戴的流蘇造型冠冕The Fringe Tiara

1947年當時的伊莉莎白公主(當今英國女王)在與菲利普親王的婚禮上首次戴上這頂向王太后借來的冠冕—由一排排流蘇結構的鑽石串組成,還可另外作為項鍊配戴。不過,就在她走上婚禮紅毯的幾個小時前,當美髮師為她繫上面紗時,冠冕居然斷裂成兩半,這是新娘子最糟糕的噩夢!好在,它隨即由警察護送至皇家御用珠寶商House of Garrard工作室,當天就修至完好無損的狀態,並送回公主手中,至今仍為女王所有。


英國皇室珠寶及背後秘辛 4

黛安娜與凱特王妃的藍寶石訂婚戒指

無疑是世上最知名的戒指之一,這只藍寶石戒指是Princess Diana王妃的訂婚戒,後來再傳給Kate Middleton。而它的出現啟發自皇室另一位成員—維多利亞Queen Victoria:維多利亞女王向來對藍寶石有獨特偏好,所以她的夫婿Albert亞伯特親王過去經常贈送藍寶石;當今英國女王經常配戴的一件藍寶石胸針也是傳承自維多利亞女王,查爾斯王子自幼時便對這枚出自House of Garrard的藍寶石胸針留有深刻印象;當查爾斯與黛安娜至House of Garrar挑選婚戒之時,藍寶石戒指顯然就是完美選擇,而且與她的眼睛顏色相當匹配,樣式也與她母親的婚戒相似。


英國皇室珠寶及背後秘辛 5

梅根Meghan Markle的雙主石訂婚戒指

雙主石戒指蘊藏兩個甜蜜的故事。其一是重約5克拉的枕形車工鑽石,產地出自哈利王子與梅根的定情之地—非洲博茨瓦纳Botswana;另一顆稍小的鑽石則是來自戴安娜王妃遺留下來的私人收藏。


英國皇室珠寶及背後秘辛 6

女王於2019年戴著紅寶石與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會面

在國際政治關係中,英國皇室向來全力保持中立。不過,根據一些皇室觀察家的看法,女王在2019年一場與當時美國總統川普會面的衣著,或許隱隱說著她的觀點...這頂由House of Garrard製作,鑲嵌96顆緬甸紅寶石的冠冕,最初是「作為緬甸人民送給女王的結婚禮物,有著抵御疾病和邪惡的象徵」這樣的選擇是巧合還是刻意安排,大家怎麼想呢?

延伸閱讀


英國皇室珠寶及背後秘辛 7

瑪格麗特公主的婚禮冠冕(1960年)

「叛逆公主」瑪格麗特在為自己挑選婚禮冠冕,選擇打破傳統,不從家族龐大的40多頂收藏中借用,轉而購買一件新品。雖然真相存有爭議,但根據一位古董珠寶商,同時也是一位對瑪格麗特公主有特定研究的學者Mahnaz Ispahani Bartos的說法,「它是在1959 年1月的ㄧ場拍賣會上為她購買而來的,目前尚不清楚最後到底是由誰買單。」她一生中多次穿戴這件既是冠冕也是項鍊的作品,包括她在1962年在Snowdon被拍下在浴缸裡的那張著名照片。

延伸閱讀


英國皇室珠寶及背後秘辛 8

戴安娜王妃和劍橋情人結頭冠Cambridge Lover's Knot Tiara

Cambridge Lover's Knot Tiara冠冕最初由英國女王的祖母瑪麗皇后,於1914年委託珠寶商House of Garrard打造,19個拱門結構與38顆水滴形珍珠的頭冠在1953年瑪麗皇后去世後傳給女王。已故戴安那王妃在世時經常伴她出席重要場合,有人說這是黛安娜最愛的一頂,也有人說她曾經說它太重太吵了,因為珍珠會隨著走動而擺動,真相不可考,但冠冕的華美無庸置疑。

延伸閱讀


英國皇室珠寶及背後秘辛 9

皇室成員們的結婚戒指(Wedding Bands)

考慮到王室對傳統的熱愛,他們對婚戒也有著悠久的傳統堅持也就不足為奇了。一個多世紀以來,所有的皇室婚戒都是由同一塊Welsh gold威爾士K金製成的,並且通常是樸素纖薄的設計。梅根、凱特、尤金妮公主等,都擁有相同樣式的戒指。然而,Princess Beatrice打破了傳統,她委託英國珠寶商Shaun Leane特別量身訂製了由鉑金和鑽石製作的婚戒。


英國皇室珠寶及背後秘辛 10

Princess Beatrice與流蘇冠冕

碧翠絲公主Princess Beatrice為了她2020年的婚禮造型,向祖母也就是英國女王借來了Norman Hartnell古董婚紗,搭配古董Valentino鞋,更值得注意的是,她還戴著女王在1947年她自己的婚禮當天戴的Fringe Tiara,這頂由47道鑽石尖頂共組的kokoshnik風格冠冕,連安妮公主在1973 年的婚禮上也戴過。根據《女王的經典珠寶The Queen's Classic Jewels》一書的頭飾專家Leslie Field的說法,就皇家頭飾而言,The Fringe Tiara被認為「非常輕便和簡單」,選擇它既有情感也有彰顯傳統的考量,而且它確實很美,另外是「有祖母綠、藍寶石、紅寶石、珍珠的頭飾很多,但純鑽石頭飾真的沒有那麼多選擇。」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