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Rolex為什麼叫Rolex?勞力士創辦人不是瑞士人?5個品牌小故事

即便沒有特別著迷於腕錶的人也認識的Rolex為什麼叫Rolex?勞力士研發世上第一只防水自動上鍊腕錶的背景故事?

Text/Kate Photo/Rolex

Rolex為什麼叫Rolex?勞力士創辦人不是瑞士人?5個品牌小故事

勞力士Rolex多次蟬聯世界名錶排行榜首,不論你是腕錶初心者或頂尖藏家,絕對對這個品牌再熟悉不過,而以下5個品牌小故事或許能幫助你更進一步了解其魅力所在!


勞力士品牌故事01_ 勞力士創辦人是誰?

1905年,來自德國的24歲年輕人漢斯•威爾斯多夫(Hans Wilsdorf)與英國人阿佛烈•戴維斯(Alfred Davis),於倫敦合夥開設一間專賣鐘錶的公司-威爾斯多夫•戴維斯(Wilsdorf & Davis)。當時市場以懷錶為主流,腕錶多被視為女性為了搭配而穿戴的飾品,且精準度稍顯不足,然而這並不阻止漢斯・威爾斯多夫對發展腕錶事業的熱情與野心。

延伸閱讀


勞力士品牌故事02_ Rolex為什麼叫Rolex,品牌名稱代表什麼意思?

1908年,鐘錶行在漢斯•威爾斯多夫(Hans Wilsdorf)的主導之下尋求轉型,並更名為「ROLEX」,至於為何如此取名?據說威爾斯多夫(Wilsdorf)偏好精簡且不多於五個字母、在各種語言中都容易唸又好記、看起來也要符合他的美感的名稱…,他說:「我幾乎嘗遍所有字母組合,最終得出數百個名字,但沒有一個令我稱心滿意。一天早上,我坐在公共馬車的上層,途經倫敦市齊普賽街(Cheapside),我彷彿聽到有小精靈的聲音在耳邊低聲說『勞力士』。」

延伸閱讀

Rolex @ IG
Rolex @ IG


勞力士品牌故事03_ 從英國倫敦到瑞士日內瓦

迎來嶄新階段的Rolex,於是開始專注於機芯品質與準確計時,1910年,勞力士成為首枚獲頒瑞士比爾官方鐘錶評級中心證書的腕錶,1914年更有英國Kew Observatory「A」級證書的背書,在在證明其性能可靠性。然而受到1914年至1918年期間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影響,Rolex為了有更穩定的發展,後來在1920年轉往瑞士日內瓦註冊成立Montres Rolex S.A.,並與專事機芯生產之位於瑞士比爾的製錶公司有更加緊密的合作,自此開啟品牌百餘年的輝煌歷程。

延伸閱讀


勞力士品牌故事04_ 世界上第一款防水腕錶、發明自動上鏈系統

腕錶在舊時曾被認為「太複雜,太脆弱,難以適應」,然而透過勞力士的專研發明,以多層相互旋緊概念(旋入式外圈、錶殼底蓋和上鏈錶冠)打造的Oyster Perpetual蠔式腕錶在1926年取得專利,世界上第一款防水腕錶於焉誕生!緊接著1931年發表原創的機芯自動上鏈系統─恒動擺陀,此後奠定勞力士腕錶等同精準可靠形象、現代製錶與鐘錶業發展的重要基礎。

延伸閱讀


值得特別一說的是,勞力士腕錶的三角坑紋外圈可不是因應設計而生,它最開始是為了幫助錶殼外圈、中層、底蓋能順利且旋緊在一起所研發的特殊機置。而這項原本驅於實用取向的小巧思,如今則演變成為勞力士腕錶一大特徵。

延伸閱讀

Rolex @ IG
Rolex @ IG


勞力士品牌故事05_ 首創「品牌代言人」概念

在世上首款防水腕錶推出一年之後的1927年,勞力士為了推廣與讓大眾驗證防水性,於是延攬英國女性泳將梅賽迪絲・吉莉斯(Mercedes Gleitze)合作,讓她戴上Rolex蠔式腕錶橫渡英倫海峽,腕錶的知名度更上一層之外,也開啟了今日代言人、形象大使的模式;藉此,對品牌本身而言也不再設限於製錶,拓展視角,走入運動、賽車、音樂探險電影等多元領域,成為人人心目中的完美典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