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國際劇場藝術節《戰火浮生》—奇魅、詩意又寫實的戰爭之歌

第八屆兩廳院國際劇場藝術節,開幕大戲邀請俄國契訶夫國際戲劇節與英國愛丁堡藝術節共同製作,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100周年劇場大作《戰火浮生》,10/7~9在台藝表演廳,讓台灣觀眾重新體驗戰火下的生死別離。
國際劇場藝術節《戰火浮生》—奇魅、詩意又寫實的戰爭之歌

圖文提供/國家兩廳院

當第一次世界大戰歷經百年之後,回頭看去,戰火對於人類生命與存在,究竟帶來什麼改變?

來自莫斯科的聲音劇場工作室,把劇本當作樂譜,透過《戰火浮生》這齣戲,大膽結合音樂肢體、雜技與戲劇,不但精采鋪陳了劇情,更讓觀眾從劇情中看見生死,讓戰爭不再只是抽象概念,更是真實的死亡與恐懼。

一齣關於「別離」的故事

這則奇幻的故事開始於1913年。一群聚集在巴黎的藝術家,認為戰爭是將陳腐觀念淬煉成新秩序的發展必要手段;但歷經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這群藝術家已全然被戰爭改變,死亡陰影造成他們的巨大衝擊,在心理重建的過程,可怕的戰爭才真正開始,他們必須依照心理醫師的建議,以特洛伊戰爭發想的遊戲,重現他們戰時的經歷,藉此治療戰爭帶來的創傷。

關於《戰火浮生》的創作理念

莫斯科聲音劇場工作室導演弗拉基米爾・潘科夫用他擅長的聲音劇場,把歷經百年歷史的第一次世界大戰,給形塑成一齣關於「離別」的故事——《戰火浮生》。他的創作靈感源自古希臘荷馬史詩《伊利亞德》、英國作家理查・奧斯汀關於一次世界大戰的小說《英雄之死》,以及俄國詩人尼可萊・古米廖夫自傳體文集《騎兵筆記》。導演弗拉基米爾・潘科夫形容:「這一次創作基本上是一齣吟誦文本的歌劇。」

國家兩廳院主辦的國際劇場藝術節,今年邁入第八屆,適逢國家戲劇院內部整修之際,特別走出戲劇院、來到位於台灣藝術大學的表演廳進行演出。

演出資訊/

2016國際劇場藝術節《戰火浮生》

演出時間:2016/10/7-9

演出地點:台藝表演廳(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一段59號)

售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