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籌備三年,震撼舞台的漢字投影!雲門舞集林懷民新作《關於島嶼》11月台灣首演

睽違四年!舞蹈大師林懷民邀集青年藝術家桑布伊、詹朴、周東彥一起從這座島嶼的意象出發,創作全新舞作《關於島嶼》。11月由台灣出發,展開世界巡演。
籌備三年,震撼舞台的漢字投影!雲門舞集林懷民新作《關於島嶼》11月台灣首演

文字與圖片提供/雲門

令人期待許久的舞蹈大師林懷民,終於推出全新舞作了。

繼雲門經典《薪傳》首演39年之後,林懷民再度從台灣印象出發,由我們身處的島嶼汲取靈感、創作《關於島嶼》新作。在記者會上,林懷民也感性表示,「這個島嶼經常有颱風、地震、內鬥,但島嶼上的居民從來沒有喪失仰望星空、往前走的能力。」

在編創《關於島嶼》期間,林懷民發生嚴重車禍,不僅右腳粉碎性骨折,更長達五個月時間無法起身行走,讓所有關心他的朋友都擔憂不已。不過開刀半個月後,林懷民就回到雲門繼續編舞,或躺在排練場床榻、或坐在輪椅上,持續不懈的創作精神令人深感敬佩。對此林懷民笑說,「老人家要歇歇腿,年輕人站起來了。」

這句話不僅說說而已,也徹底體現在《關於島嶼》創作裡,林懷民牽起年輕創作者的手,一起走向前,共同譜出這段關於台灣土地的美好作品。

在本次演出中擔任吟唱的桑布伊,是來自台東的卑南族歌手,今年以專輯《椏幹》七度提名入圍金曲獎,最後奪得年度專輯等三項大獎,為了《關於島嶼》的獻聲,他將自己獨自禁閉在錄音室、關掉燈光,在黑暗中挖掘出靈魂深處的低吟嘶吼。

而曾獲多項大獎的影像導演周東彥,也透過漢字印刷字體作為核心材料,與台上的舞蹈並行、訴說歲月的流轉變遷。舞者服裝則由知名設計師詹朴操刀,從素樸概念出發、從島嶼找顏色,將山海樹木與廟宇的顏色轉換成服裝色調,讓台灣色彩隨著舞者身體起伏開展。

這部林懷民相隔四年之後的大型舞作,將於11月世界首演。7/25票券首賣,兩小時便狂銷一千三百多張。在台北、嘉義票券開跑後,緊接著臺中國家歌劇院的演出將於8/1預售,高雄衛武營安排於至德堂的演出,將於8/7展開預售。更已排定日後的英、美、法、德、俄等國演出行程。期待林懷民新作的觀眾,請千萬不要錯過這次演出,準備搶票去囉!

演出資訊

《關於島嶼》

臺北國家戲劇院 11/24-12/3 

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 12/8-10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12/16-17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 12/22-24

更多節目資訊請至雲門官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