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幽浮一族—2018 MOCA 國際錄像藝術節》,精選法國OVNi尼斯錄像藝術節最火紅七件作品來台!

《幽浮一族—2018 MOCA 國際錄像藝術節》為台北當代藝術館戶外電視牆2018年「當代影像聚場」的第一檔展覽,內容精選法國OVNi尼斯錄像藝術節最火紅七件作品,即日起至4/1帶你看見視覺的奇幻美感。

文圖/台北當代藝術館

《幽浮一族—2018 MOCA 國際錄像藝術節》,精選法國OVNi尼斯錄像藝術節最火紅七件作品來台!

喜愛奇幻視覺意象的藝術粉注意了,這次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的《幽浮一族—2018 MOCA 國際錄像藝術節》特展,絕對不容錯過!本次展出由法國策展人黑莉葛奈策劃,也是台北當代藝術館戶外電視牆2018年「當代影像聚場」的首檔展覽,展出內容選輯法國OVNi尼斯錄像藝術節最火紅七件作品來台。所謂「Ovni」,原意是法文「不明飛行物體(objet volant non identifié)的簡寫,也就是人們所熟知的幽浮。而「幽浮一族」匯聚了來自法國、義大利、巴西、南非、韓國共8位藝術家,將以跳脫常規的行為表演或角色設定,從各式奇想中開發出特殊美感。

展出作品簡介

這艘我們應當守護的船

金雅瑛 & 賽巴斯汀・伯特( Ayoung Kim & Sébastien Bertaud)

2016年六月,巴黎東京宮駐村藝術家金雅瑛與巴黎歌劇院編舞家賽巴斯汀・伯特共同創作了〈在這艘我們應當守護的船,並邀巴黎歌劇院的舞者與歌劇演唱家聯合演出。融合了古典歌劇與當代舞蹈,故事情節在巴黎歌劇院中悠然發展。隨著流轉的歌聲,舞者的身體或靜置或舞動,觀眾可由此一窺巴黎歌劇院舞者優雅與感性的肢體表達。

優雅的印地安人

克萊蒙・科吉托(Clément Cogitore)

這部作品巧妙融合了狂派舞(發源自美國洛杉磯貧民窟的一種舞蹈)與18世紀歌劇家拉莫的作品〈優雅的印地安人〉,舞者嘻哈風格的自由律動搭配古典歌劇的和諧樂音,形成了視覺與聽覺的矛盾衝突。科吉托在這部錄像作品中,揉合古典悲劇、寓言、史詩(《武勳之歌》),以及當代普普文化,彷若將歌劇搬上街頭,激烈對峙的戰鬥戲碼正輪番上演。

SMARS

伊娃.梅丹( Eva Médin)

影片中呈現了一個全自動化的封閉式系統,讓人聯想到史坦利庫柏力克的《2001太空漫遊》。梅丹打造了一個全然虛構的超現實世界。在理性與虛幻的交界,SMARS〉用另一個角度來探索科幻領域,並將嬰兒床改造成一個太空艙。〈SMARS〉論及個人和集體記憶,且運用了刻板印象、小品集,及卡通式等敘事語彙,以幽默戲謔的手法,來重新演繹庫柏力克這部廣受歡迎的科幻奇作。

〈想像的樂器〉

法比安娜.克魯茲(Fabiana Cruz)

克魯茲的創作是一組結合音樂、韻律及色彩的感官饗宴。藝術家別出心裁的編曲及活潑的演奏方式,觀眾彷彿沈浸在一座色彩繽紛、充滿詩意,且童趣洋溢的創意樂園。每一個樂器都是經過藝術家的縝密編排,在活潑節奏與多彩圖樣相互靈活搭配下,呈現出一連串結合動作、色譜、日常元素等的組合拼貼。

〈競技賽〉

弗洛里安・普奈雷(Florian Pugnaire)

這件錄像總結了普奈雷的創作實踐過程,也是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影片中可見兩位主角激烈地纏鬥,卻受困在永恆的競技循環之中。原本潔淨平整的白盒子空間,這場激戰之中扮演著無聲的第三者,並隨著兩人打鬥的猛烈程度漸漸崩壞潰敗。即便背景氛圍快速移轉,兩人卻絲毫無視於身後殘破的場景,在如同舞藝較勁般緊張對峙的同時,逐步被自身的暴戾之氣所吞噬。

〈首領〉

尤里・安卡納里(Yuri Ancanari)

在喧囂的機械噪音與大理石山的崩裂之中,採石場的老闆—首領,在沈默中主導一切。身為這個領域的王者,他的專業溝通方式就是這套獨創的肢體動作。如同芭蕾舞蹈般優雅輕巧的手勢下,他全權掌控這條由他為首的指令鏈:從人到機械,甚至到地表萬物。安卡納里花了數個月在西北義大利卡拉拉區拍攝。絕美的畫面、令人驚嘆的專業能力與勇氣,以及戲劇化的張力,都隨著雪白的大理石塊緩緩墜落中一一呈現。

〈水晶燈〉 

史蒂夫・柯恩(Steven Cohen)

《水晶燈計畫》是柯恩於2002年於南非約翰尼斯堡貧民窟的行動藝術。該區的非法住屋遭受到「紅螞蟻(南非民營保全公司)」大舉破壞、強制拆遷,有感於此,藝術家化身為變裝皇后,披掛上精心打造的燭台蓬裙,足蹬一雙舞台高跟鞋,婀娜行走在斷垣殘壁之中。藝術家即興表演吸引了當地居民的注目,同時也發展出意外的互動與衝突。呈現出殘暴與細膩、慈愛與苦痛、詩意與猥褻的二元反差與互補片段。

展覽資訊

《幽浮一族—2018 MOCA 國際錄像藝術節》

展覽時間:2018/02/03(六)— 03/18(日)

展覽場地: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當代藝術館 廣場電視牆 MOCA Video)

網址:http://www.mocataipei.org.tw/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