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一花一世界!「盛放華麗島」特展,展出台灣博物繪師黃崑謀原作,洋溢細膩奔放生命力

如果沒有一顆細膩的心和過人的專注,哪可能成為一個博物繪師呢?「盛放華麗島」特展藉由500多幅台灣博物繪師黃崑謀的原作,帶領大家進入細膩工筆底下洋溢熱情的繽紛世界。
一花一世界!「盛放華麗島」特展,展出台灣博物繪師黃崑謀原作,洋溢細膩奔放生命力

Text/魯編 Phto/黃崑謀繪,遠流出版提供

博物學插畫在十七世紀末於歐洲興盛,不僅是賞心悅目的藝術品,這些透過細膩觀察、佐以純熟技巧與詳實考證的精密圖像,在相機尚未發明的年代更承載了傳達科學知識的功能。即使在攝影工具普及精進的今日,手繪圖依然是認識自然生態物種的重要媒介。

台灣自1990年代起,開始發展自製的工具圖鑑書籍,培養了一批相當於西方博物繪師的精密繪圖人才。黃崑謀先生(1963-2008)便是其中的佼佼者,曾與國內十餘位頂尖學者專家合作,作品量多質精,是台灣難能可貴的優秀專業博物繪師。


(左:台灣水龍骨;右:雙扇蕨)

被同儕暱稱「謀仔」的黃崑謀是台東囡仔,個性木訥,對生態和古蹟建築相當痴迷。他少年時北上就讀復興商工,畢業後在出版社擔任美編,他作畫時非常看重「田野調查」,常背著畫具在古蹟建築旁觀察一整天,不只曬太陽,下雨天也去「蹲」,只為了「想看看不同氣候下,建築物的樣子有什麼改變。」他更經常走訪野外,甚至花費心力飼養,以記錄筆下的昆蟲或動植物。

2001年,黃崑謀繪製《台灣昆蟲大發現》圖鑑期間,他上山下海尋找昆蟲模特兒,曾在家飼養過80多種昆蟲,數量超過200隻。他在2003年蘋果日報的專訪中,笑談自己的最愛是「獨角仙」,他說當時為了「金屋藏嬌」天天跟怕蟲的老婆諜對諜,「我老婆第一次看到鍬形蟲時,把牠當做蟑螂,拿起拖鞋直打。蟲盒只好拚命往她注意不到的角落塞。」當年一同工作的昆蟲學者專家趙榮台,也對黃崑謀很佩服,當時圖鑑要放進蟑螂、跳蚤時,眾編輯紛紛覺得不行,但「黃崑謀畫的蟑螂美美的、一點也不噁心,而且好像蝴蝶。」


(左:圖片來源/蘋果日報專訪〈他的蟲蟲鐵甲部隊〉;右:遠流出版提供)

2008年,黃崑謀因心肌梗塞驟逝。他自1997年開始,以十年的光陰用彩筆堅定地記錄台灣的自然生態、人文景觀,曾獲金鼎獎、中國時報開卷、聯合報讀書人好書獎。這次「盛放華麗島—博物繪師黃崑謀原作特展」,精選逾百件手繪原作,搭配工作手稿、速寫、標本等一同展出。現場另衍生佈置繪師的工作情境區,讓參觀者理解精密的博物繪如何誕生,一窺繪師的工作日常。同時邀請李乾朗、郭城孟、張永仁、黃一峯等四位專家進行自然人文講座,讓更多人能喜聞樂見這座島嶼盛放的華麗。

【盛放華麗島——博物繪師黃崑謀原作特展】
展出時間:3/31~6/9(每日上午 9:30 至 17:00)
展出地點:臺北市中山堂二樓展覽室(北市延平南路98號)

講座時間:4/22~5/12 週末(14:00至16:00)
講座地點:臺北市中山堂三樓臺北書院(北市延平南路98號)

講座內容:張永仁(昆蟲生態攝影與繪圖)郭城孟(走進生態博物繪的世界)黃一峯(你也可以是博物繪師)李乾朗(漫談建築圖解的奧祕)

更多資訊:請至「盛放華麗島」特展官網查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