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最跨界的廟會、最潮的城市祭典!《大溪大禧》全城歡慶一整月

每年農曆6/24是關聖帝君聖誕日,對大溪人來說更是「第二個過年」。今年將以《大溪大禧》為名,邀集陳劭彥、廖小子等知名設計師,從7/14至8/5,發展一場跨越當代設計與民俗信仰的城市祭典!
最跨界的廟會、最潮的城市祭典!《大溪大禧》全城歡慶一整月

文字與圖片提供/衍序規劃設計

(普濟堂前,迎六月廿四拜神。)

熱鬧鞭炮聲、綿延不斷的神轎、旗海與人龍,還有廟口播放的布袋戲、香氣撲鼻的烤香腸⋯,提起台灣的傳統廟會慶典,在你我心中一定旋即有許多畫面浮現。如今,有一群新世代設計師正從傳統文化中採集、加入跨領域的當代思維,為傳統民俗慶典增添更豐富的美學感受。

被譽為大溪人第二次過年的「關聖帝君聖誕日」,時間落在每年農曆的6月24日,今年這場盛事將由衍序規劃設計為大溪策展,以《大溪大禧》為名,從遶境文化為基礎,邀請長期關注台灣傳統文化的四位設計師—陳劭彥、廖小子、吳孝儒以及柯智豪從不同領域切入,為祭典注入新能量。

(神將的時尚設計師陳劭彥。)

(當新銳設計師小子遇見大溪最老將軍關平。)

七月十四日大囍臨門祭——《與神同巡》《神嬉舞夜》

(與神同巡,照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大溪大禧系列活動以【七月十四日大囍臨門祭】揭開序幕,當天下午從大溪信仰地標普濟堂、經過大溪老城區至木藝生態博物館四連棟,重新組合遶境傳統陣容,由大溪普濟堂、在地31個社頭與日本四國 Hyoge 祭共同出演,加入當代設計的遶境符碼同慶拚場,最後由大溪第一頂神轎乘載著百年關聖帝君壓陣出巡。《與神同巡》一場延續傳統的新遶境聯盟,四點燃炮、神明起轎。

(跨海來台同慶的日本 Hyoge 祭,照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7月14日入夜後,由三金音樂人柯智豪領軍,結合台灣最具代表性電子廟宇音樂混種創作組合《三牲獻藝》、台灣土產搖滾樂團《 拍謝少年 》,銀河藝廊、VJ邱智群、李文政等藝術家參與創作,在百年古蹟李騰芳古宅中進行當代演出,並由大溪重量級北管界耆老揭開序幕,嘉天神將團與小事製作共舞。《神嬉舞夜》以傳承百年的信仰為核心,跨越古今的光影聲響齊向傳統致敬。

(神嬉舞夜出演團體-三牲獻藝,照片來源:三牲獻藝臉書粉絲團。)

以設計力辦信仰喜事

(Pili 轉化傳統旗幟意涵製作大型移動裝置,照片來源:衍序規劃設計。)

邀請長期關注台灣傳統文化價值的創作者,加入遶境傳統再創作的挑戰,如服裝設計師「陳劭彥」為掌管天氣的雷神電母童仔重新訂製服裝、負責裝置創作的「吳孝儒」轉化傳統旗幟意涵,為各隊伍打造可移動的大禧霓虹旗,三金音樂製作人「柯智豪」透過聲音採樣與編曲,將大溪兩代的傳統音樂聲響收錄在樂曲中重新創作。而剛獲頒第29屆金曲獎最佳專輯裝幀設計獎的「廖小子」更擔任大溪大禧主視覺操盤手,以關聖帝君與神龍為主題,在承襲傳統的同時大膽改造關聖帝君的新形象!

在【與神同巡】過後,所有設計師與社頭媒合之作品,將移置武德殿進行「五社五師創新紀錄展」、同時加入獸之森、古蹟燒—大溪特別版、葫蘆剪工作室的迎六月廿四剪紙裝置,搭配博物館夜間延長開館,讓大溪宛若一座山城藝境!

大街小巷都是戲

(創意大偶踩街,照片來源:無獨有偶。)

慶典第二週開始,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劇場「無獨有偶」劇團,以工作坊形式帶領民眾一起「創意製偶」,結合關聖帝君信仰主題,連續兩天進行創意大偶的夕照與夜光遊行,更有不同大大小小的劇場輪番上演,包含由駐地藝術家進行田調、與在地居民攜手共演的大型文化歌舞劇場—「慶公生」。

(各社特色藝陣參與迎六月廿四遶境,照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最後,八月四日至五日,即是農曆六月二十三日、二十四日關聖帝君聖誕,相關慶典與遶境儀式壓軸登場,民間氣氛達到最高潮,從三獻禮、暗訪到出巡遶境,一系列慶典準備行程,社頭的廟埕夜練、龍陣與將軍等各色藝陣,在在描繪出大溪特有的宗教人文風景。今年《大溪大禧》讓傳統信仰工藝與當代設計走在一起,宗教、地域特色被深化與凸顯,祈願在地文化能量更加突破與創新,寫下台灣民俗信仰與遶境文化新篇章。

《2018 ⼤溪⼤禧》主視覺

活動介紹

《2018 ⼤溪⼤禧》 —一場跨越當代設計與⺠俗信仰的城市祭典

時間:7⽉14⽇(六)−8⽉5⽇(日)

地點:桃園大溪

臉書粉絲⾴:⼤溪⼤禧 Daxidaxi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化局、桃園市立⼤溪⽊藝⽣態博物館

主力協辦:⼤溪普濟堂、桃園市大溪區社團⺠俗技藝協會

總體策展:衍序規劃設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