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大師退休前的回望!《林懷民舞作精選》帶你一夜看盡雲門精華

帶領雲門舞出精采的45年後,編舞大師林懷民將於2019年底退休。這次《林懷民舞作精選》不僅是大師退休前的回顧,更將擷取經典作品片段,讓你一晚看盡數十年雲門精華。
大師退休前的回望!《林懷民舞作精選》帶你一夜看盡雲門精華

文字與圖片提供/雲門舞集  舞作攝影/劉振祥  記者會攝影/王弼正

(《水月》)

作為台灣舞蹈界最代表的人物,編舞大師林懷民帶領雲門舞集,創作風格多元、形式不同的九十齣作品,包括《薪傳》《我的鄉愁我的歌》《流浪者之歌》《水月》《行草三部曲》《關於島嶼》等作品,無論哪齣,都是最能代表台灣且備受國際尊崇的經典舞作。

歷經美好的45年創作生涯後,林懷民即將在2019年底退休。消息一出,不僅震撼了國內,也讓世界舞壇同感震驚,甚至外媒記者以「象徵著一個世代的結束」,對這則消息表達無比惋惜。

(《松煙》)

先別遺憾的太早,身為觀眾的你將有機會在大師正式退休前,再對他的作品做一次完整回顧!《林懷民舞作精選》將在2018年11月起,在台北國家戲劇院、台中國家歌劇院、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台南文化中心進行巡迴。內容選輯林懷民膾炙人口的《水月》《稻禾》《白水》,也推出久未重演的《家族合唱》《行草》《松煙》《竹夢》《風.影》和《如果沒有你》等九支作品片段。

(《家族合唱》)

「沒有以生命賦予舞蹈血肉的舞者,舞作是不存在的。多年來數以百計的演出,讓他們把這些舞作帶到㶷爛的境界。」提起這回選擇節目片段的標準,林懷民這麼說。於是在舞台上,你將看見入團25年的周章佞將舞出《行草》中的「永字」與「白水」獨舞,團齡同為25年的楊儀君演出《家族合唱》的「白衣」,團齡分別為18與19年的黃珮華、蔡銘元演出《稻禾》中的「花粉雙人舞」等舞蹈段落。

(《風.影》)

本次演出更珍貴之處在於,隨著林懷民退休,幾位資深舞者也將離團,於是這次《舞作精選》也可能是他們在雲門舞台最後現身的機會。這歷史性的演出,值得每一位支持雲門、支持表演藝術的觀眾親臨現場。

(雲門舞集45週年《林懷民舞作精選》宣告記者會,左起: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專門委員 陳修程、臺北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 劉怡汝、雲門舞集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林懷民、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 邱瑗、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準藝術總監 簡文彬。)

演出介紹

雲門45週年《林懷民舞作精選》

臺北國家戲劇院11/16-11/25(11/21、22演後「林懷民答客問」)     

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11/30-12/2(11/30演後「林懷民答客問」)

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12/7-8(12/7演後「林懷民答客問」)

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12/15-16(12/16演後「林懷民答客問」)

《林懷民舞作精選》官網

購票請上兩廳院售票系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