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藝術串連、揚起平權彩虹旗!《因性稱異—宗教?性別?藝術?》多元成展亞洲交流展

2017年台灣宣布同婚釋憲,亞洲同婚鐘聲可望在台灣敲響!Coexist Exhibition 策展團隊為了呼應多元成家議題,特別召集關心婚姻與性別平權的藝術家,透過台北、曼谷兩地展覽揚起彩虹旗,帶領觀眾擁抱多元。
藝術串連、揚起平權彩虹旗!《因性稱異—宗教?性別?藝術?》多元成展亞洲交流展

Edit/Rita、班維蕭  文字與圖片提供/多元成展、好料創意

2017年5月24日大法官釋憲,台灣將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這一牽動亞洲人權進程的一大躍進,在這歷史性的一刻,我們很榮幸能身在其中。

多元成展(Coexist Exhibition)策展團隊為呼應多元成家議題,召集許多關心性別與婚姻平權的視覺藝術家,以及願意探討性別政治議題的作者和作品,期望透過《因性稱異—宗教?性別?藝術?》多元成展亞洲交流展的有趣方式,讓差異個體被看見。

(藝術家余政達(台)+黃漢明,作品〈西瓜緣〉。版權為藝術家所有。)

(藝術家 Titapa Rongruangvanich,作品〈Fertility〉。)

這次《因性稱異》展覽除了台北朋丁之外,也將與泰國曼谷雙年展串連,參展藝術家包括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與泰國等地的多位藝術家。其中,余政達與黃漢明的共同創作,在影像媒介中化身為西瓜姐妹,除了向蔡明亮的《天邊一朵雲》致敬,也挪用黃梅調戲曲,以扮裝傳統,操演出詼諧的性別姿態。而泰國藝術家 Titapa Rongruangvanich 則以玻璃為媒材,將男性與女性的性器以幽微、透光的玻璃材質詮釋,呈現出曖昧的交合。而藝術家陳漢聲意外發現中國北京兔爺與台灣兔兒神的信仰巧合,讓他興起了撿拾、改造家鄉田地落難神像的念頭。

(藝術家陳漢聲,作品〈兔兒神計畫〉。)

此外,本次台北朋丁的開幕暨座談,將在7月21日下午5點30分舉辦,特別邀請來自泰國的 Ven. Shine Waradhammo(巴吞他尼府 Kietket 寺廟比丘)與台灣釋昭慧法師,以「泰國佛教與同性戀—同志僧人觀點分享」,帶來饒富意義、充滿多元觀點的有趣座談。相當值得關心性別議題的觀眾,一同現身參與。

(Naraphat Sakarthornsap,作品〈Gushing Out My Confession〉。)

(藝術家 Naraphat Sakarthornsap,作品〈Only for "the Death on Duty?"〉。)

展覽介紹

「因性稱異—宗教?性別?藝術?」多元成展亞洲交流展

場次一

開幕時間:2018/07/21(六)16:00

展覽日期:2018/07/21-08/12

展覽地點:朋丁 Pon Ding

展覽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53巷6號

經營時間:周一至周日 11:00~20:00

場次二

展覽地點:泰國曼谷 Tentacles

展覽日期:2018/08/25-09/09

展覽地址:2198/10-11 Soi Taweewattana(Narathiwas 22),Yannawa, Bangkok 10110, Thailand

經營時間:周三至周日 12:00~18:00

多元成展網站:https://coexisthibition.weebly.com

多元成展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oexisthibition/

活動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792762764445193/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