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絕美玻璃藝術,宛如來自異世界!睽違25年,藝術大師戴爾・奇胡利在台首展《奇胡利:台北》

大師戴爾・奇胡利(Dale Chihuly)以將玻璃由工藝提昇至藝術而著名,他的創作充滿個人色彩與靈魂。睽違25年,他將在8/11~9/23於台北白石畫廊舉辦個展,其中包含許多新作以及未曾曝光的作品,絕對華美炫目。
絕美玻璃藝術,宛如來自異世界!睽違25年,藝術大師戴爾・奇胡利在台首展《奇胡利:台北》

Edit/Rita、班維蕭

台北白石畫廊將於8月11日至9月23日推出美國藝術家──戴爾·奇胡利(Dale Chihuly)最新個展《奇胡利:台北(CHIHULY Taipei)》,呈現奇胡利50年創作生涯中最具代表性的系列作品。本次展覽延續香港白石畫廊在今年3月於 H Queen’s 新空間的開幕特展《奇胡利:香港(CHIHULY Hong Kong)》,也是藝術家繼1992年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奇胡利:玻璃藝術》個展及1994年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奇胡利:建築中的玻璃》個展後,睽違25年在台的首次個展。

(戴爾·奇胡利作品,〈花道:層疊玻璃〉。)

《奇胡利:台北》將展出諸多近期新作及部分未曾曝光過的作品,並探索奇胡利如何在媒材、光影、空間與型態中不間斷的嘗試與突破。其中,〈花道:層疊琉璃〉即是特別為此展所創作的最新作品,此系列運用了一種特別調製的釉,將處於流體狀態的基底玻璃熔燒到層層疊起的一片片玻璃上,以此形成相互交疊的組合結構。

(戴爾·奇胡利作品,盤繞〉。)

此外,展覽作品還包括:看似細膩巧妙,實則沈重費工的《盤繞》系列、以狂野不對稱形狀與鮮豔色彩為名的《波斯》系列、透過鮮豔而簡約的花形元素,打造出類似溫室花園之壯觀裝置藝術的《花朵》系列、由數以百計個別吹製的玻璃所組成的《吊燈》系列、從牆上懸掛的玻璃作品《壁飾》系列、藝術家最著名的《編籃》系列,同時也會展出40週年紀念的未曝光新作,如受美國原住民織品啟發創作出的《圓柱》系列,還有《繪畫》系列,也讓觀者不僅看見奇胡利豐沛的創作能量,也一窺他如何透過活潑、抽象的輪廓,與工作團隊溝通創作理念。

關於戴爾奇胡利

奇胡利出生於西雅圖的近郊,華盛頓州的 Tacoma,這太平洋沿岸的西北重鎮,有著東西方文化融匯,也有印第安文化和現代工業的衝擊,而童年時期母親花園裡的艷麗花朵,以及喜愛觀察海洋的各種生物、印第安人的手工藝圖騰及日本的插花藝術等,這些成長背景構成了他的創作,使他的靈感來源充滿自然的靈氣與生命力。

雖然奇胡利後來因為車禍,導致左眼被玻璃碎片割傷而失明,但他仍然持續創作,奇胡利認為這對他而言是因禍得福,因為他反而能退一步來觀看整幅作品,也因此使得作品呈現的更完整、更具整體性。

在奇胡利50年來的創作生涯中最為人知的是他的玻璃藝術品,但玻璃只是他的藝術表現手法之一,他更同時利用繪畫、雕塑等方式,去嘗試不同的媒材創作,另外,他也一直都對藝術品如何在既定空間裡與人互動頗感興趣,因此有一玻璃系列作品都是由天花板上垂墜下來的方式去呈現,擁有一種奇異的美感,很令人驚奇。而他的裝置藝術也名揚國際,在各地建築、古蹟、美術館和莊園展示。今年八月絕不要錯過這難能可貴的機會,一起來台北白石畫廊感受奇胡利藝術裡的生命與熱情!

展覽介紹

《奇胡利:台北》—美國知名藝術家睽違25年在台首次個展

展出時間:2018年8月11日(六)~9月23日(日)

展出地點:台北市內湖區基湖路1號1樓

網址:https://www.whitestone-gallery.com/cn/exhibitions/tw-dale-chihuly-082018/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