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Let's play!《2018大內藝術節》串連大直、內湖各大藝術展場,邀你召喚「玩耍」初心

台北大直與內湖是全台密度最高的藝術特區。2014年起,座落此地的藝術機構籌組發起《大內藝術節》,更在2018年以「Should we play?」為主軸,帶領觀眾走遍學學、尊彩、大觀與秋刀魚等空間,要你釋放關於「玩耍」的各類想像!
Let's play!《2018大內藝術節》串連大直、內湖各大藝術展場,邀你召喚「玩耍」初心

文字與圖片提供/《2018大內藝術節》

Play 指的是玩、是遊戲、是啟動,而在數位時代驅動之下,Play 又變化成「帶領眾人進入幻境」的虛擬科技意味。不過,我們究竟該不該玩?該怎麼玩,才不會被視為玩物喪志、耽溺於數位載具的歡愉?這又是一門大學問。

2018年的《大內藝術節》便推出了「Should we play?」這樣的有趣主題。

台北大直、內湖一帶是全台灣密度最高的藝術特區,好比著名的學學、尊彩、大觀藝術空間與秋刀魚藝術中心等,都座落於此區域中。自2014年開始,大直、內湖的畫廊與藝術機構亦籌組發起了《大內藝術節》,希望藉此將這裡的藝術風景給串連一起。

2018年《大內藝術節》便邀請知名新媒體策展人曾鈺娟擔任策展工作,將延續大內藝術特區聯合策展模式,規劃四大主題展場及一場跨領域劇場活動。同時,策展人曾鈺娟也提出了「Should we play?」這樣符合當代精神、充滿反思意味的主軸。希望透過四大子題「過渡幻境」、「記憶客體」、「放空記憶」、「閃動瞬間」,帶領觀眾重新思考展覽、思考關於玩的想像、思考繽紛的想像與記憶等主題。

想要一同前往《大內藝術節》玩耍嗎?《美麗佳人》特別針對四大子題展區,為你進行一場深入淺出導覽,看完之後,別忘了親身前往展覽空間逛逛,感受當代藝術的「Play」魅力。

尊彩藝術中心「過渡幻境」

(田名璋_存在的樣貌(之二)_2011_雷射數位輸出相紙_110x165cm_共七版)

集結多位藝術家創作,包含藝術家⽥名璋在《存在的樣貌》《三朵花》中,透過身體的行動,重現已經消失的兒時遊戲場景,藝術家郭慧禪以3D 動畫《遊樂場》《鎖》重塑童玩與遊樂場,二者都是在重新尋回幼年記憶的過程中,探討成長後的社會現實。另外,還有多件有趣作品同步於此展出,透過「過渡幻境」子題,帶領觀眾喚醒想像。

(林珮淳_夏娃克隆創造文件-手部III_2017_數位版畫、手繪線條_77.7x55cm)

學學「記憶客體」

(羅惠瑜_美崙山的動物們-01_2011_鋁裱_30x40inch)

玩的過程中,我們會對某個物件產生依賴,讓它成為抵抗焦慮的客體。而學學便以「記憶客體」為題,召喚你我記憶中客體的生命意義。藝術家羅惠瑜《美崙山的動物們》帶領觀者在夜間造訪美崙山上的動物世界,此外,藝術家張嘉路的《果動物》則以幽默趣味的插畫風格,將水果與動物共組成為水果十二生肖與貓狗圖。此外還有多位藝術家的不同創作,試圖帶領你我穿梭在幻想與現實空間中。

(張嘉路_果動物_2017_148x210mm_數位噴墨)

大觀藝術空間「放空現實」

(汪曉青_母親如同創造者No.10-為自由而爭辯_2018_黑白相紙_81x119cm)

當你我日漸成長,「玩」便成為忙碌生活之外最後被想到的事。「放空現實」就要思考個體面對現實情境中的責任、尋回玩的想像。藝術家汪曉青透過遊戲共創的手法,邀請小孩一起討論,完成《母親如同創造者》作品中的物件選擇與配置。許惠晴則在維持教室秩序、創作自由與美術教育中,以遊戲方式邀請學生一起完成《抽象繪畫創作》等作品。除此之外,還有藝術家顧世勇的《時空封包》、塔羅牌算命師黃文琳《命運交織的 Live》⋯,試圖從不同面向中,帶領觀眾找回「玩」的單純快樂。

(顧世勇_時空封包系列N3_2011_攝影_128x103cm)

秋刀魚藝術中心「閃動瞬間」

(江振維_Neurons_2018_電子零件動力機械-2)

當科技改變了玩的形式,「閃動瞬間」則將類比時代動手做的趣味帶入創作過程,以光影與機械結構的閃動聲響作為表現,好比藝術家江振維應用電子材料與電腦科技進行互動裝置設計與互動藝術創作,邀請學生一起創作完成《神經元》,藉由實體動力機械方式,透過硬體型態之資訊傳遞架構,驅動結構的動態變化產生風力聲音。而藝術家胡縉祥、蔡秉樺的《CyberCube》則以LED燈光的立方體結構,在燈光聲音閃動間,產生虛擬與現實框架逐漸模糊的想像。

(胡縉祥X蔡秉樺_CyberCubeLEDcube 版_2017_鋁、客製軟體、LED燈、客製電路模組_120x120x120cm-3)

展覽介紹

《2018大內藝術節》

展出時間:2018.10.06(六)~2018.11.04(日)

藝術特區主題展策展人:曾鈺涓

活動規劃人:翁淑英   

藝術特區主題展:

過渡幻境 尊彩藝術中心

藝術家:人嶼、田名璋、李文政、阿木司、林珮淳、洪詩婷、陳依純、羅禾淋、郭慧禪

記憶客體 學學展覽空間

藝術家:金啟平X吳冠穎、張嘉路、葉謹睿、羅惠瑜

放空現實 大觀藝術空間

藝術家:汪曉青、郭佩奇、許惠晴、黃文琳、蔡佳礽、顧世勇

閃動瞬間 秋刀魚藝術中心

藝術家:江振維、胡縉祥、蔡秉樺

串連藝術特區展:亞洲藝術中心、采泥藝術、青雲畫廊、双方藝廊、田奈藝術

動態軸—跨領域劇場:2018.11.03(六)15:30-17:00

表演者:王思雅|王道銀行音樂廳

大內藝術特區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dfestival/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