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這看著心情自然都好了!這週末就到耿畫廊看泰國藝術家 Mit Jai Inn打造清邁斑斕色域空間!

Mit Jai Inn享譽國際的抽象空間創作,往往透散著屬於熱帶雨林的奔放清新、斑斕鮮明的各式原色,以粗糙而有機的厚實油彩凝結於不修邊幅的巨型亞麻畫布上。

圖文/TKG+

這看著心情自然都好了!這週末就到耿畫廊看泰國藝術家 Mit Jai Inn打造清邁斑斕色域空間!

TKG+本次將帶來於雪梨雙年展引起各界迴響的泰國藝術家 Mit Jai Inn,在台灣的首次大型個展「光‧黯‧他者」。Mit Jai Inn享譽國際的抽象空間創作,往往透散著屬於熱帶雨林的奔放清新、斑斕鮮明的各式原色,以粗糙而有機的厚實油彩凝結於不修邊幅的巨型亞麻畫布上。其作品展呈有時懸浮垂掛空間中,隨觀者來回穿梭與氣流擾動搖曳擺盪,有時則平鋪展間水泥地面,任由經自鞋底延伸的踩踏觸感劃過作品輪廓,這種藉由繪畫媒材的使用轉換所營造出的觀看方式,混雜著色彩的文化意識,同時也讓空間的政治性朝向美學、社會和歷史進行深刻反思。

自歐洲歸國後,Mit Jai Inn更將藝術介入轉化為一種具政治性的社會創作,成為帶動泰國清邁當代藝術發展的先驅人物。1992年,他與Navin Rawanchaikul、Kosit Juntaratip、Uthit Atimana 等國際知名藝術家為核心號召,集合各界學者與社運份子所創立的藝術團體「清邁社會裝置」 (Chiang Mai Social Installation, 簡稱 CMSI ), 革命性地為泰國當代藝術發展史寫下不可或缺的一頁。

CMSI團體成員不分階級地走入各種日常生活場景,以各式藝術語彙的方法轉化,挑戰並重塑不同場域的空間政治,同時也透過藝術行動以積極、多樣化的姿態呈現,游擊式地進入都市空間的各種日常中發聲,凝結並發揮社會影響力。這顯現在 Mit Jai Inn的創作中則轉化為嚴謹而重複的勞動循環,將繪畫行為經過不斷反覆地混合、覆蓋、重複塗抹色料油彩的過程極大化,在企圖呈現其所思所見的同時,身體感所摹寫的時空軌跡,彷彿將「創作」與「觀看」兩者時空事件連結成疊加態,勾勒出獨特而細膩的閱讀視角。

Mit Jai Inn 個展「光‧黯‧他者」中,於明暗區劃的展間,譜出空間閱讀的節奏揚抑,為觀者呈現色彩於光感起伏下的不同解讀;畫布上厚實而物性飽滿的原色油彩,對應著泰國傳統中細膩而源遠流長的色感指涉,以多元的拼接組合折射出泰國多變的文化政治輪廓;透過西方抽象美學語彙結構,轉譯繪畫裝置為空間介質,將展間內流轉的三種無形能量—光、色、空間轉化具結,與色彩閱讀間所顯像的東西方文化歧異相互對影,激活存於文化認同中隱性的色彩政治。

這來自清邁的斑斕色域空間彷彿蘊含太陽的振動和光譜,在豐富多彩、層次分明的原色下,透寫泰國傳統美學意識及東亞共同的文化歷程。在透過色彩感知所觸發的空間形塑中,模棱兩可的時間觀念和文化變異的狀態指涉,彷彿以泰式語境獨有的社交性動詞,將藝術的「觀看」轉化為參與式的體驗,並邀請觀者進入這場同光、色、空間的無聲對話,於藝術的體感參與間,進一步探索美學意識與文化感知的「他者」。

 

光‧黯‧他者:Mit Jai Inn 個展

Light, Dark, Other: Mit Jai Inn solo Exhibition

展期|2018/10/27-2018/11/25

地點|TKG+
地點 │ 耿畫廊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B1

開幕|2018/10/27 (六) 4:30 p.m.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