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客座編輯孫怡 X 新銳插畫藝術家 Jing You—畫筆是我最優雅的武器

台灣新銳插畫藝術家 Jing You,擅長以細膩筆觸與優雅色調,描摹當代女性的姿態和思緒。趁著開展前的短暫片刻,《美麗佳人》邀請孫怡與 Jing You 面對面暢談,聊聊她踏上藝術的開端、吸引她的靈感啟發,以及她想透過創作帶給你我何種力量?
客座編輯孫怡 X 新銳插畫藝術家 Jing You—畫筆是我最優雅的武器

客座編輯/孫怡  執行撰文/顧軒  圖片提供/啊哈品牌顧問有限公司 

孫怡(以下簡稱孫):我想知道,什麼樣的主題最吸引妳?

Jing You(以下簡稱 J.Y.):我喜歡畫個性鮮明的人,因為一看到就知道要用什麼顏色、筆觸去呈現。那種感覺很像是一片起霧的湖泊,他會從遠方走來,慢慢把你包覆的感覺。我僅是要把那種感受如同拍照一般記錄下來。

孫:有哪些具備戰士精神的女性是妳很想畫,但還沒有機會?

J.Y.:在我心中,我非常非常想畫 Angelina Jolie,她是我從小到大的偶像。從她結婚、離婚到做手術之後,她的一切都讓我覺得,她讓自己走她想走的路,不會因為他人評價而有所改變。

孫:不是科班出身的妳,怎麼會走上藝術這條路?

J.Y.:我從小就非常喜歡繪畫,但家裡很傳統,認為只要走上藝術就等於沒飯吃。於是每當我想踏出去的時候,家人就會說不。直到大學畢業、工作一年後,我發現自己真的不想再重複這樣的生活。幸好當時只有24歲,24歲的我可以放下一切、做任何想做的事,還滿慶幸當時做了這個決定。

孫:談談這次展覽《Cause You Are A Fighter 因妳為戰士》的緣起?

J.Y.:最原始的原因,就是我想選擇我想走的路,並希望告訴大家,「這是我想走的道路,在我的人生是正確的選項。」不管別人怎麼跟你說,「你不行,藝術不能養活自己,女生不能這樣⋯」別理他們。同時我想藉由這種自我探索的展出模式,讓大家在觀展過程中獲得同等感受。

孫:妳也同時推出畫冊《美感的視覺之詩》,想透過這本書帶給讀者什麼想法?

J.Y.:這是我想獻給其他創作者的一封信。時尚插畫家頗有爭議,一方面對藝術圈來說,他們覺得我們是商業畫家;另一方面,商業圈也覺得我們不是商人,所以我們兩邊不討好。直到我聽見時尚插畫大師 Bill Donovan 所說的一段話才釋懷,他說,「照片像是一本小說,時尚插畫則是一首詩。」我很喜歡這句話,所以才把這本書取做《美感的視覺之詩》。這個作品,是要告訴同樣身為創作者的你:「每個人都可以創作,只要用自己的方式呈現,那麼你就是一位創作者。」

展覽介紹

Jing You 創作個展《Cause You Are A Fighter 因妳為戰士》

展出時間:即日起至12/22

展出地點:朝代畫廊(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43號)

網址:www.dynastyart.com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