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最驚悚的台北當代藝術館!鬼影幢幢《烏鬼》特展,帶你探索台灣及東南亞未知傳說

台北當代藝術館驚現鬼影幢幢!「重口胃」的開春首展《烏鬼》,引介來自東南亞及台灣共計10個國家、22位(組)當代藝術家同台展出,藉由台灣與東南亞地區的鬼魅奇譚。
最驚悚的台北當代藝術館!鬼影幢幢《烏鬼》特展,帶你探索台灣及東南亞未知傳說

文字與圖片提供/台北當代藝術館

(安妮沙末《公主7-(披著黃絲巾的第7位公主)-》。)

台北當代藝術館推出驚悚特展《烏鬼》,帶你一探台灣與東南亞的鬼魅奇譚。話說台灣有許多地方都以「烏鬼」為名,好比台南有「烏鬼井」、「烏鬼渡」、高雄有「烏鬼埔」、屏東小琉球則有「烏鬼洞」。而「烏鬼」一詞指的其實是3、400年前被西班牙人、荷蘭人等歐洲殖民者從東南亞帶來台灣當奴隸和傭兵的「黑奴」,這些以烏鬼命名的地點,據傳都是當年囚禁與埋葬黑奴,或是被棄的黑奴躲藏居住的地方。

(〈相互保證〉Mutual Assurances,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Yavuz Gallery)

「烏鬼」這鬼魅般的名詞常於民間傳說中流傳,除了在16、17世紀時期被指稱為東南亞區域的原住民及奴工等,也成為對外來者、蠻夷等非我族類的代名詞。此類傳說的穿鑿附會,反應出東南亞近代史中西方殖民文化的侵略,以及國家獨立體制的動盪下,人們對未來無法預知的徬徨不安,展現自我調節的心理狀態。

(王鼎曄 Ding-Yeh Wang〈三留 Ghost between Island and Land〉)

本次當代館《烏鬼》特展,特邀新加坡策展人黃漢沖(Jason Wee)及本館協同策展人黃香凝跨國策展,引介來自東南亞及台灣共計10個國家、22位(組)當代藝術家同台展出,藉由台灣與東南亞地區的鬼魅傳說,探討傳說背後的歷史、種族、殖民與殺戳等議題。

(恩佐・卡馬喬_連潔Enzo Camacho _ Amy Lien,〈相戀 Arb_Krasue +855 WE-B-2GETHER〉)

對於這次詭譎奇幻的展覽主題,策展人黃漢沖表示,「這個展覽之中的魑魅魍魎,除了偽神祇、食人虎,也包含了時代的他者,甚至是不可見與失能的被統治者。透過藝術家的視角,重新自我探詢在東南亞版圖上,充滿焦慮不安的歷史闇影,在展場中並陳與對話,重新理解我們所不知道的東南亞面貌。」

(尼潘・歐拉尼維Nipan Oranniwesna,〈訊號 Signal〉)

除了策展主題獨樹一格,《烏鬼》特展也是當代藝術館今年規模最龐大、聚焦於東南亞的當代藝術展覽。想要感受特殊藝術風貌的觀眾,這可是個難得好機會。

(顏忠賢,〈三寶殿-Zheng-He-Temple〉)

展覽介紹

《烏鬼》

展覽時間:即日起至2019/04/14

展出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市大同區103長安西路39號)

網址:http://www.mocataipei.org.tw/index.php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