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戲劇能為現實做點什麼?」2019TIFA 米洛・勞《重述:街角的兇殺案》,用一齣戲的時間,帶你正視悲劇裡的真相

歐陸炙手可熱劇場導演米洛・勞,將在TIFA帶來2018亞維儂藝術節重點節目《重述:街角的兇殺案》。故事取材自2012年比利時真實事件,透過導演手法帶出社會城市問題,揭露犯罪背後的潛在面向。

文字與圖片提供/國家兩廳院 攝影/Hubert Amiel

「戲劇能為現實做點什麼?」2019TIFA 米洛・勞《重述:街角的兇殺案》,用一齣戲的時間,帶你正視悲劇裡的真相

從一起兇殺案出發

位於比利時列日的街角,有一間開放式酒吧,吸引同志族群在此聊天喝酒。2012年4月22日,32歲比利時籍男性以薩能.賈非(Ihsane Jarfi)與往常一樣,在周日這個時刻,想要喝個酒放鬆;但那天又有一點不太一樣,因為以薩能不只在街角的酒吧聊天,他那天還與4名年輕男子上了停在街角前的灰色福斯汽車。

兩個星期後,以薩能於2012年5月1日在 Tinlot 地區被發現死亡。據警方調查,他被毆打多次、歷經數小時折磨,最後被殘暴殺害、遺棄在森林中。這起兇殺案引發比利時列日居民不安,而以薩能的北非血統、穆斯林與同志身份背景,也讓這起兇殺案引發極大關注。

關於《重述:街角的兇殺案》

導演米洛・勞取材自這起駭人聽聞的兇殺案,作為「根特宣言」的第一齣創作,也是米洛.勞的「歷史劇場」系列作品之一,所有事件關係人由多位專業演員與素人共同創作,導演不只帶著工作團隊進行田野調查,更與受害者家屬以及在監獄中服刑的兇手訪談,亡靈將在毫無偏見裡的戲劇裡復活,透過不同視角的自白,直指悲劇中的人性核心。

在這起犯罪案件之外,導演關注的視角不只兇殺案本身,更拉大到城市社會問題,帶出工業沒落造成嚴重失業問題的無奈現況,以及尋找犯罪行為背後可能的社會結構。導演米洛.勞沒有依據特定觀點解釋案件,也並非要還原歷史真相。他反而用抽絲剝繭的過程,一步步揭露何謂真實,無論其涉及史實和報導的落差、意識形態的混淆、觀者認知和感受上的矛盾。他讓劇場表演回到觀眾當下的思維辯證,使它成為一種喚醒個人意識的集體行動。

關於導演米洛・勞

歐洲最炙手可熱的劇場及電影導演之一,修讀心理學,並身兼記者、散文作家及大學講師,2007 年成立「國際政治謀殺學院」,以獨特多媒體形式,配合紀錄文獻的表現手法,呈現出社會以及歷史的矛盾。《重述:街角的兇殺案》為 2018 亞維儂藝術節重點節目,一推出大受國際好評與讚譽,各地邀演不斷。

演出介紹

2019TIFA 米洛・勞《重述:街角的兇殺案》

演出時間:2019/04/05~06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臺北市中山南路21-1號)

購票請上兩廳院售票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