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只在高雄衛武營!林美虹享譽歐洲舞作《新娘妝》回台演出,揭開被噤聲的悲愴命運

旅奧編舞家林美虹,以臺灣作家李昂的小說《彩妝血祭》為創作靈感,帶領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團,打造了關懷普世人權的舞蹈史詩《新娘妝》。在歐演出近50場後,林美虹決定帶舞作回娘家,在高雄衛武營演出,全台僅此兩場,錯過可惜。
只在高雄衛武營!林美虹享譽歐洲舞作《新娘妝》回台演出,揭開被噤聲的悲愴命運

旅奧編舞家林美虹,現任「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團」藝術總監,她是 Pina Bausch 的門生、也是 DER FAUST(浮士德獎)兩次被提名人,可說是歐陸表演藝術界最耀眼的編舞家之一。此次,她帶著嘔心瀝血的作品《新娘妝》返台,這齣關懷普世人權的舞蹈史詩,曾獲 DER FAUST(浮士德獎)提名,凝聚各國藝術家的心血與意念,從德國到奧地利,以近50場的演出,撫慰在歷史灰燼中被噤聲的苦難靈魂。

《新娘妝》以臺灣作家李昂的小說《彩妝血祭》為創作靈感,為長年在黑暗中噤聲的人吶喊,是一部追尋普世人權價值、椎心動魄的作品,傳達心內深處的心痛與不捨,疼惜受盡煎熬仍努力生存的靈魂,展現深切的人道關懷。現場音樂貫穿全作,音樂創作及演奏的主要成員為德國編曲米歇爾.埃爾哈德(Michael Erhard)、臺灣劇作家及戲曲演唱家游源鏗,以及臺灣旅法名古琴音樂家游麗玉,將臺灣音樂元素極致地融合在舞蹈之中。

舞作劇情圍繞著一對母子。母親在歷經很好的新娘學校訓練之後,嫁給了一位醫師,但先生隨即亡於228事件。女主角原本是為了家庭幸福而熟稔針線活,最終竟然得以此縫合老公殘破的屍體。她靠著幫新娘化粧的功夫,獨自養大孩子;缺乏男主人的家庭,不時受到情治單位的騷擾。解嚴後,孩子成為一位醫師,母親則熱衷參與街頭運動,不論多晚結束返家,她總會探一下孩子以告知平安。有次提早回來,意外發現孩子在房裡扮成女裝,母親難以接受這事實。得不到母親諒解的兒子,變得浪蕩,不久過逝。入斂時,母親用拿手的化妝功夫,將他化妝為女人,穿上她新婚之夜穿的浴衣……。

Taiwan EU Watch 在專文中解析:林美虹在戲中用了不少面具,她說:「『妝』就代表『面具』,在當時的背景下,劇中母子都無法面對彼此在性別認同的『異見』,因此必須隱藏真實想法,讓自己躲在面具後面,直到最後才在遺憾中取得諒解,以『新娘妝』送兒子離去。」

舞蹈中,出現的黑石板有時是指棺材、有時是指門;出現的高大紅衣人指的是加害者;至於出現的二二八石頭,靈感係來自六張犁亂葬崗的矮小墳塋。母親角色有白衣與黃衣兩個表現,白衣是「現在的年老母親」,黃衣是「回憶中的年輕母親」,觀賞時請勿搞反;二者同時出現時,代表著現下與回憶、真實與夢境的對話,這時,您可以從舞者的跳舞頓點了解二者之間一體兩面的關係。

戰鬥媽媽王南琦也特地撰文推薦,提及林美虹老師曾說,「關懷苦難是沒有國界之分的,我有個敘利亞的舞者,他在排舞時,心痛到整個人肌肉痙攣、190幾公分的身體捲曲成一塊石頭,硬梆梆完全無法移動!你可以想像,受苦難的其實不是只有台灣人。有一個95歲的德國老公公,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來當我的群眾演員,你想想看他的生命中曾經失去了多少?表演結束,他老淚縱橫地說:『我們都是台灣人!』」

從德國到奧地利,近50場的演出,在歐洲引起無數討論,無盡迴響的「新娘妝」,終於回到故鄉台灣演出。不用坐飛機出國就可以「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團」的演出,這可是與碧娜.鮑許領導的烏帕塔舞蹈劇場、及威廉.佛塞舞團齊名的專業舞團。身為台灣人,這輩子一定要看一次《新娘妝》。全台灣唯有高雄衛武營兩場演出,請千萬不要錯過。

林美虹x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團《新娘妝》
場次:
2019/07/06 (六) 19:30
2019/07/07 (日) 14:30
地點: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 (高雄市鳳山區三多一路1號) )
購票連結:請點 http://bit.ly/323Vype


編舞|林美虹

臺灣旅奧編舞家林美虹,現任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團 TANZLIN.Z 藝術總監,亦是知名歐洲編舞家及歌劇導演。留學義大利羅馬國家舞蹈學院後,赴德國福克旺學院學習。1991年起至 2013 年歷任三所德國國家劇院舞蹈藝術總監,跨文化跨領域的學習成就林美虹多元豐富的創作風格,作品類型橫跨舞劇、歌劇、輕歌劇及音樂劇;並屢獲德奧地區重要藝術獎項。2009 年德國國家電台(Deutschlan Rdadio)評選林美虹當時所領導的達姆國家劇院舞蹈劇場為德國三大舞蹈劇場之一,與碧娜鮑許領導的烏帕塔舞蹈劇場以及威廉佛賽舞團齊名;德國重量級的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席舞評休斯特(Wiebker Huster)更是讚譽林美虹賦予了舞蹈劇場全新的生命,並將其作品媲美李安的電影,認為兩者都充滿了引人入勝的影射技巧以及留下讓觀眾難忘的精采印象!

演出暨製作單位|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團 TANZLIN.Z

林茲不僅是位於多瑙河畔的工業城市,更於 2009 年獲選為「歐洲文化之都」。2013年林茲國家劇院的音樂劇院落成,這座歐洲最現代化歌劇院成為令人印象深刻的文化亮點,更是舉辦歌劇、輕歌劇、音樂會和舞蹈節目的最佳場所。新建築擁有最高品質的音響設備,為觀眾提供舒適的觀賞體驗和最先進的舞台技術。在現任首席編舞暨舞蹈總監林美虹的帶領下,其舞蹈劇場受世界經典文學、當代經驗、政治事件啟發,更為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的指標特色。

演前導聆

7/06(六)18:50-19:10 於歌劇院2樓大廳,由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團藝術總監林美虹,進行演前導聆
7/07(日)13:50-14:10 於歌劇院2樓大廳,由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團藝術總監林美虹,進行演前導聆


延伸閱讀

撰文

撰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