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京都百年老舖》嚴選老店,帶你進入最深入的京都旅行

發現老店中的祖傳祕技、經營哲學、生活理念,深入京都人食衣住的根源!深入京都,發現百年老舖之心。

Edit/Viki 資料提供/時報出版

《京都百年老舖》嚴選老店,帶你進入最深入的京都旅行

二軒茶屋中村樓與田樂豆腐

 
中村樓的創業
朝著四條通東側直走就能看到八坂神社的石頭階梯,爬上階梯後就是本殿的側邊。由於本殿朝向南方,所以面向名為下河原町通的大路那面,便是八坂神社的正面。隔著這道正門,本殿的對面右側與左側各有一間路旁小茶棚,其中一間便是我的店。
 
本來店名是柏屋,查詢店舖的起源,最早可以上溯至一五九六年安土桃山時代中的記載,在應仁之亂被燒毀後,現今八坂之塔重建時所製作的古地圖中,便已記載了這兩間茶棚。日後,店舖名稱從柏屋改名為中村屋,但根據我家的家廟紀錄中所繼承下來的血緣,最初是自重郎兵衛這個名字代代襲名而來,從改名開始至今,我是第十二代。
 
最初只是提供參拜八坂神社的人們簡單的香煎茶、菜飯,所謂的菜飯就是摘取白蘿蔔的葉子乾燥後切碎,利用鹽和醬油略微調味,加到蒸煮好的白飯中。在此之後,這裡的招牌菜便是田樂豆腐了。
 
 
 
以創意工夫成為招牌菜的田樂豆腐
 
田樂豆腐原先是在祇園販賣,被稱為「祇園豆腐」。而田樂是平安時代插秧之時,祈禱五穀豐收的舞蹈,據說是踩高蹺跳躍的舞蹈。因為料理的樣子近似那樣的舞姿,所以被稱為田樂豆腐。
 
將珍貴的豆腐薄切後串在竹籤上,並將豆腐挾上烤好的糯米餅後沾上味噌醬並撒上黃豆粉,因而大獲好評。糯米餅自古以來就會在神社儀式中使用,而且豆腐自鎌倉時代起就傳入寺院之中,但是一般庶民則是到了江戶時代初期才開始廣為使用。在製作方式發展的工程中,我的祖先們也專心致志地製作出美味的田樂豆腐。
沾附的味噌醬使用的是白味噌。
 
除此之外,味噌中也有所謂的紅味噌,紅味噌的鹽分較濃,大豆要經過長時間的發酵,所以保存期限相對較長,但另一方面,嚐起來也較鹹。此外,白味噌則是蒸煮大豆,接著加入大量的米麴後放置十天至二週的時間發酵而成,所以味道有甘甜味,在無法使用當時極為珍貴的砂糖的庶民之間,被當成甜味料的替代品,只是甜味噌的鹽分濃度較低,無法放置太久。
 
京都有較多的人口,在甜味噌的使用上也較有需求,所以相對於要花長時間製造的紅味噌,短時間就能製造出來的白味噌理當較受歡迎,也經常被當作甜味料來使用。
 
田樂豆腐當初是以在豆腐上撒上白味噌,接著再撒上黃豆粉後燒烤,後因為白味噌得以大量生產,便直接將白味噌塗抹在豆腐上。除了上流社會的人們外,也普及到一般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之中,讓人人都能享受味覺的饗宴。田樂豆腐需要的是慢工出細活的工夫,塗上適量過篩後口感溫潤的白味噌,加入嫩芽增添香氣。時間上已不可溯,但據說就是慢慢演變成沾附現在這種加了嫩芽味噌的料理方式。
 
我想豆腐之所以能成為這裡的招牌菜,其中一個原因在於我們在銷售上下過一番工夫,當時的茶棚在概念上有點類似今日的露天咖啡店,而八坂神社是一座有歷史淵源的神社,從江戶時期開始就香火鼎盛,也是商店林立、庶民大眾的娛樂場所。也因此我們這家店也能稍微吸引來客光臨,在豆腐賣完時就會開始在店頭切豆腐。這時候會將豆腐放置在砧板上,隨著菜刀的聲響,切出大小一致的豆腐,最後再燒烤完成。據說這樣有趣的身影也被刊載在《東海道中膝栗毛》中,所以有強烈的宣傳效果。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