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別浪費時間在所謂的「好習慣」上,而是找到真正認識自己的路。

時間管理、建立人脈很重要?何必這麼累!丟掉這些虛假的「好習慣」,找到自己真正的路...
別浪費時間在所謂的「好習慣」上,而是找到真正認識自己的路。

Edit/派脆克  Photo/網路

其實,你並不缺少好習慣,而是你浪費太多時間,在貌似真實的假習慣上……例如,目標明確的人,不需要「建立人脈」,知道自己價值的人,就不在意「尊嚴」,捉住做事的要領,就可以捨棄「時間管理」!你的人生是否充斥著太多無謂的東西干擾著自己腳步?世人所認定的成功、朋友眼中的幸福、老闆認為的工作目標?

你就是你,不需要由世俗的標準來告訴你該建立什麼好習慣!丟掉別人口中的好習慣,回歸你心中真實的目標和信念!本書作者午堂登紀雄,2006年出版第一本著作《33歲擁有3億日圓的賺錢術》,隨即成為暢銷作家。這次,他要告訴各位,什麼才是建立自我價值的核心,別浪費時間在所謂的好習慣上,而是找到真正認識自己的路。

先來看看以下幾項所謂的好習慣可能會帶來的人生障礙,換個角度思考,以及捨棄之後可能會帶來的海闊天空:

●捨棄「建立人脈關係」
無法捨棄的人:到頭來無法建立任何人脈關係。
成功捨棄的人:自然而然就獲得必要的人脈。

●捨棄「節省」及「儲蓄」的志向
無法捨棄的人:人生變得只求安定而變得狹隘。
成功捨棄的人:擁有更具深度且豐富的人生。

●捨棄「時間管理」
無法捨棄的人:滿足於忙碌的生活。
成功捨棄的人:達成目標。

●捨棄「工作更上一層樓」的想法
無法捨棄的人:拚命過著疲累的人生。
成功捨棄的人:擁有非常滿意的職業生涯。

●捨棄「忍耐」
無法捨棄的人:徒增無謂的努力。
成功捨棄的人:找到方法來實現想做的事。

●捨棄「正義感」
無法捨棄的人:成為眼光狹隘的頑固之人。
成功捨棄的人:找到多元的解決對策。

●捨棄「學歷」和「證照」
無法捨棄的人:被認為是太閒的人。
成功捨棄的人:自我投資能獲得最大的回報。

看到這裡,你可以能很想知道,實踐的方式是什麼,現在就來告訴各位如何捨棄「建立人脈關係」!

《丟掉40個「虛假」的好習慣》美麗佳人 獨家文摘

人脈當然很重要,這點毋庸置疑,無論是工作或機會,大多是「人」所帶來的。甚至在有困難的時候,如果有人提供援助,同樣會讓人心存感激。或許正因為人脈如此重要,坊間有許多關於建立人脈的書籍,各種異業交流會也是每天都在上演。

不過我認為,其實沒必要為了建立人脈而特地去花費時間和金錢。

我在創業初期,也曾經因為對方是名人或大公司老闆,而勉強自己和他建立關係。可是到最後,和這些人不是話不投機,就是雙方都無法在對方身上看到對自己有助益之處,於是就愈來愈疏遠了。

之後,我拚命建立自己的房地產事業,終於提升獲利,公司也上了軌道。就在這個時候,許多房地產相關企業都紛紛主動表示,想和我一起合作。每當我拋出海外投資的訊息時,朋友或客戶也都會介紹我認識各方面的專家。就連我開始寫書以後,和出版界的往來也變多了。

這樣的經驗讓我確信一件事,只要全心投入眼前的事物,對自己有幫助的人或訊息自然會隨之而來。

相反的,如果做事總是半途而廢,有始無終,就不會有任何介紹或邀約找上門,因為你在那個領域上並沒有做出任何讓大家印象深刻的成績來。

我認識某個年收入上億的創業家說:「建立人脈一點意義也沒有。」他的出身並非優渥,但他努力做出成績,漸漸地在業界打響名號,許多人因此看好他,主動提供協助,連帶地,也有愈來愈多人覬覦他的專業或客戶名單而主動靠攏。

當然,有人會說,這些根本稱不上是「人脈」。不過,話說回來,應該不會有人願意主動把機會或朋友介紹給他人吧。

正因為對方在你身上看到對自己有助益之處,所以才會花時間和工夫幫助你,提供機會給你。

也就是說,倘若無法建立人脈關係,並不是因為你沒有去做,而是因為你在專業領域上,還沒有做出讓大家足以「想認識你」的實質成績。所以,就算和你當朋友,也得不到任何具體的幫助。

先思考自己能給對方帶來什麼幫助

想擁有人脈,首先得做出成績來。在這之前,遇到困難時,不要輕易向他人尋求協助,反而應該趁機會加強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專注在工作上。

無論困苦或賺錢時,都要持續跟外界保持工作往來,對於承接下來的工作,一定要努力達成。如果是上班族,就要隨時協助他人的工作,並將功勞讓給上司或下屬。

與人往來就等於花時間投資在對方身上,因此應該不會有人閒到願意和無法得到回報的人來往。相反的,如果對方是一流人材,大家都會爭先想認識。

不認真對待工作,就無法獲得業界的核心情報,也沒有足以讓人學習的專業知識。

和這樣的人往來,對任何人而言都只是浪費時間。

如果只是「人品好」,這種人到處都是,大家沒有理由特地花時間在你身上。

換言之,不認真努力對待工作或交不出成果的人,就算參加再多的異業交流會、認識再多人,也無法建立起人脈。

停止建立人脈,專注在工作成果上!

要建立人脈,就得先暫時捨棄「建立人脈」的心態,努力於眼前的工作,並做出實際成果來。

如果是上班族,重要的是與公司內部的人脈關係,而不是公司之外的人。

例如,業務部與商品開發部,或是設計部與製造部等,一旦公司內部人員與市場第一線人員關係不好,工作起來就會不順利。相反的,如果雙方有良好的信賴關係,就算是不太合理的要求,對方雖然無奈,也會願意幫忙,「算了,因為是你,我才願意幫忙喔,下不為例!」事情會進行得更順利。

倘若直屬長官不願意提供協助,自己手上的企畫或任何公事上的要求,就會受到重重阻礙,以至於最後也無法交出成果。然而,一旦和上司之間有了信賴關係,上司就會願意交付工作,做起事來也會更好發揮。

因此,首先要做的是建立與公司內部之間的信賴關係,如此一來,做起事來會更輕鬆,更容易達到目標。只要持續在工作上交出漂亮成績,就算不刻意彰顯自己,名聲也會慢慢在公司外部傳開來。這時候,同業就會知道「那間公司的○○○聽說很能幹」,這樣的消息也會傳到其他業界,最後連媒體也會聞風而來。於是,許多人會相繼主動接近你,人脈也會跟著不斷擴展。

簡單來說,建立人脈最有效的作法,便是努力專注於眼前真正重要的工作。


※無法捨棄的人:到頭來無法建立任何人脈關係。
※成功捨棄的人:自然而然就獲得必要的人脈。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