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蔡康永:「你是各種特質組合而成的,別人對你的好惡,應該都不是你的性傾向。」

他,是《康熙来了》裡的王牌主持人、《奇葩說》裡觀點獨到的導師,是公認的高情商金句王。他說話總是溫柔、包容而冷靜,既能充分表達自己的看法及意見,又能讓他人感覺暖心而不失面子,被知名主持人馬東譽為世間少有「讓自己開心,也讓世界開心的人」。

Edit/派脆克 Photo/網路

蔡康永:「你是各種特質組合而成的,別人對你的好惡,應該都不是你的性傾向。」

蔡康永,在台灣應該很難有人不認識他,最廣為人知的節目,是主持《康熙來了》及參與《奇葩說》,最廣為人知的書是《說話之道》,導過一部電影《吃吃的愛》,也曾經和藝術家蔡國強及五月天的主唱阿信,分別一起做過行為藝術及裝置藝術。另外,開了《情商課》的語音課程,在喜馬拉雅FM播放。

覺得活著確實有活著的樂趣,但「意義」「快樂」「愛情」都被高估了,可以更放鬆、更恰當的看待這些事。覺得寫書是「探測自己」的過程。如果寫出來的書,剛好也能夠令看到的人、拿去各自探測自己,這書就寫得值得。活著的根本樂趣之一,就是不確定,就是探勘與測量自己的內心。王國維說:千門萬戶是耶非?唯有茲疑不可疑。只有疑過之後的明白,才是可以依靠的明白。只有明白之後,自己才會出現。最新作品《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讓人受用不少。

去年,由於婚姻平權公投失敗,康永哥也在自己的臉書留了一段話給大家

看到有些同志覺得、票數揭曉之後,出門時別人看自己的眼光,變了。

嗯,我想試試看回答這一題。

(1)
你看別人時,會第一個想到:「這是一個異性戀者」嗎?

如果不會,那麼别人看你,應該也不會第一個想到:「這是一個同性戀者」吧?

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多特質、個性、角色,別人跟我們有來往,很少是衝著我們的性傾向而來的。(除非對方是一見面、就打算直接那個。)

你如果不是一個渾身上下只有性傾向的人,別人沒道理看到你時、第一個就想到你的性傾向。

(2)
世上當然有專業的歧視者,他們自己放棄了所有做為人的特質個性角色,他們把歧視別人當成第一要務。

如果你遇到的是這種人,我跟你保證,你拿的支持票越多、這種人就越會跟你過不去;你就算有法律保障了,這種人仍然不會罷休。例子很多,美國不少地區黑人或是亞裔的處境,現在仍然如此。

跟拿到的票數無關,歧視者是不同族群都必須面對的麻煩。過胖的人進服裝店會遇到、満身髒汚的工人擠進車廂也會遇到、老人連過馬路太慢都會被這種歧視者按喇叭。

歧視者是各族群本來就必須永遠面對的敵人,難以期望他們用日常的眼光看別人。幸好他們是少數,只是聲音跟動作很大而已。他們永遠在找歧視人的機會,有沒有投票、有沒有辯論,都沒差,他們是啃食仇恨才活得下去的物種。你如果被這種人認同了,反而值得擔心、就是「魔戒」裡的半獸人跟你勾肩搭背的那種噁心吧。

我們只該在乎對我們重要的人。

(3)
你是各種特質組合而成的,你的朋友家人同事同學,各因不同原因,喜歡有你在他們的生活裡。而那個原因,應該都不是你的性傾向。

只要你看自己的眼光沒變,別人看你的眼光就沒有道理改變。

挫折會帶來陰影。幸好一點點光就能驅散陰影。這一點點光,來自你觀察你的念頭是哪來的,有時一觀察就會發現牆上猛然出現的巨大陰影,只是小玩具的投影而已。這時就可以鬆一口氣,知道又是自己在為難自己。

(4)
寫完以上3點之後,看到有人在底下提問,她說平日都做陽剛打扮,不時招來目光或耳語,她想知道我的看法,我在底下回答了,但為了方便大家看,也放在這裡吧 ~~

回答 Yuehwen Lin :嗯,問題收到。

(a)這篇是專門為了那些(從11月25日起,覺得路人看自己眼光變得更壓迫)的同志而寫的,所以這篇不太能解決你的問題。
我近日寫這些、都只是想阻止一些想死的同志、或提供大家一些說法去緩解身邊朋友的壓力。
這些都是像感冒藥的文字,也許能緩解症狀,但其實解決不了病毒。

(b)你的外觀所招致的目光或評語,是你一直都必須面對、或是說、你一直選擇面對的。

這是我們的選擇,你我都無法活在太空,你我都知道必須跟別人相處,但你我也都選擇了在某個程度上做自己。

你猜有多少人看我節目時,會說出「那傢伙也是個同性戀」這種話?我也知道我因此失去了很多各式各樣的機會或工作,但這才叫做「選擇」,不是嗎?

(c) 「做自己」是有壓力的,任何族群都一樣,我們會試探自己能承受多少壓力,然後在承受範圍內做自己。

(d) 我會寫「如何做自己」這樣的書,就是因為我沒力氣一個一個回答問題啊,不過我還是回了,哈哈哈,因為我不想要有人為那些沒價值的歧視者而死,就算從來不看我的書的人,我也不要他們因為這麼不值得的事而死。

2019年5月17日,台灣同志婚姻合法化,蔡康永也表達了自己對此事的看法

殘骸與烽烟中,他的手指艱難的比出了「 1 」。
他的隊友一邊拼命抵抗著怪物、一邊問:「今天,就是這 1 天嗎?」
他雖然已經快撐不住了,但還是堅定的點了點頭:「今天,就是這 1 天。」 嗯,怪物依然會再攻擊,這我知道。

但是,這 1 天、也依然會是這 1 天,這終於到來的 1 天。

~美麗佳人 精彩書摘~

我希望你常常跟自己抬槓,常常跟世界抬槓, 死命抬槓之後的明白,才是真的明白。

每個人都是為自己活的。 只是有的人做到了,有的人沒做到。沒做到的人,當然不是不想做到,而是因為老是被別人誤導,結果就很可惜的,一直沒有真心的對自己。既沒有真心的認識自己,也沒有真心的愛護自己。 就像每個人都想吃到真的黑松露,但如果隨便的聽信人言,應該就會不斷吃到似乎是又似乎不是黑松露的東西,然後對黑松露感到失望。

對人生失望以後,本來想就這麼混下去吧。但這樣混下去會越混越不知道自己是誰,也弄不清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接下去的人生,也就根本談不上自由自在的做自己了。 覺得這樣很可惜的話,就對自己好一點,真心的對待自己一次吧。  

別人不會故意誤導我們,別人沒那麼閒。別人只是把他們也相信的事,不斷的告訴我們,我們聽從了,很少鼓起勇氣面對:那真的是我們想要的生活嗎? 紅燈停止綠燈走,這是我們都要聽從的,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安全順利的在馬路上通行。但我們的內心不是馬路,在我們內心通行的,只有我們自己。我們該為自己建立內心的交通規則,我們要認得出我們的紅燈與綠燈。哪些是別人很相信、很認真的告訴我們,卻誤導了我們的事?

舉一些例子:
「祝你天天快樂。」這等於是抓了一把糖果塞滿你的嘴,祝你每天就吃這個,說這就是天下最美味的食物。

「別老是講死呀死的,幹嘛這麼悲觀!」難道有任何活過的東西,是不死的嗎?難道不講死就不會死嗎?死亡這麼重要、又一定會遇到的事,不認真的放在貼身的口袋,卻反而塞進一個叫做「悲觀」的抽屜,假裝沒有這個東西?

「又考第一名,真乖!」很常聽到,可惜也很混淆人心。一班那麼多人,只有一個第一名,那第二名到最後一名好歹也該各搭配一句稱讚的話吧?而且,用「乖」做標準,來稱讚小孩,難免會讓小孩以為聽話是一種重要的成就吧?  

有人大概覺得我是故意在抬槓。

我是在抬槓。我們都應該練習這樣的抬槓∼把莫名其妙就壓在我們身上的各種槓,抬起來移走。希望你常常跟自己抬槓,常常跟世界抬槓。死命抬槓之後的明白,才是真的明白。 糊塗不值得追求,豁達才值得追求,而豁達可不等於糊塗。心裡糊塗的人,不明白,豁達不了,內心也不會強大。  別人為什麼會跟我們抬槓?因為對方覺得我們糊塗,想喚醒我們,才跟我們抬槓。(當然,也有人就是為了抬槓而抬槓的,那些是不在意自己目標,隨便揮霍心力的人,等他們明白了,就不會這樣了。)

讓自己盡可能變成一個明白的人,是非常過癮、也非常值得的事。不管是透過抬槓、透過看書(看書常常就是邀請作者跟自己抬槓)、透過閉關思考、透過生活的小打小鬧或大起大落都可以,只要能夠變明白,只要能夠這一秒比上一秒明白、今天比昨天明白,就都是過癮又值得的事。

有些人以為「討人喜歡」是情商很高的境界。很遺憾,如果討人喜歡,卻失去自己,那是情商最糟的狀況。失去自己,不管情不情商,就是最糟的狀況。情商的出發與歸宿,都必須是自己,不然情商就沒有意義。舒服做自己,是追求情商的最重要原因。就算是打定了主意,要用盡一生去服務別人的聖人們,他們能夠這麼篤定的如此度過一生,也正是因為他們找到了自己要的生活,他們平心靜氣、而不是覺得全世界都欠他們的、舒服的做自己。  

我相信的情商,很樸素,也很實際。我幸運得到認知心理學的一些著作啟發,讓我有機會想出舒服做自己、舒緩建立情商的三個原則。這些想法給了我很多力量,我希望也能給你力量。

第一個原則,就是「明白」,不再人云亦云,不再讓自己的心,屈服的被捏在別人手中的那種「明白」。這本書想講的,就是這個很珍貴的「明白」。如果有機會再寫下去,我會努力講好另外兩個原則:「剛剛好」與「慢慢來」。這不是一本教我們快樂的書。在我嚮往的生活裡,快樂沒那麼重要,快樂很討喜,但快樂不及平靜重要。我對快樂,當然喜歡,但我希望是「明白且恰當」的喜歡。我對悲傷,當然不喜歡,但我也希望是「明白且恰當」的不喜歡。前面一開始抬槓時所講的那些「講死」「考第一名」,我都希望我能「明白且恰當」的看待,不要抹黑,也不要抹白。

我自己還在練習,差得還遠,但這就是一部分令我有興趣活下去的動力,不是缺憾。我樂於逐漸的、一步一步的「慢慢來」。寫這樣一本書,就是我「一步一步、慢慢來」其中的一步。你也會邁出你的第一步,乃至更多步。你大有可能比我先抵達。我在這方面根本不是什麼有慧根的人,每一步都費勁。

費勁,可是值得。一步一步的慢慢來,有一天就能做到「剛剛好」。而這一些,都必須從「明白」開始。明白自己,一步一步慢慢來的做自己,為我們自己活一次。因為我不確定我們到底可以活幾次,很有可能就這麼一次,所謂二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在林子裡的鳥再多,也比不上已經抓在我們手裡的這隻鳥。黑鳥也好,白鳥也好,胖鳥也好,瘦鳥也好,讓我們為自己盡情自在的活一次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