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人生太貴,貴到哪怕你虛度一毫都是莫大的損失,只要肯努力,生活是絕不會虧待你的。

將你最珍貴的能量,傾注到你最渴望的事情上吧!轟轟烈烈、全力以赴地拚一次!只有這樣,你將來回想現在,才不會後悔,才會認為自己做了一件最明智、最正確的事。人生好貴,請你珍視它,不要輕易將它浪費!
 人生太貴,貴到哪怕你虛度一毫都是莫大的損失,只要肯努力,生活是絕不會虧待你的。

Edit/派脆克  Photo/網路

暢銷書作家 特立獨行的貓(趙星),著有《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你自以為的極限,只是別人的起點》(高寶)、《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夢想》、《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高寶)、《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高寶)。新浪名博博主,豆瓣紅人;多家媒體專欄作者及特約撰稿人。以撰寫青年學習成長、職場歷練的文章見長,深受年輕人喜愛,文風犀利而現實、清新而積極,讀後正能量十足,滿血復活!

~美麗佳人 精彩文摘~

餘生好貴,修煉自己的能力不虛度

有次帶孩子出門,回家發現密碼鎖沒電了,打不開門。我在屋主群組裡問大家該怎麼辦?

正當很多鄰居給我想辦法的時候,有個小夥子從電梯口慢慢走過來,跟我說:「星姐,我是樓下仲介小Q,我替妳叫物業公司過來了,他們馬上來給妳開門。」

我抬頭看了他一眼,因為屋主群組最初是仲介組織的,所以有幾個仲介還在裡面。這小夥子好像一直直不起後背來,我以為他生病了,或後背痛,也就沒有問。他陪著我一直等到物業公司來了,換好電池,期間他一直逗我孩子玩。

走的時候,他回頭跟我說:「星姐,有事情妳在群組裡喊我,隨叫隨到。」

我開玩笑地說:「我不租房,也不賣房,麻煩事找你多不合適。」

他說:「星姐,只要我能辦到的,妳只管說,比如妳不想下樓了,幫妳列印影印買個東西,我都行,不一定非要妳買賣房子。」

我有點詫異,但還是笑笑,算是認識了。

* * *

後來有一次,我看他朋友圈寫的,自己不是暫時生病,而是從小就有一種病,讓他直不起後背,走路也有些不穩,這樣的身體條件,讓他日常生活、工作有很多困難,但他還要努力,覺得自己不能認輸,自己的路要自己走。

我有一點點感動,想到之前很多次,我在群組裡問什麼他都會單獨給我一個回覆,有時候我也沒太注意,或者只是說了一個謝謝。我記得有次太累了,想做個按摩,問問附近哪裡有按摩店,他像個哆啦A夢一樣,給我發來一堆附近按摩店的地址和電話。我問他怎麼會有這麼多資訊,他說:「我們做仲介,就是做服務,客戶交代的事情,必須盡最大努力去辦,當成自己的事情去辦!服務好了,老客戶、老業主、老朋友才會越來越多!共事過的資源,想搶都搶不走!在哪兒做,我都是最努力、資源最多的!」

我見過無數的仲介,但他是我見過的最認真最努力的人。用他自己的話來說,他身體不好,工作有很多限制,所以必須特別特別努力,才能勉強跟別人做的一樣好。要是想做到最好,就要比別人付出更多更多。所以對他來說,這份工作不僅僅是賣房子,還有交朋友,照顧和幫助好每一個客戶大事小事,才能換來更多的信任。

* * *

後來,我從朋友圈裡發現他換公司了,還是做仲介,但去了一個做公寓的仲介公司。

剛開始他每天都會發一些當天帶客戶看房的心得,但可以看出來,炎炎夏日,基本上都是乾晒著,沒人簽約。我甚至有點心疼他,那麼熱的天,我在家不開空調都熱得不行,他身體不好,走路也不方便,帶著來來回回看房得有多累啊。

可過了幾天,每天的朋友圈裡,他都會晒出一兩單簽約訊息,然後是兩三單,現在幾乎每天都出五六單,成為新公司的業績第一名。

說真的,我們總共見過一次,微信交流不超過十次,但就是看他的朋友圈,一點點開始感動。可以說,我幾乎是看著他一點一點從新人做到業績第一。

* * *

之所以想把這件事寫出來,是因為我被這個仲介感動了。

在朋友圈裡看到一段話:「大多數痛苦來源於:野心到位了,能力沒跟上;欲望到位了,錢沒跟上;期待到位了,感情沒跟上。」

在這個到處都宣傳著月入十萬、年入百萬的時代,很多人為了金錢,慌不擇路地消耗著自己,互相廝殺和撕扯著,那種一心一意努力奮鬥的人被當作笑話,被當成是勵志小品,被人不屑一顧。

人人都在仰望著頭頂的大咖,渴望早日成為像他們一樣有錢有名的人。很多人都把自己打扮成很厲害的樣子,做個自我介紹都能寫一頁紙。

沒人看得起普通人,沒人在乎普通人,但就在生活的角落裡,很多我們以為的普通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拚命努力。就像這個仲介朋友一樣,他甚至沒有你我行走自如這一最基本的身體條件,但卻在我們躲著炎炎夏日在空調房間裡偷懶午睡的時候,拚出了自己的一條條路。

很多人說,自從辭職後,我變得越來越低調了,別說新書發表會或參加活動了,就連日常約吃飯都特別困難。

其實不是我低調,而是辭職後看到了太多以前看不見的東西,對周圍的一切心生敬佩,惶恐地感到自己的卑微。我仰慕大人物,但現在更欽佩身邊的普通人,因為每個人身上都有至少一個特別棒的優點,值得我傾全力去學習。

去年一年,我沒有出書,很多人問我在幹什麼。除了工作,我就是在觀察周圍的人和事。而且在這個浮躁又天天談「站在風口,豬都能飛上天」的時代,周圍很多人辭職,被裹挾進各種風口裡。他們很多人賺了大錢,成了名人,我經常能在各種地方看到他們穿著正裝的大海報,但在心底,我越來越欽佩那些值守在自己崗位上,認認真真做事的人。

比如這個說話沒超過十次的仲介朋友,他讓我在這個人浮於事的環境裡,重新想起了「拚命」兩個字的含義。

比如我媽的手術主刀大夫,他所有的成就感,不是成名賺錢,而是病人康復回家,以及自己又攻克了一個醫學難關!每一次跟他交流,都感覺精神被洗禮了一遍。

又比如之前見過面的Toni,一本國際教育雜誌的主編,在飯桌上聊起這些年她經歷過、採訪過的家長和學校的故事,我被她深深迷住。

我愈發喜歡這樣的人,不被所謂的熱潮隨便帶走,在自己的崗位上深挖一口井,湧現出讓人欽佩和欣賞的味道。

這是我目前特別缺乏的素養和耐心,或許也是這個時代大家都缺乏的。

之前有一個高三老師的「最燃」演講特別紅,主題是「人生很貴,請別浪費」。這八個字特別擊中我。在這個時光如金時代,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用盡生命的每一刻拚搏,你才不會後悔。

希望在未來的道路上,你我同行,奮力前進,無怨無悔。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