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請在心底跟自己說:「放下自以為是的偏見和固執吧,為了你無數次嚮往的生活,再努力一把。」

總是羨慕別人天生膚白貌美、總是能飛紐約巴黎遠遊世界嗎?《高捧顏值的時代,勝出需要腦袋》想要告訴你的,則是「顏值、身世和背景只會幫助人生的起步走得順暢,能支撐你走下去、行得遠的,是你行走的姿態和你內在的熱度。」

Photo / 高寶書版、劇照

請在心底跟自己說:「放下自以為是的偏見和固執吧,為了你無數次嚮往的生活,再努力一把。」

有時候你羡慕的人,或許也正在羡慕著你,只是你不知道而已,你該堅信的是,管他生活有多少劫難和不公平,你都有權利把日子過得越來越豐盛強大。

現在就讓我們搶先閱讀《高捧顏值的時代,勝出需要腦袋》的篇章,努力活出自己的態度吧!

由嫉妒衍生出的敵意,其實是掩飾自己的無能

許多美好的事物,在一些人眼裡,反而變成了不合理的存在。

週末得閒,翻看了微信裡的群聊對話,在幾百則的聊天記錄中,有這樣兩句簡單的對話。

「你知道嗎?XX去峇里島度假了,還秀了照片呢。」

「看見了,景色和我們這也差不多,不知道有什麼好炫耀的。」

放下手機,我想起在網路上看到過的一件事。

小艾喜歡了很久的樂團要開音樂會,由於錯過了訂票時間,連普通位置都沒有票了。為此,只能發微博求助,想看看有沒有誰買了票不能去想要轉讓的。

第二天早上起來,小艾看見微博裡多了回覆。原本一陣欣喜,卻有幾則留言格外刺眼。「你們有錢人就是喜歡裝風雅」「呵呵,有這個錢做什麼不好啊」「真是矯情,呵呵」「這些音樂會不知道比網路歌曲高尚到哪裡去了」。

票沒買到,卻收到了一大堆吐槽。小艾坐在電腦前感到莫名其妙、哭笑不得。

一個女生若是和別人說自己喜歡吃料理,熱愛繪畫,喜歡旅行,那她極有可能被貼上「享樂」「矯情」「做作」的標籤。反之,如果一個女生說自己喜歡吃路邊攤,熱衷串烤和麻辣燙,就會被認為是真性情。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粗俗的人嘲笑精緻的食物,平庸無奇的人否認讀博士的價值,不好好剪指甲的人吐槽愛整潔的人事多,說髒話不是沒教養沒禮貌,反而是直爽。

有位網友曾在網路上說過,為什麼有人能容忍自己在穿越小說和網路歌曲中不能自拔,卻不能接受另外一個人喜歡外國文學和鋼琴曲。他們相信地溝油火鍋最美味,嘲笑吃高級料理的人窮講究,根本不能理解就餐體驗也是身心愉悅的一部分。

好像只要他們所不能接觸到的、尚未嘗試過的事情,都是偽善和做作的。他們無法理解別人為什麼會在聽蕭邦的時候潸然淚下,也不能理解經典文學對於內心的深遠影響。

我能理解這位網友的憤懣。其實很多熱愛和興趣,是沒辦法解釋的,是完全出自於內心的喜愛,而非裝腔作勢。

人可以選擇粗俗的生活方式,但不應該嘲笑比自己活得細緻的人。

記得上大三那年,我們為一個即將畢業的大四學長餞行。聚餐期間,有人打趣問學長有沒有女朋友,學長一臉無奈,表示找不到女朋友。但其實我們都知道,學長成績優異,顏值頗高,在他身邊的女孩子從來不會少。

很久以後,再次聽到這個學長的消息時,是他要結婚了。據說對方是一位海外歸國女神,熟悉四種外語,從小學習大提琴和芭蕾。現在想想,學長的父母是科學研究教授,成績優異的他畢業後在大學任教,擅長鋼琴、籃球,熱愛天文學。六塊腹肌和一百八十公分的身高更為他的人生加分不少。這種高品質男神確實應該找到與之相配的女神,才不會有違和感。

我們為什麼在聽到學長說「找不到女朋友」時暗自認為他在炫耀?還不是因為我們太low。

對於大多數平庸的人來說,好像根本就沒有認識女神的機會。我們對他的抱怨,原因不是人家愛炫,而是因為我們太弱。

很多人在乎的不是別人有什麼,而是跟別人比,自己沒有什麼。他們評定一個人是否在炫耀不是根據內容本身,而是根據對所擁有東西的稀缺程度。

由憤怒衍生出來的敵意,其實是討厭自己不曾擁有。

親愛的女孩,當你鄙視手挽愛馬仕包包的女孩時,當你嘲弄星巴克咖啡沒有白開水解渴時,甚至因為憤懣憋出內傷出醜的時候,倒不如好好利用這股黑暗能量,刺激自己工作更努力,學習更刻苦,化妝更仔細,減肥更起勁。

因為這樣,你才能逃離無休止的形象欠佳、智力低下、財富輾軋等帶來的折磨和精神壓迫。

當你足夠強大的時候,是很難被冒犯到的。那些曾經刺激到你自尊心,被你認為是炫耀的東西,已經變成家常便飯甚至不屑一顧的平常物。當年讓你心靈激盪的東西,已經不會重新納入你的眼界。

唯有開拓自己的眼界和見識,才能更有可能過上一種更高品質的物質與精神生活。從容,從來不是一種刻意做出來的狀態,而是一種以實力為支撐,自然呈現的姿態。

生活裡面不缺少美,缺少的是發現美的眼睛,更缺少的是接觸到美的本領。

不是我們自幼期待和追求的純真、善良、恬淡不存在了,而是我們有時候實力太弱、程度太渣、層次太低,只能在一個充滿愚蠢、疲勞、虛偽、醜惡的低層次爛環境中掙扎。

當你沒有站在更高的地方,你就不會看到那更遠地方的風景,不會明白更多已然合理的人生。

未來的某一天,當你走過了更多的路,見過了更多的山水,認識了更多的人,你就會明白,原來你所有自以為是的固執和偏見,都只是因為你沒有達到那個層次。

從今天起,當你工作疲了、跑步累了、應酬煩了,請在心底跟自己說:放下自以為是的偏見和固執吧,為了你無數次嚮往的生活,再堅持一下,再努力一把。

承認並相信美好生活的存在性,是我們打拚美好生活的前提。

等你以後噴得起香奈兒五號香水,住得起高樓洋房,那麼喝杯藍山咖啡,買個限量款的包包,真的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就像如今我們喝瓶礦泉水,吃個路邊攤,買雙帆布鞋一樣,只是在過一種最順手隨心的生活,是生活的常態。

請你相信,這個世界上一定有人過著你想要的生活。世界有太多美好,值得你為之努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