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我從不害怕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蕭敬騰的新書帶你進入他的內心世界

你喜歡他唱的歌,熱衷他演的戲,但你或許不知道原來老蕭小時候洗澡時因為看不懂標籤,不知道哪瓶是洗髮精哪瓶是沐浴乳,閱讀跟不上字幕跑的速度,所以外語電影他必須反覆看十次以上才能理解;害怕搭飛機的恐懼症,嚴重到必須看心理醫生……。這本書讓老蕭與周慕姿、九色夫兩位同為作家的心理諮商師對談,看到更多深層的蕭敬騰。

圖片、資料/寫樂文化《不一樣》、 蕭敬騰FB

「我從不害怕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蕭敬騰的新書帶你進入他的內心世界

老蕭這次直面內心的告白:告訴你,我就是「不一樣」!蕭敬騰與心理師激盪對談,層層剖心,挖掘出對人生的獨特感悟--我的缺陷,成就了我的動力。他不會寫作文,他用他的「蕭式省話語錄」跟你分享——那些比夢想更重要的事。老蕭的《不一樣》帶給你50個微型世界觀。

跟別人一樣,只是尋求安心與認同的方式

很多人害怕自己跟別人不一樣,也很多人害怕別人跟自己不一樣。因此,必須想盡辦法把周遭的人同類化,或是,讓自己跟周圍的人都一樣,藉以得到安全感。(反正,好,大家一起好,死,大家一起死!)

但這真的是對的嗎?會不會這一切只是個陷阱呢?我經常這麼覺得。

比方說,當過兵的男生一定會跟其他人吹噓當兵的很多事,彷彿沒當過兵,人生就缺少了重要的一頁。但其實,心裡卻想著:當兵真是浪費時間,能不當兵多好!

比方說,很多女生結婚生子後,就會催促其他女性朋友也要走上一樣的路,不斷地誇大結婚生子的好處,就好像婚後的種種衝突跟苦惱都不曾發生過一般,又好像若沒有結婚生子,生活就會有很多缺憾。但其實,當她們看到其他還沒走入婚姻的女性朋友,繼續打扮光鮮,過著多采多姿的單身生活時,心裡經常是很羨慕的。

跟別人一樣的生命歷程真的適合每一個人嗎?或者,這真的適合我嗎?不管是誰都這樣懷疑過吧!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至少當我們決定要跟別人一樣時,一定要想想:我是真的想這麼做?還是,只是缺乏自信跟安全感?

認識自己是比追求夢想更重要的事。

我參加過很多的選秀節目,許多參賽者都是對音樂有興趣的年輕人,看起來他們對音樂的熱愛不比我少(當然這是不可能的,哈哈哈),但是因為你很愛玩音樂,就一定可以當成是一種職業嗎?大家都說,有夢就要去追,努力就可以圓夢,所以,喜歡音樂喜歡唱歌,就得要不顧一切的去參加比賽,賭一個出道成名的機會,這樣真的是對的嗎?

我自己也是選秀節目出來的,當被問到「老師,為了音樂夢,我是不是該繼續不斷地參加比賽?」這類問題時,會有一點小小尷尬。不過平心而論,我覺得圓夢值得肯定,努力也很重要,但對一個剛踏上音樂路的年輕人來說,「自覺」卻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學習是認識自己,認識自己是比追求夢想更重要的事。並不是擁有學習的動力,就一定能把東西學好,必須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地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跟界線,也就是所謂的「自覺」。

有些人因為喜歡音樂,喜歡唱歌,就覺得一定要唱歌給所有的人聽,卻忽略了自己是否真的適合?

認識自己,知道自己具備什麼樣的能力,適合做什麼?根據自己的強項朝正確的方向努力,如此一來每一次的挫折,都會讓人更認識自己,更堅定自己的信仰,不會迷惘。換一個角度想,就算天份有限,做不成歌手,與音樂相關的工作還有很多,而且我覺得,每一個行業每一個角色,不管層級高低,都有它存在的意義跟價值。

人每天都可能會發現適合自己的事,不管到幾歲,都會有新的發現。比方說,我最近發現,比起穿四角褲,我真的超適合穿三角褲 ⋯⋯。(大笑)

任何人都無法毫無悔恨地度過人生。

在跟《魂囚西門》的作者九色夫對談時,我們聊到一個非常難得的巧合。

粉絲都知道,我在《王妃》這張專輯中寫過一首〈綠之門〉的歌,寫的時候其實純粹只是一種感覺,描述著跟你喜歡的人一起走在路途上,最終就看的那扇門,綠色一直是一種能讓人平靜的顏色,我覺得綠色的門是一種沒有壓力、但裡面可能藏著很多秘密的一扇門。

沒想到九色夫竟說,他在寫小說的時候,其實也都會在每個故事裡面設計一道「綠之門」(Green Door),這扇門代表著一個可以回到過去做出重大決定的開關,故事的角色都會有機會思考:要不要回到過去改變人生?九色夫也說,國外也有一首叫做〈Green Door〉,歌詞講一個人經過有綠色門的酒吧時,發現酒吧正在辦派對,裡面的人都玩得很開心,站在外面的他思考著「要不要進去?」。

他說當它聽到這歌時就在想:當人在做重大決定時,就像站在酒吧門口的人一樣,會想我走進去會更快樂嗎?會不會我走進去後,剛好碰到有人打架,飛來一隻酒瓶把我砸死?就像沒人會知道結果如何,但終究人生需要面對許多重要抉擇,所以他才在小說裡都藏了一扇綠之門。

任何人都無法毫無悔恨地度過人生,九色夫說,一扇可以回到過去的門,其實也是重新確認自己的一次機會,如果回到過去可以救回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改變後來發生的一切,他可能也不會這麼做,因為他認為,如果沒有那些生離死別的磨練,也不會成就今天的我。

我想我也是一樣的,如果真有這麼一扇綠之門,我也不會去用它,就算過去的人生有遺憾,那都是讓你變成現在的你的養分。如果非用不可,我會想回去看阿嬤,我想告訴她,那個讓她煩惱的孫子,現在過得很好,因為她人生最後的階段,我是一個非常壞的孩子,非常讓她掛心。

當然,未來我一定還會經歷很多事,不管是好事或壞事,我都不想錯過。

《不一樣》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s://goo.gl/NH2BDE

誠品網路:https://goo.gl/gd93qk

金石堂:https://goo.gl/N33tkk

延伸閱讀  蕭敬騰 和平至上的世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