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當我們接納自己的身體、外貌時,內心才能擁有真實的平靜。意識到自己的獨一無二,才會進一步地喜愛和珍惜。

太過愛美或邋遢,都源於對「自我的否定」!

Photo/三采文化、IMDB、Lily Collins IG

當我們接納自己的身體、外貌時,內心才能擁有真實的平靜。意識到自己的獨一無二,才會進一步地喜愛和珍惜。

文/蘇絢慧醫師《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出版社/三采文化

童年曾遭遇過外貌或體態被人羞辱的孩子,內心的自卑會讓他發憤力求改變自己的外貌及體態。

無論是對自己的外表或形象,總是刻意地不修邊幅、漫不經心,或是無時無刻不注意著,期望自己總是能「完美」呈現,都是源於無法自在展現及接受自己原貌的低自尊。因為對自己樣貌的低價值感(不自信),索性以毫不在乎來掩飾、迴避面對自己,抑或處處注意自己是否完美,這都反映著內在那份否定自我的彆扭。

以行為來說,低自尊的人可能會有兩種照鏡子的極端反應。

不修邊幅型的低自尊者討厭照鏡子,只要有能映照出自己樣貌的東西,都必須加以避免,當然他們也會迴避照相。而且,因為討厭自己的形象,他們對於能讓自己看起來美麗、帥氣的事物,幾乎一概拒絕,覺得自己不值得這樣裝扮,像是醜人多作怪,怕會被人取笑。

另一種極端追求高自尊的低自尊者,卻是時時刻刻照鏡子,唯恐自己身上有一點兒瑕疵、一點兒不夠完美之處。他們幾乎隨時隨地都把注意力放在關注自己的外表上,頭髮是不是不夠有型?衣服是否亂了?配飾是否不夠亮眼?更甚者,還會隨時隨地注意自己的體態。即使沒有人特別關注他們,無論坐姿、站姿,身體的曲線、各部位的線條,他們也會十分在意。當一個人站在鏡子面前時,他們會讓身體不停地擺出各種姿態,勤加鍛鍊體態,務必讓自己感到滿意及驕傲才行。

對於童年遭遇過外型或體態曾被別人羞辱經驗的低自尊者,內心的自卑感會讓他發憤力求改變自己的外貌及外型。這種例子不僅是戲劇中的題材,更是現實生活中時常發生的例子。而且,這種積極到幾近強迫地整型、瘦身、鍛鍊體格及對裝扮的執著,會以各種美其名的名目和理由出現:我這樣才時尚、好看、美麗,或是愛自己……等。雖然這些理由都很吸引人,但出於自卑、羞恥心態而追求外表及體態的人,只要自己稍微鬆懈,或沒有隨時隨地讓自己力保最佳狀態,就會引發他們激烈的焦慮感,這和真心接納喜愛自己的人,是截然不同的。

因為羞恥,而想抹滅自己

每天早上,鈞彥都會穿上合身的襯衫和西裝才出門。為了穿上合身的型男服飾,他每週會花三個晚上去健身房,外加清晨起床後的自我體能鍛鍊。鈞彥對自己的身材非常自豪,不僅會拍全身裸照,記錄自己的鍛鍊成效,也會將這些照片發到一些同好的社團群組中,享受成員們對他體格的稱讚和驚嘆。

在公司內就更不用說了,當其它部門的女職員經過鈞彥身旁時,他可以感受到別人的關注眼光,似乎在她們的眼中的自己,如同「天菜」或「男神」一般。這些外在的眼光和讚許,都讓均彥沉浸在自豪的感受中,似乎他的完美是無人可及,而那些粗俗、不修邊幅、散發體臭的男性,總令他深深不解,不懂怎麼會有人把自己活成一灘爛泥的樣子?做不了王子或貴族,至少也該乾乾淨淨的吧!

但自許為王子般的鈞彥,也有不堪回首的過去。國小時期的鈞彥,那時八十公斤,他走到哪兒都被別人喊豬公,同學還會集體地嘲弄他,常常故意害他跌倒,不然就是笑他運動神經不好,總是跑最後一名。

有一次,老師還在全班面前,大聲對著他說:「鈞彥,你在家是不是都在吃?這麼好吃懶做怎麼辦啊?你以後完蛋了。」

鈞彥不想回憶起那段人生的黑歷史,從他現在的模樣,絕對不會有人聯想到他過去那段可恥的日子。要是現在遇到過去曾嘲弄他的同學,肯定也要讓他們知道,真正的王者是誰?他們只能羞愧地望著他,然後看著自己現在的蠢樣。

修復自尊:意識到自己的獨一無二

低自尊者對於身體、外貌的極端表現,不論是過度忽視或過度在乎,都顯示了他們對於自我的觀感曾有一段糟糕和羞恥的感受。

因為羞恥,而想抹滅自己,這樣的低自尊者慣於忽視自己的存在;若因為羞恥而力求改變,想讓別人另眼相看以擺脫過往醜小鴨的形象者,則會極端地追求完美、無懈可擊,來做為自我防衛後的虛假自我。

以上這兩種的低自尊者,在真正面對自己時,都無法獲得內在的平靜和安穩。

只要面對內在的自己,就會被難以抑制的焦慮感纏身。因此,當我們能真實地接納自己的存在,接納自己的身體、外貌時,內心才能擁有真實的平靜。

能安然接納自己外貌、身體的人,不僅不會找自己麻煩,挑剔自己外型上的毛病,還能如實地將自己視為一個真正的生命(人),如實相待。當我們意識到自己的獨一無二,接受自己身上所具有的特徵,就能在接納自己的基礎上,對自己進一步地喜愛和珍惜。

給自己力量:感謝身體為你所承受的一切

對身體和外貌照顧的程度,確實會反映出我們對自己的看重或在乎,畢竟一個人夠關心及在乎自己,才會願意花心思和時間在自己的身上。

我們若將外在及外貌視為掩飾自己不夠好的保護盔甲,以為只有自己夠漂亮或英俊,才能獲得他人的青睞及喜愛的話,若得不到外人青睞及喜愛時,就會反過來認定自己很差、很醜陋及糟糕。這樣的自尊如同海市蜃樓般,會輕易因為未受他人關注及欣賞的目光而煙消雲散,然後,發現我們還是原來那一個,連自己都不喜愛的自己。

讓我們試著與自己的身體建立友好的關係,感謝及體會身體為自身所承受的一切。若沒有這樣的身體、外貌,就沒有這一個能夠好好體察人生滋味的你。

如果你願意感謝自身,也願意成為擔負起照顧及保養自己身體的那一個最重要的人,請試著重新了解及認識自己的外貌和身體,試著體會身體的感受,就能逐漸建立一個完整的你,並成為一個真正接受自己的你。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