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就是愛台菜!金鐘獎名廚Soac超精美食譜書讓你一次掌握54道家鄉味

想家時、沮喪時、洩憤時、放鬆時, 讓料理生活人Soac帶著大家,用家鄉味化解生活大小事,用台灣菜式喚起最美好的記憶,《Soac的台灣菜:五十四道家庭料理》一定要收!

編輯/李昭融 圖片、資料提供/大塊文化《Soac的台灣菜:五十四道家庭料理》

就是愛台菜!金鐘獎名廚Soac超精美食譜書讓你一次掌握54道家鄉味

《美麗佳人》獨家食譜

蚵仔煎 /O A Tsian / Oyster Omelette

大學時期住在景美,晚餐沒頭緒的話,就是到夜市來份雙蛋蚵仔煎,你看看年輕身體多好,把這當正餐吃。開始研究台灣小吃時,第一道菜自然而然想到蚵仔煎,擒賊先擒王,如果連蚵仔煎都可以自己做,那攻破剩下的小吃只是時間問題。練習過程順利,微調粉漿濃度和海山醬的口味後,一份融合Q滑餅皮、脆口白菜和水嫩鮮蚵的蚵仔煎就完成了。

蛤?就這麼簡單?這東西真的可以在家裡做嗎?嗯啊,每次被朋友問到這問題,都很回拍翻白眼的照片傳給他,不然這張照片是我們買來的嗎?

在家做蚵仔煎真的很簡單,材料好取得,不需任何專業工具,輕鬆達到小吃攤等級。第一次做要練習一下麵糊粉漿入鍋後,中大火加熱到定型的狀況,白色的粉漿遇熱後會變成半透明膠狀,在鍋內粉漿還有一點白白的,全部變成膠狀前就可打入全蛋。然後利用蛋汁半熟的黏性,把小白菜掛上去。

另一個會煩惱你的是如何翻面,用炒勺確認麵糊底部定型、不沾黏後,已掌握甩鍋之力的人,就帥氣的一個翻騰過去。怕搞砸的小夥伴,拿一個平底淺盤,把麵皮從鍋內滑到盤子上,再倒扣回鍋內就好。

#盤子寬度要比鍋子大一點 #比較好倒扣

配方裡提供了海山醬食譜,很簡單,攪一攪加熱就完成了,放冷藏可保存近一週。除了蚵仔煎,鹹甜的活潑風味配上蘿蔔糕、燙海鮮、油飯或甜不辣都好,只要你喜歡就尬著吃。

材料4份

麵糊

地瓜粉 40 ml

太白粉 80 ml

水 150ml

海山醬

再來米粉 1大匙

水 110 ml

味噌 ₁╱₂大匙

糖 1~2大匙

醬油膏 1大匙

番茄醬 1大匙

甜辣醬 1大匙

餡料

炒油 少許

新鮮蚵仔 150 g

蛋 4顆

小白菜 1把,切小段

作法

1製作麵糊,將所有麵糊材料混合拌勻。

#麵糊只要一靜置就會沉澱 #用之前記得拌開

2製作海山醬,再來米粉慢慢加入水同時一邊攪拌,然後加入剩餘所有材料。入鍋後用中火加熱,持續攪拌煮至滾沸,醬汁稍微變濃稠後熄火。

#白味噌會比較甜 #紅味噌比較鹹 #但是都可以

3製作蚵仔煎,用中大火燒熱一平底不沾鍋,然後加入1大匙的炒油,放入蚵仔煎炒約30秒。

4放入一大湯勺的麵糊,在表面凝結薄薄的一層,繼續用中大火煎到半透明狀,別下太多麵糊以免餅皮過厚。

5打1顆蛋上去,然後用炒勺隨意拌開蛋黃,讓蛋汁大略鋪在表面。

6趁蛋汁凝固前撒上小白菜,30秒後翻面再煎約1分鐘即可。

7盛盤後淋上海山醬,趁熱享用!

 

涼筍沙拉 /Bamboo Shoot Salad

白富美出身的涼筍,自帶貴族霸氣,有什麼菜可以和涼筍沙拉一樣,燙過就大喇喇地上桌,根本就是冷盤王者。做涼筍要記得帶殼煮,風味才不會流失。做筍湯時剝殼又切塊,是為了讓筍子甜味釋放到湯裡頭。調味的美乃滋看個人喜好,傳統台式的對我來說有些太甜,我比較偏好日本的Kewpie Q比美乃滋,帶一點酸味。

竹筍種類眾多,挑選方法也有點不同,這邊不跟各位說明怎麼挑,畢竟連我自己都背不起來,個人最推薦找一個順眼的攤販,固定跟他買培養感情,把自己當作嫁入豪門的明星,為了拿到最甜的竹筍不擇手段,連感情都可以犧牲。每一次買都要叮嚀,我要甜的,請他幫你挑,除非他糟到你無法經營這段婚姻,連筍子都不甜了,要不然就死賴著他,蹲久了,就是你的。

材料2~3人份

綠竹筍 1支

美乃滋 適量

作法

1竹筍過清水洗淨,用刀尾在筍殼劃開1刀。

2竹筍入水鍋,加入可以蓋過竹筍的水(份量外)。

3蓋上鍋蓋後,用中大火煮滾,然後轉中小火煮20分鐘,途中別掀蓋。

4熄火後繼續蓋鍋燜著,放20分鐘。

#聰明如你 #都看得出來這是竹筍防老措施

5準備一鍋冰塊水(份量外),將竹筍取出後直接泡進去chill一波,竹筍通體冷卻後用手把殼剝掉。

#沒冰塊就沖冷水直到冷卻

6削掉底部咖啡色部分,筍肉用滾刀方式切成塊狀後盛盤。

7美乃滋裝入任意袋子用小刀或剪刀開1細口,渾身充滿創作能量地擠上美乃滋就完成囉。

《Soac的台灣菜:五十四道家庭料理》

食物,是我們共通的語言;台灣菜,就是我們的母語。讓台灣菜成為你的百寶袋,讓食物拯救我們枯燥的靈魂!讓明星主廚/金鐘獎名廚/料理生活人SoacSoac教你什麼是台灣菜,進而掌握烹飪台灣菜的精髓,用食物喚起最美好的家鄉味。從牛肉麵、菜脯蛋、客家小炒到涼筍沙拉,讓你再也不怕複雜的台灣菜。不管是老鳥新手,絕對都一點就通,再廢再懶,都可做得一手好菜,實實在在、不是光耍嘴皮而已。

購書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6337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