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事實上,幸與不幸,不是別人的問題,而是你我自己吸引來的。

別太在意別人無心的批評,也學習多說好話,才不會造成別人揮之不去的傷口。

Photo / IMDB

事實上,幸與不幸,不是別人的問題,而是你我自己吸引來的。

文/永松茂久《圖解 正向語言的力量:與潛意識結為盟友,說出高成效精彩人生》、出版社/三民書局

網路的發達,給了個人發言的機會。每天,我們的生活周遭,充斥著別人的個人意見、生活狀態和思維。

一旦看過這些資訊,不論是誰,大腦都會受到那些語言、文字的影響。

當我們處於低潮,卻看到別人開心過活的模樣,有時就會陷入無謂的自我否定,認為「和這個人相比,我簡直是差勁透了」。

人類有一股好奇心,總是想看看那些恐怖的事物,是一種很麻煩的生物。在我提供教練服務的客戶當中,不少人都有個壞習慣⸺會刻意去看別人做的事,藉以喚醒自己的自卑感。此時,我總會建議他們:「要不要取消追蹤那個人?既然看了之後那麼痛苦,何不試著自行打造一個拒看的環境?」

很多人乍聽之下,都會百般猶豫,心想「這樣做好嗎?」但實際做了之後就會發現,這個舉動還真是神奇⸺原本因為受到別人的資訊牽引,而縈繞心間的那股煩悶,竟轉眼就消失無蹤。

這樣說或許顯得有些魯莽,但那些在我們不知道的地方所發生的事,對我們而言,其實就等於沒發生。

我們的人生不是為了任何人而活

當今社會,人人都在意「是不是有人在某處做什麼」。

這樣說或許是嚴厲了一點,但在這樣的風潮下,能好好保護我們心靈的,不是別人,就是我們自己。

當我們客觀地審視現況之後,應該就會發現真正能提供必要資訊給我們的人,其實並不是那麼多。

對我們而言,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的心理狀態。

當我們太過在意別人的資訊時,心中便會掀起許多波瀾,當然也就會讓心理落入負面狀態。 

而這些負面的想法,會透過負面的語言,招來更多負面現象⸺從你我眼裡接收到的資訊,對人生就是會造成如此巨大的影響。

我們的人生,並不是為了在意別人的人生而存在的。

我們的人生,是為了讓自己活得更幸福而存在的。

在心情愉悅的好夥伴圍繞下,聽著讓心情愉悅的話,進而活在令人愉悅的資訊當中。

所以,我們要好好整理各類資訊,活出愉快的人生!

習慣使用正向語言,能讓我們在負面現象即將發生之際,轉動「語言」這個方向盤,讓現實轉往好的方向發展。

多說好話,就能避免讓事態往負面方向一頭撞去。

與其是在每次出事時才當場想辦法、說好話,當然不如平常就落實訓練、養成習慣,才能更敏捷地應變。先把意念化為語言,植入潛意識裡,後續自然就能找到問題的解方。

我們設定目標,並把實現目標的想像化為語言,刻進你我的潛意識裡,它就會主動去抓取達成目標所需的方法。

換言之,當我們由衷地說出「我想要變成這樣」,讓大腦接收這個訊息之後,潛意識就會展開搜尋,進而開始察覺自己周遭充滿各種達成目標的機會。

人的心理狀態,會讓我們總是看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感興趣的事物;反過來說,人看到的,就是自己想要的東西。老是滿嘴抱怨牢騷的人,其實潛意識當中就是在找尋那些會讓自己想開口抱怨的事。

反之,會說「我真走運」、總是心情愉悅的人,潛意識就會去找出那些讓自己覺得「我果然很走運」的元素。

很多人往往會把自己的幸與不幸,都歸咎到別人身上。事實上,幸與不幸不是別人的問題,而是你我自己吸引來的。

不靠「吸引」,而是「看見」

「吸引力法則」曾盛極一時。它主要是在倡導「心存正念、口說好話,就能吸引善念成真」的一套理論。我認為這個法則的確有它的道理。

不過,若要說得更準確一點,事實上好運降臨並不是因為「吸引」,而是「看見」

我們眼前的這個世界,總在發生許多奇妙的事。

舉例來說,當您很想買某輛車的時候,就會一直在街頭看到同款的車。當您開始考慮搬家時,就會發現自己經常在看房仲公司的房屋資訊。

從這些現象看來,我想各位已經了解一件事:當我們心想「這個夢想絕對可以實現」,並化為語言、文字時,自然就能看見實現夢想的方法。你我關注的焦點,會自動映入眼簾。

這就是「吸引力法則」的真相。

給自己一些正向的、可連結到期盼結果的叩問,大腦就會為我們找尋問題的解答,下意識地匯集那些能幫助我們實現想望的方法,奇妙的是,這竟是大腦原本就具備的功能,每個人都有。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