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不要害怕受傷,其實傷痛是「偉大的導師」!若能將痛苦轉化為養分,才會迎來更真實的自己、更美麗的人生。

每一次受傷,就是成長的最好時機!

Photo/緯來日本台

不要害怕受傷,其實傷痛是「偉大的導師」!若能將痛苦轉化為養分,才會迎來更真實的自己、更美麗的人生。

文/史蒂芬.萊德《解開傷痛的20個超凡智慧:你以為的谷底才是人生真正的開始》、出版社/三采文化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

每個人早晚都要行經一些人生痛苦:被傷害的痛苦、傷害他人的痛苦、罹患癌症的痛苦、埋葬摯愛的痛苦、離婚的痛苦、孩子惹上麻煩的痛苦,還有阿茲海默症、成癮、壓力及老化的痛苦,以及清楚每一年都可能成為我們生命中最後一年的痛苦。所有人都會行經地獄,沒有人能倖免,重要的是,當我們走出地獄時不該空手,不該白白承受這些人生苦難。

如果能將所承受的痛苦轉化為更真實、更有意義的生命,我們的痛苦就能產生深刻且巨大的力量。傷痛是偉大的導師,但這些教訓得來不易。因為配偶外遇而受苦的人告訴我,不忠的婚姻經歷,為他們帶來了重新開始的愛情與婚姻,比以往更美好、更真實。

但是,也有人告訴我的情況正好相反。「我們彼此相愛嗎?」一個女人曾感概地反問我後,自問自答:「是的。我慶幸我們保住了婚姻嗎?當然。但是一切都不同了,我更希望這件事從未發生。」

每當我試著把傷痛當成僅僅是通往開悟的其中一步時,就會想起一個三次罹癌的朋友,他臨終前在病床上跟我說:「我不需要的性格特質太多了!」

當枕邊人傷害我們、孩子讓我們失望、朋友對我們撒謊、商場上的夥伴欺騙我們……與其再次信任,我們寧可退縮來保護舊傷疤,並避免未來可能發生的新創傷。

人們往往會引用海明威的話:「這世界會打擊每一個人,但事後許多人會在受傷的地方變得更強大。」在我聽來,這更像是海明威虛張聲勢的逞強之語,而不是一句真理。

我相信有些人的傷處確實會變得更強大,但我知道我的背部沒有變得更強壯,而且永遠都不會;我也知道失敗的婚姻、破碎的心、受損的名譽,也無法變得更強大。

然而,我們可以充分療癒,可以用某種方式真正或再度找到真實的自我。那是我們真實的、更仁慈的、更有智慧的,而且越來越美麗的人生。不論是你的第二次戀情或第二次機會,請以另一種方式向前邁進吧!

「現在,請記起發生這件事之前的你是怎樣的人,那是真正的你,那是內在的你。」物理治療師從房間的另一頭對我說,「那個男人還在那裡,雖然他受了傷、虛弱、精疲力竭、害怕,但他還在那裡。你必須決定是否要努力找到他,是否要重新成為他,然後更明智、更寬容地對待你的身體與你自己。你必須決定是否願意再度相信你的身體、相信這個世界以及它的善意,還有再度相信你自己。」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