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就算被批評,也不代表全世界的人都否定你!勇於撕掉「負面評價」,才能活出自己。

不要活在別人的言語中,人生是自己的。

Photo/IMDB、三采文化

就算被批評,也不代表全世界的人都否定你!勇於撕掉「負面評價」,才能活出自己。

文/蘇絢慧《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出版社/三采文化

就算別人批評自己,那也不代表世界上所有認識你的人,都會這樣看待你。

想修復自尊,我們要學著建立「駁斥」的能力,需要被「駁斥」的,是那些使我們受到制約的過往負面認知。

「駁斥」是一種質疑的力量,表示我們不接受那未經思考篩選,就要自己順應接受的觀點及想法。

當有人毫不留情地說你:「不會做人,做人失敗」,你不必再像以前一樣,覺得別人說你是哪種人,你就是哪種人。你要賦予自己「駁斥」的權利,除非你選擇接受或同意,否則沒有人可以用位階或權威,要求你接受他所說的話。

因為沒有人是完人,就算一個年紀再長、再德高望重、再受人敬仰的人,也可能有做事不妥、說話不妥的可能。所以,別總是覺得只要你信服的、崇拜的、敬畏的那些人說你是什麼,你就是什麼。就算他們給你負評,那也「只是」他個人的觀點及看法,不代表世界上所有認識你的人,都會這樣看待你、評價你。別因為少數人的觀點,就認為是全部人的觀點。

有時候,我們之所以會毫不考慮就接受外界的負面評價,是因為我們心中早就這樣看待自己、認定自己。所以當別人這樣評論自己時,我們的心就墜落到谷底,

覺得被別人看出來了:「沒錯,我就是那麼差的人」。

其實你只是拿別人的負評和觀點,來佐證內心早就不喜歡自己、否定自己的想法罷了。說到底,真正否定及看低你的人,不是外面的那些別人,而是你自己。

我們當然可以了解,在一個充滿優劣歧視、追求優越成功的社會環境裡,人們幾乎都活在外界的評價中。所以,我們從小孩子的時候,就不斷地被打分數,直到長大,仍要經歷許多考核。原本,這些評鑑方式,應該是讓我們認識自己、了解自己能力的一種方式及方法,進而了解自己可以再怎麼改進、怎麼進步。可是,因為人性裡好鬥好勝的性格使然,我們並沒有將那些評鑑的回饋,運用在激勵及引導自己的學習方面,反而把能量耗費在比個人輸贏,較量誰才是萬中選一的天之驕子。

即使到了現在的社會,仍有許多人,包括父母、長輩,都淪陷在讓孩子追求「第一名」的迷思裡,甚至科科都要求第一名(這真是非常誇大的想像),才能證明自己的孩子是如此地優秀卓越。但他們從來不關懷孩子受挫時的感受,以及教導孩子因應挫折的重要,也未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的的優勢和劣勢,單以「是否第一」來決定孩子生命的價值和能力。好像那些在「第一名」之外的孩子,都應被鄙視和忽視,好像那些孩子都不夠努力,不值一提。

我們所處的環境中,有多少人如果沒得到那唯一「第一名」的掌聲和矚目,就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甚至活著也沒有什麼價值?在這環境中,又有多少人只用外界的頭銜、排名、評量結果,來認定一個人值不值得被高度重視?而不是真正地看見及肯定每個人身上的獨特價值,及專屬他的才華能力。

倘若,這是你從小到大所經歷的一切,自己總是被一堆分數、一堆排名來決定你的價值,那麼在無意識之中,你多少會被反覆制約,也習慣以各種評鑑和排名,來論斷自己的價值和重要性。因此,你會非常習慣地接受權威者、父母、師長對你的看法和評價,並以他們的視角,認定自己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如果他們曾說:若你不是那個最優秀的「第一名」,就算是第二名、第五名、第十名都不算有能力、有價值,你也會深信不疑。一旦日後的人生中,自己不是最優秀的員工、丈夫或妻子,就覺得自己真的是失敗透頂。

然而,我們若想活出一個不同的自己、一個不同的人生,最需要採取的方式,就是推翻過往的舊習慣、舊思維。就像我們身處的朝代,世道若是迂腐、霸道,無法讓老百姓追求更好的生活,就會開始出現革命及推翻的行動,改朝換代。

重新建構,更新心理系統

在自尊修復的層面上,我們也需要進行心理的改革、自我意識的革命。在推翻過往那些積習已久的舊思維、舊模式時,除了需要覺醒,也要對那些被貼在自己身上的標籤,進行有意識地「駁斥」。

這並不是說,你必須要和別人爭辯或以此力爭。重要的不是你和別人的互動,而是你對自己內在的互動。面對內在的認知和情感系統,你要非常有意識地提醒自己,不要再陷入過往的自動化模式—對外界無異議地順從、無自我意志地臣服。

你要重新建構、更新你的心理系統,試著去翻動過往那些非常習慣地認定,尤其是「當別人說應該要怎麼做,你就認為應該要怎麼做」的習性。

你可以這麼開始試著練習「駁斥」,來鬆動那總以別人的觀點看待自己的舊模式,給予自己一些自我評價的空間。

例如:當別人說你失敗、一無是處時,你可以在內心以對自己的支持進行「駁斥」:我有其它的價值,不像你說的一無是處,難道一件事的失敗,就能代表我一無是處嗎?

或是,當別人對著你說:「你好笨,連這麼小的事也不知道怎麼處理」,你在內心可以試著「駁斥」:這個小事不會處理,就代表我很笨嗎?我懂的其它層面,難道你都一定懂,一定會嗎?

我們於內在進行「駁斥」時,要注意,不是為了反駁而反駁,而是為了更客觀地看待自己的價值。因為價值不是單一的標準,而是多元的存在,每個人身上都擁有各種不同的價值。即使一件事做不好,或不會某項技能,也不能因此全面否定一個人的價值。

另外,在進行駁斥時,你可能會感到不太舒服,畢竟,為了推翻那些長年以來的舊思維,就像是播種時翻土、鬆土的過程,總是要費力。但請相信自己,這只是為了要播下新種子的初始階段,我們不會一直處在這個階段。

若在重新建構、更新你的心理系統時,少了「駁斥」這個過程,被那僵化固著的習慣、反應佔滿的心,就挪不出空間,來放進新的思維及新的觀點。那些你聽慣的否定及負面評價,就失去了得到一個新的平反、新的調整的機會。

所以,請開始練習質疑、駁斥別人對你斬釘截鐵地品頭論足,和惡意地全面否定,你絕對不是別人用幾句話就能定義的一個人,也不是他們自以為可以任意評價的生命。

給自己力量:開始增強自我意識

當你開始在內心使用「駁斥」的練習時,你可能會有點不安、會懷疑這麼做,是不是自己就是叛逆、不聽話,不是一個好人、好孩子了。如果你有了這些擔憂的反應,是很正常的,畢竟在過往成長的過程,你已太習慣順應和服從,以為這樣才能獲得別人的肯定和稱讚。

但我想讓你了解的是,對內在舊有自我的「駁斥」,不是為了叛逆而叛逆,或為了破壞而破壞,這個過程是讓你開始練習增強自我意識,願意讓自己擁有判斷能力:「我不再是別人怎麼說,我就怎麼做的人。我會開始透過自己的判斷,來形成對一件事的觀點,包括對我自己的認識。」

當你擁有自己的判斷能力了,也願意從「駁斥」開始,練習陪伴自己思索探究,那麼他人任意灌輸及影響你的情形,就會逐日減少,你才有機會從外界的評論中活出自己。

Shift Thinking:當你開始練習增強自我意識,擁有自己的判斷能力,他人任意影響你的情形,就會逐日減少。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