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從4年無戲可演到影帝認證!河正宇:「每個人的步伐不同,而世上沒有錯誤的路,有的只是稍微遲來與崎嶇的路而已。」

不只是演員,韓國實力派男星河正宇,私下喜歡作畫,更喜歡寫字,把人生的歷練用文字記錄下來,時隔七年再度出版新書,《走路的人》透過書寫行走,體悟人生的道理。

Edit/派脆克 Photo /網路

從4年無戲可演到影帝認證!河正宇:「每個人的步伐不同,而世上沒有錯誤的路,有的只是稍微遲來與崎嶇的路而已。」

走路去經紀公司、走路去拍片現場、走路去金浦機場,一日三萬步是他的日常,他說:走路,就是休息。

首爾忠武路上走路教主談走路、談電影、談人生,讀完讓你忍不住想「與河同行」。他說:「這本書紀錄了我身為演員迄今所走過的路,還有靠著雙腳真正走過的路。我寫下身心在走路過程所產生的變化,或許這本書也可以說是關於不斷地走,餓了便好好吃一頓,在闖蕩世界的路途上,一邊深呼吸,一邊努力找尋天性的平凡人河正宇的故事。」

河正宇 《走路的人》精彩書摘

畫畫讓他從沮喪徬徨中走出來

河正宇沒有學過一天畫。開始作畫是三十歲左右,他拍完軍中故事《不可饒恕》之後,還未接演讓他演技備受矚目的《追擊者》前,有將近四年時間,河正宇接不到通告,没有工作邀約,身為韓國著名演員的兒子,他很清楚影視圈的現實面。挫敗之際,他拿起了畫筆。

從小喜歡畫畫的他,並沒有拜師學習,剛開始只是拿起畫筆臨摹自己喜歡的畫作,波拉克、巴斯奎特,塗鴉一般打發時間,卻在長時間的畫畫中從挫敗焦躁中平靜下來。將心思從對演藝事業的求索中移開。後來,事業上了軌道,河正宇還是繼續畫,沒有目的和企圖心地作畫,讓他掌握到人生中重要的感覺。他還將作畫帶給他的種種觸動寫成隨筆《有感覺--河正宇的藝術與生活隨筆》。

2012年河正宇隨電影團隊在柏林拍攝《柏林諜變》,空閒時他便在當地取材,畫出13幅作品,就近交給德國小畫廊展出,結果全數賣出。興奮的他將收入全捐給慈善機構。

畫畫和演戲對他來說是一體兩面的事:「演員和畫家就像是同根源所生出的兩張面孔。如果說演員像是用米做飯,那畫家就是用米糠釀酒。」雖然取材於同樣的東西,卻因為方法不同,結果完全不一樣。盡情投入一個角色後,河正宇發現自己身心會產生一種殘餘物,那是演技無法排遣的東西。「我就是把那些掏出來作成畫。」所以畫畫不是打發時間,對河正宇來說作畫是讓他重新專注的過程。

走路,是認真休息

熬過沒有未來的日子,這八年來河正宇片約不斷,經常忙得連睡眠時間都要壓縮,但是他依舊走路。他深信這是支撐著生活的方式。

河正宇拍過一部紀錄片《577計畫----徒步長征》,他找了16個演員,包括孔曉振,一行人從首爾出發,走了20天抵達韓國國土最南端海南,拍下整個過程。他不但自己走還要一路說笑領著大家走,所以這段長征後,演藝圈奉他為走路教主,或叫他是走路學校校長。跟他合作拍片的人都被他勸說一起走,朱智勳、鄭雨盛、李善均......有人從此愛上走路,也有請他不要再打電話來約了。

他還用行走鼓勵後輩,闡釋人生:「走路後,我明白了世上沒有錯誤的路,有的只是稍微遲來與崎嶇的路罷了。」

藏語中,「人」這個詞的意思是「行走的存在」或是「邊走邊彷徨的存在」。河正宇以此勉勵自己:我也希望自己能做一個不停行走的人,無論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放棄能够更進一步的人。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