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誰都會害怕與想法不同的人交流,但不管學什麼,學習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誰都會害怕與長相不同、想法不同、環境不同的存在進行交流。即使如此,可以和那種原本認為反正沒辦法理解、沒辦法溝通或完全沒有共通點的某人交談,真是件令人難以言喻的樂事。

文:李墨乭、任性出版 圖:任性出版、Pexels

誰都會害怕與想法不同的人交流,但不管學什麼,學習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想和年輕人交談並沒有錯,但對話有時會演變成令人疲憊的情況或不快的主題。再加上現在的年輕人不僅沒房沒車,只有一身債務,因此想要和搭車的年輕人進行一場世代間的良好對談,在這情況之下實在是太混雜了。如果你不想聽那些,那別理他不就得了?幹嘛沒事還要看人臉色?有些人可能會這麼想。

但對於八年級來說,在面對長輩時會有這種感覺,就是「即使沒辦法做到畢恭畢敬,至少也不要一副沒禮貌的樣子」的心態。這真的很叫人吃驚。父母那一輩說的「餐桌教養」原來不是完全沒有成效。從小就聽過數百遍「要好好聽話,用功讀書,看到長輩要恭敬打招呼」,所以這對年輕人來說也不算什麼大道理,因為到現在早已變成就像條件反射一般。

似乎從不曾和人輕鬆交談

這並不僅僅侷限於計程車裡,如果問公司或任何組織對於八年級生的印象,大概都會得到「雖然不會覺得沒禮貌,但也不隨和或平易近人」、「很少坦率說出自己的看法」、「難以看清內心想法」等相似的答覆。我們也不是完全無話可聊。雖然我們這一代具有個人主義的傾向(成長的時代不同,所以這好像也沒辦法),但仔細想想,我們似乎從不曾和人輕鬆交談。幾乎不曾在方便舒適的情況和場所,與他人交流彼此的想法。

我們是在哪裡說話的?是在中途暫離去抽根菸的地方嗎?在久違的聚餐或酒聚上?在因為累而搭乘的計程車後座?在數十人加入的聊天群組中?在因為最近工作有些不專心而被叫去約談的場合中?在那些場合中能展現出的真實自我非常有限。即使立意良好,情況也令人感到很有壓力。如果想和某人發展成親近的關係而交談,但所到之處都耳目眾多,說出口的話就會立刻被傳出去。到家時身心都很疲憊,只要一進家門就會馬上昏倒。因為我們彼此之間的時空本身就不一樣。

世代之間的隔閡

就連在網路上也出現了世代之間的隔閡。其實應該不到隔閡的地步,只是使用的平臺有別。社交媒體只會呈現和我關係密切或相似之人的想法和內容。雖然我們這一代也會使用Kakao Talk 聊天軟體,但最近使用IG聊天室的人非常多;比起用來交流,Facebook 已經變成無聊時會去瀏覽一下的空間。感覺相對迂腐的Naver 部落格或Daum咖啡比較像是你們會用的地方。至於BAND,因為我沒用過,所以不予置評。

就像老一輩不了解我們一樣,我們對最近十來歲的那個族群也是一無所知。之前只聽過他們流行使用Facebook Messenger 和Tiktok 來交流,但現在又不知道變成什麼樣了。雖然他們比我們常看YouTube 和推特沒錯,但據我所知,最近的老一輩也很常看YouTube,一點都不輸年輕族群。雖然我們和你們看的東西不同,但世上有什麼不是這樣呢?

成為出色的大人

我偶爾會和透過先前創業結緣的代表見面,談論各種話題。雖然他是父執輩的人,但每當和他交換見解時,會讓我覺得年齡差異根本不是問題。我長大之後會變成哪種大人呢?有辦法像那些代表一樣,成為出色的大人嗎?等我變成現在的老一輩這個年紀,有辦法和子女輩的人,毫無代溝的愉快交談嗎?我不知道。有誰知道在某個時代的哪個世代,會延續著什麼樣的生活。

誰都會害怕與長相不同、想法不同、環境不同的存在進行交流。即使如此,在我身邊也有可以讓我真心尊重的長輩,而那種長輩會對我說出「真酷」、「你做得很棒」來展現出對我的信任。可以和那種原本認為反正沒辦法理解、沒辦法溝通或完全沒有共通點的某人交談,真是件令人難以言喻的樂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