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Kathy 總經理老實說】在職場上,你應該問什麼問題,如何為自己的位子做好最佳準備?

職場中來來去去是常態,每當有人跟我說:Kathy,我要換工作了,我都會回問一句:「你準備好了嗎?」大部分時候,對方的反應是:「準備?要準備什麼?」而越是年輕的人,往往會再加上一句「我覺得我應該可以適應,反正去了就知道了!」然後我就會在心裡嘆息,這樣的心態,大概未來也就一般般。
【Kathy 總經理老實說】在職場上,你應該問什麼問題,如何為自己的位子做好最佳準備?

Text/ Kathy Chen Photo/ 電影劇照

旅行時,你會行前準備與計畫;在工作上,你準備了嗎?

職場中來來去去是常態,每當有人跟我說:Kathy,我要換工作了,我都會回問一句:「你準備好了嗎?」大部分時候,對方的反應是:「準備?要準備什麼?」而越是年輕的人,往往會再加上一句「我覺得我應該可以適應,反正去了就知道了!」

然後我就會在心裡嘆息,這樣的心態,大概未來也就一般般。

除非你是剛出校門,要知道,職場上,要的是貢獻,不只是學習。因為,公司付薪水給員工,是需要有成果回報的。 即便是所謂的學習型組織,指的也是「在已有的貢獻度下,如何再繼續學習,貢獻更多!」

當被挖角或提升到下一個職位,代表著對方的「貢獻度期望值」一定比你現在的職位更高,不然,對方為何要給你更高薪水,挖角或升遷你?

 

通常3個月爲觀察期:普通員工,會看「適應力如何?」「工作上手度如何?」,如果是主管級,看的是「人際關係如何?」「職責掌握度如何?」;如果是中高階主管,看的是「有多快能找出方向與策略?」「有多快可以促進跨部門合作達成目標?」「有多快可以將混亂狀況理出頭緒?」3個月的觀察期決定了你大老闆對你的第一印象與評價。

所以,千萬別傻的以為前3個月是暖身期,慢慢來!
大老闆們所謂的不急,慢慢來,其實指的是「你要趕快弄清楚公司方向,了解文化,建立跨部門協作默契」,因為弄不清楚方向,不適應文化,無法跨部門協作,就算急著做計畫,也是瞎忙一場!所以「不急、慢慢來」

弔詭的是,很多中高階主管,面對新進員工,最常做的事是讓新員工「救火」,而不是給方向,留意了,一旦你第一天就開始「救火」,那大概「永遠」都在「救火」了。然後,做的辛苦,卻沒啥未來性。

所以,才需要準備!準備什麼?準備「問問題,以找到方向」,該問什麼問題呢?
問直接老闆:
 1. 請問對這個位置3個月,6個月,一年的期待是什麼?
 2. 請問公司的策略與方針是什麼?
 3. 請問公司目前的挑戰是什麼?我這個位置可以貢獻什麼?
 問同事/跨部門
 1. 請問之前這個位置上的人什麼做的好?什麼做的不夠?
 2. 請問你希望未來的合作方式為何?

這是基本該問的問題,藉由對方的回答你也可以知道這個公司目前的狀況如何。 如果你的直屬老闆無法給個清楚回答,通常代表這個老闆也在瞎忙,建議你再往上一層問清楚!不然就自己制定好三個月六個月12月的計劃跟老闆過,大部分的老闆一定會被你的主動表現而對你印象深刻!

而跨部門同事更會因為你的主動詢問提供許多訊息,更因為得到尊重在未來你的工作上會提供協助!

如果你夠聰明,這些問題應該在面試的時候就問清楚,所以入職的第一天大概就掌握了百分之七八十!

如果你已經在職位上一陣子,沒關係,這些問題也都可以再問,「準備永遠不嫌晚!」

還有一項準備是對文化的理解與融入,尤其是對位階越高的人越重要,限於篇幅,改天再分享!

- 要懂的準備、隨時準備!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