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海平面下的母愛(下)

美麗的定義是什麼?攝影師從韓國牛島海女臉上深刻的紋路,看到美麗的極致。她們終其一生與危險大海搏鬥,不畏辛勞,而背後的動力,全來自偉大母愛的驅使。
海平面下的母愛(下)

編輯/顧軒  撰文/Ji-Sun Kim  攝影/Joon Choi  資料提供/Namhaebomnal  翻譯/Birdism

在採訪 Joon Choi 過程中,最令我難忘的部份,是關於他和海女間關於美麗定義的對話。他問她們,在六十年的職業生涯中,看過最漂亮的景色是什麼,她想了很久,說:「當我看到一堆甲殼動物時。」我們平常總以為「美麗」是種抽象概念,但海女這個簡單明瞭的答案,卻揭示了生活最真實的樣貌。而海女為了小孩勇於躍入海裡求生存,一生對抗大海嚴苛挑戰,正也是美麗的象徵。「她們知道如何和自然之母相處,努力爭取的同時,又懂得在適當的時候放手。牛島上的海女依然保持著一種質樸之美,她們不試圖和自然對抗,而是設法與其共生。而融入自然懷抱,是人類本質的渴望,難怪我會被她們的美麗深深吸引。我從未經矯飾的海女身上,看到女性純樸之美,她們也許不符合一般大眾對『美麗』的標準,但她們真的很美。她們的故事和臉上深刻的皺紋,就和她們的母愛一樣深刻。」這位攝影師說。

攝影師 Joon Choi採訪

Joon Choi 是韓國首屈一指的廣告設計師,他從1995年開始轉向肖像攝影。2013年4月,他搬到牛島住上一年,只為拍攝海女艱辛的生活。他作品被集結成書《海女與我》(出版社為 Namhaebomnal),也讓我們重新思考美麗的定義。這些作品首先將在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展出,接著到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和其他地方巡迴。

因為當初拍了一張她們的照片,隨後引起這麼多效應,你從她們臉上看到什麼?

她們的臉令人難忘,個性卻非常冷靜而寡言,儘管如此,你還是可以從她們臉上深刻表情,讀到豐富的生命故事。海女沒讀什麼書,家境也不富裕,但他們散發的氣質,是經歷生死交關的人,才有的沉著冷靜。

你認為她們之所以能在嚴苛生存的活力來源是什麼?

是母性本能。她們必須餵飽小孩,而女性潛水員除了自己無人可倚靠,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要咬牙苦撐。有次,我和她們一起乘船到外海,通常,人在潛水前都會先穿好裝備、調整呼吸,再跳進水裡。但這些海女,就像軍人跳傘一樣毫不猶豫。她們說,年輕時她們會把孩子放在竹籃裡帶去上工,平常孩子就擱在岸邊,她們趁潛水空檔餵奶。我想她們一定潛得不深,才能不斷跑上來看小孩,這些畫面總忍不住浮現在我腦海。我在廣告界看過各種時髦玩意,拍過各種主題,但當看到這些海女時,我才發覺到,那些冒著生命危險來養大小孩的母親,才是終極美麗的體現。她們的美,最能呈現生命的精髓。

聽說你為了慶祝本書出版,而在牛島舉辦一場派對,海女們怎麼看她們的照片?

她們很少對什麼事大驚小怪,但這不表示她們對事情無感。每次我到牛島拜訪她們時,大嬸們總會用方言跟我打招呼。另一位一輩子住在牛島拍海女的攝影師,還跟我說了個趣事,說有位老海女每次會故意推他的船,讓他跌到海裡,有次還因此損失兩台相機(大笑),還好我從沒發生這種事。

拍攝過程想必遭遇不少難題?

事實上,攝影從來就不簡單。曾經以一張挨餓蘇丹孩童照片贏得普立茲獎的攝影記者 Kevin Carter,因為飽受良心的譴責,得獎後沒多久就自殺了。這是許多攝影師面對的難題,我們永遠不知道什麼選擇才是正確的,只知道自己會做出怎樣的選擇,而我不覺得自己有拍攝這種悲慘場景的勇氣。每次當那些海女上下海面三百次、辛勤工作了四個小時,一身疲憊走來時,還要拿起相機拍照是很殘忍的事。沒錯,唯有這些時候才能捕捉到真感情,進而拍出好照片,但我完全無心去拿相機。因此我只能說,我僅捕捉海女真實生活的十分之一。但我希望自己對她們生活的觀察與思考,可以轉化到我的照片裡,成為另一種張力。 

你希望你的攝影作品,能如何向大眾宣導海女文化?

這次的攝影展會在巴黎和之後其他地方舉行,我想帶其中一些海女到巴黎,沒什麼特別原因,只想帶她們逛逛巴黎。我也希望我的作品可以為她們帶來實質幫助。

海女教會你什麼人生哲學?

獨立這件事。她們持續工作到老,盡力勞動身體直到閤目為止,絕不跟小孩伸手拿錢。而且她們勇往直前,絕不退縮,這是她們潛移默化教會我的一課。

想閱讀〈海平面下的母愛(上)〉,請點選這裡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