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特別報導】毛孩不流浪,跟著愛回家~領養毛孩前先聽他們怎麼說.....

當毛孩以晶亮的眼眸望你,你就是牠世界裡的唯一,但總有人類辜負這樣的愛,任意棄養讓毛孩孤單流浪。《美麗佳人》邀請了三位在不同領域為流浪動物權益努力的朋友,和大家分享他們的所見所聞,希望呼籲更多朋友一同關懷浪浪,以認領代替購買,用愛拒絕棄養。
【特別報導】毛孩不流浪,跟著愛回家~領養毛孩前先聽他們怎麼說.....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詹朝智  場地提供/《浪浪別哭》
照片提供/Hikari Wang(FB等一個家毛孩) 特別感謝/犬隻行為諮商師莊瑩珍

因為愛我們相遇

壯碩的「哈姆」趴在沙發上只差沒滑下去,熱呼呼哈著氣。兩年前牠在萬華被捕犬大隊抓到,身上沒有晶片,在內湖收容所待了七個月都沒有人領養,因為血統不純,體型又大,直到 Hikari 帶牠回家。據說哈姆現在有35公斤,不過天真的牠注意力都在鬆餅上,完全不在意體重曝光。

挺著討喜大耳朵的「斑斑」現在是《浪浪別哭》中途咖啡館的鎮店一哥。牠一歲時在公園想跟家犬玩,被憎恨流浪狗的主人狂揍,幸好見義勇為的路人救了牠。之前斑斑住在收留流浪動物的洗車廠,吃飯老搶不贏其他前輩,總是默默讓開,是害羞安靜的孩子。

13歲的瑪爾濟斯「小不點」健步如飛,可見前主人多用心照顧。小不點的主人正和癌症搏鬥,醫生診斷不能接觸動物,儘管捨不得也只好忍痛送走。那天,點媽不顧家人反對從桃園偷跑過來,戴著假髮跟口罩出現在門口,小不點好興奮好興奮,兩人抱緊處理。點媽哭著說好想帶阿點回家,但人生好無奈,目前只能盼望有人願意疼愛小不點,讓她放下心中的牽掛。

多一張照片,多一個希望

幸運的毛孩終結了流浪的命運,找到新的歸屬,而還有好多好多毛孩值得這樣的相遇。為了這個目標,在機械貿易公司工作的 Hikari 利用周末主動到收容所當攝影志工,拍照的地點包括內湖、板橋收容所以及新北動保處,目前已經拍了兩百多隻浪浪的照片。「幾乎每天都有人在丟狗,棄養原因千奇百怪,什麼很會掉毛、扯窗簾、咬破音響,那你不會把東西收好喔……」Hikari 無奈地說。

去年11月他成立了《等一個家毛孩》FB粉絲頁,「收容所裡幾乎都是米克斯,臉很花很有特色,長得可愛或年紀小的,很快就被領養,黑狗在收容所裡最多,領養率又最低,有狗狗待了快四年都沒人領養。剛好我會攝影,志工就找我幫忙紀錄。有些待比較久或透露出悲傷氣息的狗,網友很喜歡分享牠們的故事,po上網一下子就被帶走了。有拍照就有機會,只要能讓牠們被更多人看見,我會一直拍下去。


總是帶著頭套,一臉無助的棟樑,不太會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大概是因為身上受了很多傷,心裡也忘記怎麼笑了。進內湖收容所三個月,目前還待在隔離區,出來都是換藥、清創,沒什麼機會和志工互動,希望能有人看見牠的獨一無二,好好愛牠。

開創中途新模式

小不點殷勤地跑來跑去招呼大家,斑斑不斷被桌上的肉凍點心吸引,來到《浪浪別哭》的客人像是來家裡作客的朋友,可以和毛孩零距離親密接觸。這個溫馨的中途空間,是老闆Allen和新婚妻子的理念,他們放棄買窩的計畫,把積存許久的頭期款拿來打造這個結合老屋咖啡館與中途之家的夢想基地。目前這裡已經成功送出好幾隻貓咪,以及噗浪、Q寶跟達浪三隻狗狗,都是經過好幾次相親嚴格挑選認定的好人家。

Allen 看過太多有愛心的中途因為負擔超載,希望能找到新的模式,「我們想證明還有別的方式,也能溫溫暖暖、乾乾淨淨的幫助浪浪,而且要能細水長流支撐下去。」除了固定捐出部分營業額,最近他更推動「中途店家串聯」計畫,「一間店能收留的數量畢竟有限,希望能有更多店家和企業願意加入,只要撥出一點點空間跟資金養一兩隻狗就好。」要讓已經脫離社會化時期的成齡流浪動物順利和人接觸,必須投入大量時間做親人練習,看著這裡的毛孩一派開心放鬆的樣子,想必牠們真的得到了好多好多關愛與陪伴。



準備好帶毛孩回家了嗎?

如果想領養毛孩,犬隻行為諮商師莊瑩珍建議大家按照下列的順序思考:「第一個就是問自己到底有多少能力,不是有愛心就可以。接著決定想養的毛孩種類,你個性適合養狗還是養貓,要先想好。決定之後是性別,母狗通常比較黏主人,公狗比較會到處亂跑,這是天性。再來是品種,可以先上網了解,加入犬種家族或參加聚會,了解牠們的特性,比如米格魯天生愛叫,真的很擔心吠叫問題就不適合養;法鬥天生皮膚差,會在意味道的人就不要養。米克斯不太會有特別傾向,實際相處才知道。最後是個別接觸,請跟想領養的毛孩多實際接觸,感受彼此相處的氣氛,了解牠的行為跟個性,才不會因為跟想像不同而失望。」

莊瑩珍也提醒,比起認養代替購買,更重要的是不要棄養,「沒有不對的狗,也沒有不對的主人,只有錯誤的組合。認清自己的需求,領養前事先評估,才不會造成雙方的折磨。如果你的毛孩出現行為問題,請記得找獸醫師或行為諮商師,不要覺得絕望,面對一個行為問題至少都有八種以上的解決辦法,重點是尋求建議以及願意花時間努力,找到跟毛孩共處的方式。

聰明乖巧的寶妹總共被棄養了三次,好不容易才找到回家的路。現在牠每天跟爸爸媽媽一起顧店,寶媽說,「剛開始或許是不信任,牠不喜歡人家靠近頭部,現在已經會讓我們親親牠的頭。我們每天都告訴牠,我們很愛牠,到老都不會放棄牠。)

領養前一定要問自己的五件事!

Q1. 為什麼想養毛孩?
養毛孩有很多好處,可以撫慰情緒,提供溫暖陪伴,遛狗可以增加運動量,還能保護家園;比較不好的原因是流行跟風、覺得「好可愛」或「好可憐」,最糟糕的是買來送禮。

Q2. 你的經濟許可嗎?
毛孩的飼料跟打預防針、結紮的錢都是一筆負擔,寵物年紀越大醫藥費也會增加;此外也會有買玩具、衣服、美容等額外花費。

Q3. 你有辦法撥出時間嗎?
貓通常較為獨立,狗是很社群的動物,會需要陪伴。即使是馬爾濟斯這種小型犬也需要每天出門,每天至少30分鐘以上,中型狗要一個小時,大型狗至少要1.5到2個小時。

Q4. 能提供毛孩充足的空間嗎?
單養一隻的時候空間很小也沒關係,但養兩隻以上就要確保每個毛孩能分配到足夠的空間,否則會增加牠們捍衛生存領域的壓力。

Q5. 願意許下一輩子的承諾嗎?
毛孩的壽命可以到12年以上,這十幾年中即使飼主生活發生變動,好比換工作、搬家、結婚生子,你都能做到對毛孩不離不棄嗎?想清楚,再對毛孩說出 Yes I do,因為牠們絕對會一輩子愛你。

達人留言:

(左起:流浪動物攝影師 Hikari 小光、《浪浪別哭》老闆Allen、犬隻行為諮商師莊瑩珍)

小光:最近又拍了好多新的毛孩,希望更多人看見照片,讓牠們能趕快找到溫暖的家!

Allen:目前待領養的狗狗是小不點和浪寶,貓咪是浪丸,音浪跟浪花,歡迎大家來店裡找牠們玩唷!

莊瑩珍:如果無法給予承諾,寧可不要養,把愛心留在別的地方,比方說到收容所當志工也不錯啊!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