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療癒系動物農場、魚菜共生貨櫃屋、環保船屋!倫敦小農的愛地球宣言,打造充滿綠意的世界

每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這天,人們不分國籍種族,各自以不同方式實踐環保理念。但其實在倫敦早有一群人,在冰冷的摩天洋流裡,悉心建立起令人稱羨的綠意生活;他們可能在大摟屋頂養蜂、深入隧道栽植鮮蔬,甚至買了艘船住在運河上,每項計劃都源自他們對自然的渴求與熱愛。只因對這群城市農人來說,日進斗金算不上什麼,能憑藉雙手打造永續綠意,才是暢快生活的最大關鍵。

編輯撰文/顧軒 攝影/Riverboom/INSTITUTE

療癒系動物農場、魚菜共生貨櫃屋、環保船屋!倫敦小農的愛地球宣言,打造充滿綠意的世界

Paul Kitson 療癒系動物農場

租屋網站 Draker Lettings 的高級談判專員 Paul Kitson,在前往辦公室的途中停下,親密地對著 Vauxhall 城市農場裡的動物打招呼。他說,「我熱愛接近大自然、感受祂的能量,在通勤路線能夠經過這樣的景致,絕對是繁忙生活裡最難得的美好。對我來說,大自然與動物有種魔力,可以讓人們找回最真實的樣貌。」

Grow-up Box 魚菜共生貨櫃屋

Grow-up Box 是一座可上下循環的雙層貨櫃屋,一樓是水產養殖池,二樓則是溫室,這間魚菜共生農場擁有極高生產力。水箱裡養的是羅非魚,是一種雜食性白魚,嚐起來口感非常鮮美。為了確保牠們有足夠生活環境,更細心規劃了養殖密度,讓牠們處在舒適的淺灘環境中,不但能減低生存壓力,更能確保每條魚的口感鮮美。溫室裡運用了垂直成長技術,可同時種植四百株美味生菜與香料植物;到了夏季,每週可從溫室收成50株生菜,售給當地餐廳。

Tom Moggach 耕耘創意小學堂

Tom Moggach 是暢銷書《城市廚藝園丁(The Urban Kitchen Gardener)》作者,而這座位於 Camden 的 Rhyl 小學操場,則是「耕種創意」計劃一環。Tom說,「農業速度緩慢,和大都會步調相反,也因此我們得著重在最具商業價值的食用植物上。」被公認為城市農業的權威,Tom慎選適合在都市種植的農作物,從辣椒、草莓,到罕見的日本紫蘇、墨西哥老鼠瓜都有辦法耕種。「耕種創意」是以 Rhyl 小學為發展基地的創新計畫,把教職員停車場改造成農地,耕植且銷售各式農產品,香菜賣給家長、綜合沙拉葉售予咖啡店,紫蘇提供給日式料理餐廳。近期新開發的產業副線,則是現做現烤的手工 Pizza,學童不僅對耕種農作物充滿興趣,揉製 Pizza 也是他們喜愛的課餘活動。

Richard & Jeanne Elize Marshall 攝政河上的環保船屋

停泊在攝政運河上的船屋 Tigermilk,是 Richard 和 Jeanne 的居所。他們在此種植西葫蘆、茄子,還有蕃茄、香料、青蔥及多種沙拉葉。Richard 任職於飲品產業同時身兼音樂管理職務,Jeane 則鑽研裁縫與手作商品。Richard 說,「三年前某晚,我們在東倫敦相遇,五個月後我們就在 Kalk 海岸的港口結婚。船上的人得拼命勞動,才能維持良好的生活水平。動手種菜,提醒了我們自然的力量,對居住在城市裡的人而言,這是很容易被忽略的。船屋長出的美好蔬果,嚐起來非常美味,甚至有人懷疑過他們的真實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