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粉紅宣言】「男人得乳癌沒什麼好丟臉!」張好喜,用快樂的嗎啡抗癌

乳癌,不是女人的專利。18年前,好喜大哥發現自己罹患乳癌,積極治療,追蹤12年後如今依然一尾活龍。樂天的他從不因此感到彆扭,他參與乳協做志工宣導,希望男性病友們也能改變觀念,走出來尋求支援。
【粉紅宣言】「男人得乳癌沒什麼好丟臉!」張好喜,用快樂的嗎啡抗癌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許翔   妝髮/Manda @ Found Hair   採訪助理/陳玟蓓  特別感謝/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

18年前,我50多歲的時候,記得是三月下旬,傍晚我洗完澡,看到《聯合報》副刊一篇文章寫說:乳癌不是女人的專利。我摸了摸剛才洗澡時發現的硬塊,覺得不太對。我老婆跟女兒一聽嚇死了,催我去看醫生,早發現早治療。我去臺大醫院掛號,很多女生一直看我說「欸,這裡是乳房外科欸。」護士小姐替我解圍,說男生也有機會得乳癌,200個病患中有一個是男生。確診後安排手術,其他人各個愁眉苦臉,只有我嘻嘻哈哈。

我從事藥業,本來就有相關的知識概念,不會怕。我零期就發現了,早期發現都很OK。我推測可能是家族遺傳,我姊姊39歲手術,現在86歲,健康到現在,給了我很多信心。生病就是身體給你一個警訊,這個時候你就是改變生活、作息、飲食、心態,危機就是轉機。現在我們家都自己煮,幾乎不吃外面了。

我有聯絡七個男性病友,要他們出來參加病友協會的活動,他們都不要,覺得「那是女人的事情,你去參一腳幹麻。」他們身體都痊癒了,但心理上都不敢面對男人得乳癌這個病,也不太願意讓別人知道。其實每個器官都可能會生病,男人也會得乳癌,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事情,但不要輕忽、畏懼就醫。

快樂的嗎啡

乳癌在所有癌症裡面算小感冒,比較好治療。我本來就是比較樂觀的人,有一個故事是這樣,有一個鄉下人得癌症,醫生把它切開來,發現到處都是,醫生又把他縫回去,意思是說很困難啦這個沒辦法,他鄉下人也聽不懂,就認為他手術好了,結果隔一年以後,身上真的沒事了!所以說你自己要有信心,很多時候不是被病死,是被嚇死的,因為天天擔憂啊!你腦裡面要放快樂的腦啡,你的免疫力強,癌細胞就弱。

人生除了身體是自己的以外,都不是你的啦,以前都會要追求怎樣怎樣,現在全部是假的,是虛幻的。賺錢留給子孫,就是在培養米蟲。現在我看的就是,身體照顧好,家庭和樂,就好了,也沒有什麼好爭的,好走就好了,能一睡不醒就好,這很不簡單,是很大的福報。
 

2022美麗佳人 第8屆「裙襬澎澎RUN」Online

美麗佳人為響應國際乳癌防治月

舉辦公益活動「裙襬澎澎RUN」並於10月全面開跑!

本活動將捐贈部分所得予「財團法人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基金會」

誠摯邀請您一同用行動將愛傳遞出去。


開放報名:即日起~2022.09.30

活動時間:2022.10.11~2022.10.3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