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最潮的燈具品牌:從廢墟裡重生老物的Blom & Blom

來自荷蘭的兄弟檔 Kamiel 和 Martijn Blom,因為偶然的機會到東德廢棄的工廠探險,沒想到卻開始對那個年代的殘破燈具產生熱情,決心將它們翻修成無可取代的動人物件。

撰文:李昭融 圖片提供:Blom & Blom

最潮的燈具品牌:從廢墟裡重生老物的Blom & Blom

東德,對來自阿姆斯特丹的 Kamiel 和 Martijn 而言是永恆的鄉愁。也是因為對那個時期設計風格的熱愛,讓他們開始了獨特的燈具品牌 Blom & Blom。

Blom & Blom
Blom & Blom

一切都從廢墟探險而起

一開始只是出自好玩,傢俱製作師 Kamiel 和建築出身的 Martijn 住在柏林期間,時常趁空閒時光跑到東德廢棄的工廠、大樓、老實驗室,甚至是軍事基地探險。「二戰之後,被蘇聯佔領的時期,直到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這段時間雖然已經遠去,但那個年代的工業風格並沒有因此散去。我們在廢棄的空間裡,找到一種迷人的氛圍,更被東德頹廢的工業風格深深吸引,不只是物件,還有那裏的空間,都訴說著一個難以形容的獨特風情。」Kamiel 這麼說。

Blom & Blom
Blom & Blom

因為愛上了那個年代和當時的老物件,在探險之餘,Blom 兄弟倆開始收集許多在廢墟發現的老燈具,並將這些老物帶回自己的工作室,改造並重新賦予它們新生命。一開始只是玩票性質的倆人,沒想到默默地開始有了知名度,愈來愈多人欣賞他們的改造手法以及對老物的熱愛。四年前,他們開始建立自己的品牌 Blom & Blom。

Blom & Blom
Blom & Blom

他們不只改造廢棄的燈具,將其變得可供使用,他們也會混搭其他自然素材,如來自荷蘭的原木,讓舊與新、工業與自然,得到最完美的映襯。「永遠要思考你該怎麼重新改造一個物件,需要保有原來的感受,且不能改造得太新、太當代,不然會失去它們原本的靈魂。」Martijn 這麼說。

Blom & Blom
Blom & Blom

從小就喜歡舊物件

小時候兩人就受到父母親影響,喜歡自己動手將老物件改變成新風貌,後來成為了改造老物件的設計師,自然也不令人意外。「我印象中爸媽總是在裝修房子和傢俱,他們喜歡自己動手改造,所以我們家總是擺滿了各種器具和修復的工具等等。」這樣的耳濡目染之下,Blom 兄弟倆愛上了自己動手改造物件的樂趣。他們尤其喜愛工業風格的燈具,因為那細膩的設計和好質感的材質,現在根本找不到。「我們的商品,尤其是燈具,只選擇純粹的東德設計,那也是我們真的很喜歡的風格。我們也受到包浩斯時期影響很深,不只是美感,以及實用層面。」

對 Blom 兄弟而言,一只燈具不單純只是一種照明,或是裝飾的器具,而是充滿了歷史與故事。「從我們的物件中,可以看出過去歷史的印記,甚至是人類的歷史,每一只燈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我們從廢墟中找到,而後加以改造,滿載著過去與現在的故事。」

Blom & Blom
Blom & Blom

每只燈都附有護照

Blom & Blom 的燈具最有意思的地方,莫過於每個商品裡都附有「產品身分證」。「我覺得那更像是歷史護照,我們想要告訴購買的人,這只燈原先是在哪裡被找到的?它的前身是什麼?讓人們知道這些物件豐富的過往,也讓人更了解他們的故事。」

對於熱愛舊物件和歷史故事的兩人而言,每只物件背後都有一個故事,物件更蘊含靈魂。「我想我們的任務就是將這些美好的物件呈現給大家,被更多人知道,在舊物件的本質上,其實有獨特的文化可以訴說。一只比我們年紀都還要大的燈具,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故事等著你我去發掘。」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