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台灣人要有一隻自己的筆!」 SKB文明鋼筆,找回書寫的力量

位於高雄鹽埕的「SKB文明鋼筆」,默默陪伴台灣人走過一甲子歲月,不懼文具產業沒落依舊堅守崗位,因為「台灣人應該要有一支台灣筆」,在數位狂飆的年代,持續溫柔傳遞書寫的溫度。
「台灣人要有一隻自己的筆!」 SKB文明鋼筆,找回書寫的力量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林韋言  場地提供/檜意森活村2030舊時嘉義館 資料整理/謝金珮

還記得搖著筆桿一筆一畫寫字的感受嗎?看筆尖緩緩滲出墨水,滑過紙張留下痕跡,那是寫字多麼神聖的年代。也不過四、五十年前,台灣還人手一支鋼筆,如今越來越少人願意寫字了;但文具老牌SKB卻在此時選擇重啟鋼筆生產線,想找回「文明鋼筆」的初心。

走在前線的老品牌

1951年戰後,在駕訓班工作的盧榮火,頂下日人荒川五郎位於鹽埕區的「綠屋文具店」,後更名為「文明書局」。隨後他創立文明貿易行,從歐洲進口鋼筆零件自行組裝,一步步累積自行研發生產的實力。1959年,SKB第一支自製鋼筆830在台灣誕生。

時值台灣經濟起飛,人們開始有能力消費奢侈品,鋼筆成為知識階級身分地位的象徵,不僅坐辦公桌的愛用,談生意的也要在胸口別支鍍金雕花款才顯氣派。許多父母甘願省吃儉用,就為了送一支鋼筆給金榜題名的兒女。當年SKB最暢銷的22型鋼筆定價75元,相當一般人1/4的月薪。當時國產鋼筆品牌SKB、鐵力士、俾斯麥三強鼎立,風行程度絲毫不遜於德國萬寶龍、百利金、美國派克等舶來品。

1970年後鋼筆式微,嗅出趨勢的SKB及時轉型,1973年推出秘書202型香水原子筆,至今仍佔市場一席之地。1980年代起更跨足繪彩領域,幾乎每家小孩都鬧騰過想買48色喜洋洋彩色筆。然而,這個從不畏變身的老品牌,近十年來卻在數位浪潮衝擊下越形黯淡。

跨界結合覓新路 

「能撐到60年的企業太少了,如果沒有年輕人回來,為它做點什麼,要是台灣唯一做文具的廠牌真的不見了,怎麼辦?」2014年,原本在台北擔任電視製作人的林冠宏,捨不得這個從小充滿情感的品牌消失,決定返鄉加入欲重啟鋼筆產線的SKB。

「老董事長說,文明『鋼筆』不能不賣鋼筆。當然年輕人和資深員工間,有很多想法需要磨合溝通,但他很願意讓年輕人放手去做。我們想做的是活化品牌,未來趨勢是大家身上會想帶一支屬於自己的筆。」林冠宏帶領一群年輕團隊,結合北部工作經驗,為保守的老字號注入跨界新活力,SKB開始和《KANO》《民歌四十》合作推出復刻鋼筆、舉辦在地文具展、邀請鋼筆花體字名家授課,提供製作原子筆等手感體驗課程,重新擦亮被淡忘的招牌。

筆墨交會的千萬種繽紛

「每一支鋼筆都有自己的故事,你從筆尖、筆蓋、筆身的變化,就能得知年代,就像紅酒一樣,不同產地有不同個性,德國筆尖和日本筆尖寫起來感受就不同;再加上配重跟造型,還有上百種墨水,會產生不同暈染效果和顏色層次;不同的紙張也會影響顯色,這些結合起來,是成千上萬的變化,寫字變成獨一無二的樂趣。」

林冠宏認為這就是鋼筆的魅力,「原子筆寫得很快很方便,用完就丟,但寫鋼筆之後,會感覺在養一支屬於自己的筆,它會沾染你的習慣與個性。」這或許也解釋了為什麼自2015年底開始,台灣默默掀起一股手寫字熱潮,FB上開始出現像「鋼筆旅鼠本部連」這樣擁有18萬成員,彼此分享手寫格言佳句的社團。

靜靜寫字,慢慢練心

早年,人們對文字如此敬畏虔誠,卻逐漸被科技豢養遺忘了認真寫字的美好。林冠宏驚嘆地說起第一次看FB知名寫字老師葉曄影片的感動,「你會發現竟然有人對『寫』這件事這麼執著,他可以很靜很靜,每天花幾個小時,一直在那慢慢地寫。然後能把原子筆字寫得跟書法一樣,用的還是一支才7塊錢的秘書原子筆。」

林冠宏小時候總是被嫌字醜,長大慣用電腦也不以為意,但懷抱推廣鋼筆的使命後,越來越能感受寫字的意義,開始練習用鋼筆寫日記,「你看老師寫一撇一捺,實在很有意思,雖然鋼筆來自西洋,但只有台灣有繁體字,這也賦予『寫』這件事多重的意義,不只是小品練習或社群分享,也是文化的傳遞與發揚。」

最近,你還寫字嗎?什麼時候,再握起你喜愛的那支筆,任由筆尖在紙上沙沙遊走,讓墨跡暈染成你獨有的符號,在快得逼人的數位年代裡,用慢慢寫字進行一場溫柔的革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