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大木洵人,「是社會把聽障人士定義為殘疾,他們並沒有失去能力,我想改變這一點。」

自學手語的大木洵人,體察到身邊許多失聰友人的需求,創立 Slinto 線上手語字典平台,力圖打破聽障人士之間的屏障,提供他們與世界獲得積極連結的管道。
大木洵人,「是社會把聽障人士定義為殘疾,他們並沒有失去能力,我想改變這一點。」

圖片提供/Rolex

充滿神秘感的美麗語言

14 歲那年,大木洵人(Junto Ohki)偶然看見一個關於手語的電視節目。他被螢幕上流利使用手語的老師迷住了,「他只是一個中年男子,但讓我覺得手語好美,好神奇,很想學。但我家並沒有人失聰,也都不會使用手語,日常生活裡我也不認識任何使用手語的人。」

20  歲時,大木就讀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當時根本不懂手語的他,決心成立一個手語社團,請來老師教學。他也創立了 ShuR 公司,以平板電腦和手機,向失聰人士提供翻譯及資訊服務。五年後,大木獲得了日本手語翻譯的證書。「我真的很愛手語,直到今天仍然不斷在學習。」大木說。

我終於懂你的意思了!

跟據世界聾人聯合會(World Federation of the Deaf)統計,全球有近 7,000 萬人使用手語。 這些手語由 126 種語言組成。跟一般大眾所說的語言一樣,每種手語都有特定的語法和詞彙。學習不同手語系統的失聰人士,彼此溝通往往遭遇阻礙。尤其當越來越多新詞出現,好比東京 Skytree 完工時,日本三個不同失聰協會,就採用了三種不同的比法。市面上從來沒有辭典(資料庫)能將現存的各種手語橫向聯繫起來。

2011年,24歲的大木推出了 SLinto,著手彌補這問題。這個 app 提供了世界第一個特製鍵盤,可以憑輸入手指和手掌動作,在資料庫裡查到相符的手勢影片。這些手勢影片(相當於字典裡的詞條),由各地的手語使用者自行上傳,同時大家也可以透過這個開放的平台,票選出最受歡迎的用法。SLinto 不僅是創新的線上手語資料庫,同時也成為失聰朋友打破溝通藩籬的社交平台。

創造一個更包容的世界

大木的公司,同時也雇用手語翻譯員擔任類似「張老師」的工作,接收失聰朋友的視訊電話,為他們解決日常生活的疑難雜症。大木未來兩年的目標,是要在日本收集 10,000 個手勢(目前有3,200種手勢,每日持續增加中),在美國收集 7,000 個手勢,在發展中國家收集 3,000 個手勢。

「我首先選擇的亞洲發展中國家是印度,因為它的市場規模很大,而且當地的聾啞學校已經表達了他們的興趣。主要也因為他們使用英語,畢竟我們的系統在轉換成中文或韓文等字元上,目前還不成熟。」大木說,「這些數字和國家只是短期目標。」他希望 SLinto 能一步一步消除全球手語之間的障礙。

那個喜歡上手語的少年,曾經想當一名記者改變世界。但隨著自學手語的過程中,認識了越來越多聽障朋友,他深刻體認到自己所處的社會可以、也應該為失聰人士做得更多。目前29歲的大木,始終為了這個目標努力,因為他比誰都明白,「失聰人士並不會失去能力,是社會把他們變成『殘疾人士』,因為社會只屬於聽力沒有障礙的人。我想改變這一點。」
 

【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
1976年,為了紀念世界第一枚防水腕錶「勞力士蠔式腕錶」誕生50周年,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Rolex Awards for enterprise)應運而生,支持具有領袖特質、不畏挑戰的各界創新人士,為造福人類而努力。這也是不斷追求卓越,力求精益求精的勞力士之道。



2018年勞力士「青年雄才獎」歡迎世界各地年齡介於18歲至30歲(含30歲)人士申請,不論國籍,只要其提案能突破創新,拓展世界認知,改善地球生活。大獎涵蓋三大領域: 環境保護、應用科技和探索發現。五位青年雄才獎得主,將各獲頒十萬瑞士法郎獎金,還可獲贈一枚勞力士腕錶,與全球歷屆得主、各領域頂尖專家人物交流合作,推廣其創新項目。

申請截止日期:2017年6月30日

有意參選者,請前往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網站(rolexawards.com)申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