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不正經哲學家】Piko 太郎,活在角色裡

去年〈PPAP〉一曲紅遍全世界,簡單荒謬的洗腦風格讓 Piko 太郎橫空出世成為炙手可熱的搞笑歌手,儘管荒謬,請你把他當成一個真實的人物,也請你不要問 Piko 太郎的本名是什麼,那非常不禮貌。
【不正經哲學家】Piko 太郎,活在角色裡

採訪撰文/徐嘉偉     攝影/Cheng Chen 陳志誠

如果 Google 搜尋「Piko 太郎」可以得到這些資訊:Piko 太郎本名古坂和仁,出生於青森縣,是名日本搞笑藝人,另一個藝名為「古坂大魔王」。不過,請勿相信這些「錯誤」的資訊。

 

採訪那天,走進 Piko 太郎下榻台北的飯店,房裡有中日兩方的工作人員,兩種語言把房間擠得水洩不通。通報後,踏著獨有的節奏感,Piko 太郎從房間走出。他的身形比想像中還要高大,豹紋爬滿全身,脖子披著歌廳秀之外很難看得到的羽毛圍巾,歡快地和大家打招呼。

 

「我對衣服時尚非常感興趣,我會看各種時尚雜誌,從雜誌中挑選了我喜歡並且適合的東西之後,稍微搭配一下就變成身上這套服裝,是不是很時尚?」 面對 Piko 太郎的提問,我禮貌地忽略。

 

「大家好,我是Piko太郎」

 

訪問時我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問他如何發想出 Piko 太郎這個角色,但他告訴我:「Piko 太郎是我的本名。」我調整了一下方向,繼續訪問。

 

去年10月〈PPAP〉出爐,MV在全球影音網路平台總計超過2億次的點閱率、單曲發行國家超過130國,出道就能有如此空前成績,不免讓人好奇背後的魔法,「古坂大魔王是我的製作人,我們一起寫的。古坂先生是青森人,那裡的名產是蘋果,桌上剛好放了一個蘋果,我突然很想寫歌,又發現我手上抓了一支筆,I have a pen 就是這樣來的,桌上的蘋果就成 I have an apple。剛好桌上又擺著前天吃完的鳳梨空罐頭,用筆戳了一下,就變成 pineapple pen。就是把這樣的構想,變成〈PPAP〉這首歌。大概只花了一分多鐘的時間就寫好。」他不急不徐地說著這段創作過程。

 

當歌手一直都在 Piko 太郎計畫中,他的人生有兩個職志,一個是歌手,一個是開一間洗衣店,「因為洗衣服時發出的咻咻聲很帥!」他邊說邊用嘴發出聲響。22歲時的他,儘管不會任何樂器,只會用電腦敲出陽春的音符,仍擋不了他踏上創作之路,「我用那樣的機器就可以開始寫歌、唱歌。而且我本來就喜歡 piko、piko 這樣的聲音」他說。

大紅之後

 

成功對 Piko 來說是始料未及的,一路走來,他最感謝的還是製作人,也是伯樂「古坂大魔王」,「我完全沒想到會紅,做的時候只希望能在日本有點名氣就好,古坂大魔王也這麼覺得。雖然我的打扮常被笑,歌也不被當一回事,但他覺得我這樣很有趣,所以才有了這首歌。後來沒想到被全世界注意,甚至小賈斯汀也看到我,我吃驚到牙齒都鬆脫了。」Piko 說完,指了指自己的牙齒。訪問後的幾個月,Piko 太郎真的為日本手機網絡供應商拍廣告,而搭檔就是小賈斯汀。

 

Piko 太郎爆紅,許多人並不看好,認為他只是靠著譁眾取寵,消費觀眾獵奇心態下的產物,很快就會消失。面對負面的評價 Piko 看得很開,「我單純地把腦海的東西創造成音樂,舞蹈也是隨心所欲跳的,並沒有想要爆紅。接下來創作歌曲時也只會抱著做出自己覺得很有趣、很好玩的東西的態度,然後把影像呈現給大家。會一直這樣子努力下去,如果大家看得喜歡當然很好!」雖然頂著奇裝異服,但 Piko 的態度十分誠懇和專業,骨子裡還是符合日本典型的敬業職人印象,而能夠如此一本正經地貫徹眼前的荒謬風格,誰還能懷疑 Piko 太郎的真實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