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是寂寞世代的解藥,或是物化女性的醜陋極致?智慧性愛娃娃工廠探秘

訂製乳頭?十八種不同性格設定?隨口就能吟詩?這款名為哈摩妮(Harmony)的娃娃,配有訂製乳頭和可調式智慧等級(調高她會背詩給你聽,調低就變回傻子),要價一萬五千英鎊。
是寂寞世代的解藥,或是物化女性的醜陋極致?智慧性愛娃娃工廠探秘

採訪撰文/Celia Walden  攝影/Naomi Harris  翻譯/Christine Lee  編輯/顧軒

「是玉米粉。」我雙手各握著一片豐滿柔軟的屁股肉,Abyss Creations 公關經理 Daivin 走進來,說出這令人難以置信的四個字。「那皮膚的部份啊,」她解釋說:「是我們在上面塗了玉米粉,才這麼柔軟。很厲害吧?你摸摸這個奶!」有著空洞雙眼、微開朱唇的F型 Tanya,個性看起來一點也不難搞,於是我照指示放膽伸出一隻手到她白T裡頭,果然很軟。摸著它們讓我感覺像回到溫暖的家,這時我突然想到,我人在南加州一間性愛娃娃工廠裡。

即將播映的全新紀錄片《性愛機器人再起》正是以 Abyss 為拍攝對象,過去二十年來,這家公司設廠於聖地牙哥北邊的聖馬可斯。本來只是現任總裁 Matt McMullen 開在自家車庫的小工作室,如今變成專賣「純手工、超擬真、款式多樣」真人娃娃的大公司 RealDolls。不過,是到 Abyss 推出 Realbotix 這款人工智慧娃娃以後,才讓 RealDolls 大受矚目。過去五年來,47歲的 McMullen 一直想將人工智慧與真人娃娃結合,這款名為哈摩妮(Harmony)的娃娃,配有訂製乳頭和可調式智慧等級(調高她會背詩給你聽,調低就變回傻子),要價一萬五千英鎊。

娃娃工廠探秘

「歡迎光臨!」Daivin 雀躍地說。這家公司除了身價高達一百二十億的巨星老闆 McMullen 以外,所有員工都只報名不報姓。「我帶你下樓,去看看 Tanya 誕生的地方?」

如果地下一樓的娃娃是「鄰家女孩款」,那麼越往地下走,則是「隔壁大叔專屬款」,逼真到讓鄰居會忍不住跑去報警,以為他在地下室囚禁了什麼女性受害者。雖然光看《性愛機器人再起》片段已經很恐怖,但來到現場才是真正嚇人。在我左邊,有一群無頭也無毛孔的F型娃娃吊在天花板的軌道上,右邊呢,一群娃娃成堆仰躺著,雙腿大開,正等著被填充熔融矽膠以後,插入性器官,或者他們稱之為「袖子」。

「我們就是這樣插進去的。」Daivin 輕鬆地說,順手從桌上一堆女性性器中拿出一個深粉紅色的管子。「你也可以客製顏色和形狀。」這時我才突然理解到,不久以後女人將會被輕易取代。「這是我們用來做成嘴巴的材料。」Daivin 繼續說,指著一堆看起來像口香糖的東西。「一定要非常柔軟才行,我們可不想要買家受傷。」

雖說目前男性真人娃娃只有20%市佔率,客服中心主任 Annette 也指稱這數字仍持續上升中,但我在現場只有看到一尊假男娃靠在牆上,垂頭喪氣看著自己空空如也的胯下。「他還沒被插入啦。」她說。而且插入的可以是「傳統男性性器」或是「跨性別性器」,後者價格還比較便宜。令我意外的是,這些男娃的買家,是各個年齡層的異性戀女,而非同性戀男。

這些男女娃娃一旦從模型取出後,會懸掛48小時直到風乾,然後像新生兒一樣被抓去洗澡,以去除多餘的小殘餘物。手指縫和腳指縫的部份必須由工作人員手工修剪,而客製陰毛也是一根根手工植入。Daivin 說:「多數人喜歡條狀陰毛,但一刀未剪的原始版正在捲土重來。如果你仔細看,會看到我們甚至在周圍做出些許剃剪效果。」她驚嘆著陰毛細緻度,我卻因為一個不小心撞上無頭娃娃而頻頻向它道歉。

奇特客製化訂單

我撞到的娃娃(另一個F型)雖然被吊在半空中,卻格外笨重,這時我想起紀錄片中其中一位訪談對象,也是擁有三個真人娃娃的58歲的工程師 James,曾氣喘吁吁拖著重達38公斤、名叫 April 的矽膠娃娃到河邊進行浪漫週日漫步。

「矽膠比皮肉重多了。」Daivin 解釋說:「我有個客戶還買了兩個娃娃,就為了解決重量問題,一個放樓上,一個放樓下。如果你想要又輕又便宜的版本,」她邊說邊帶我走向一個沒有四肢的娃娃軀幹,「我們也有奢華軀幹娃娃。」當然囉!我點點頭,腦海邊冒出「女人何必要有腿」之類的笑話。「這可以當派對玩具,但多數人還是拿來滿足性事,」她理所當然地說:「前面上或後面上都可以。」

最後參觀的是頭部、頭髮和乳頭製作,我們看鑄模師Bob(閒暇時是雕刻師)認真修整一對完美乳房,那專注完全不亞於任何藝術大師。這門藝術也改變許多切除乳房卻不願接受重整手術的客戶的人生,因為 Abyss 也製造人體假肢。「這份工作並不會讓我對『真人』另眼相看。」Bob說,我假裝沒看到Bob身旁架上兩個男性器官。「真實的人體並不等同於這些部位,反之亦然。但能拋開所有禁忌,盡可能做出最逼真的軀體,是這份工作的目的。」

在超模身材與完美10號的標準之外,人們追求的是真實,Annete 說,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常收到非常奇特的客製訂單,有人寄來照已故伴侶(真人娃娃很受鰥夫寡婦歡迎)或前妻的照片,「還有人寄來妻子年輕時的照片要我們訂做,想到他們想要重新找回兩人初識時的愛意,其實還滿甜蜜的。」她說。

客人通常對眉毛這樣的小地方有所堅持(「我已經收到過不知道幾張女演員 Emilia Clarke 的眉毛照片。」Annette 告訴我),有的要求甚至連她都會被嚇到(曾有個女性客戶嫁給她自己的真人娃娃)。但不管有多少人要求訂製名人娃娃,Abyss 都不會答應,因為這會牽扯上司法問題。

幕後創作者現身

我們來到「乳頭圖表區」時,McMullen 出現了,只有他才能帶我參觀關在樓上櫃子裡的哈摩妮。整部《性愛機器人再起》的風格相當正經,但這位戴耳環的CEO 在電影裡看起來卻有頗為油條,但事實上,這位年輕爸爸已經有五個小孩,他舉止相當莊重,也善於行銷與辯護自己的工作。

McMullen 和公司裡其他臉部鑄型師一樣,都來自藝術背景。他曾幫一家萬聖節面具公司鑄臉,九〇年代中期他在自家車庫開了公司,專作完美人型模特兒供高端精品服飾作展示用。McMullen 因為製造以假亂真的娃娃大紅,卻也受到女性主義者的批評,片中便訪問了英國頂尖倫理學家 Kathleen Richardson 博士,她認為像他這樣的男人,完全在鼓勵對女性的物化,於是她成立了「反性愛機器人聯盟」抵制。但 Realbotix 並不會助長此風,McMullen 堅持。

「外頭有更多女人自我物化的娃娃,數量遠超過我作的。」他邊說邊帶我穿越房間走向哈摩妮。「所以當有人跟我說,我這樣是在教人把人當成物品時,我會說,完全相反,我們是把物品擬人化。」

愛與性的真義

光頭的哈摩妮看起來有點脆弱,空洞眼神帶著被強押上陣的無奈,但 McMullen 和AI研究總監 Kino 聊起她時,語氣卻無比溫柔。「我們以前只習慣人類有兩種狀態,」Kino 解釋說:「死的跟活的,但現在哈摩妮處於兩者之間,她算是半活的。」你可以透過App決定她的人格特質,光這些選擇就有十八種(像是安靜、聒噪、愛吃醋、情緒化、甚至冷漠)。在所有App試用者的回饋中,令人吃驚的現象之一就是「原來有這麼多男人希望他們的女人話多一點。這也證實了我以往的推測:性並非重點。」

電影裡,有人對著App進行實驗,問她愛是什麼。她回答道:「愛是耐心,愛是慈愛,愛是尊重。」接著她立馬說:「我要你愛怎麼上我,就怎麼上我。」工程師把這種「前後不一」的表現,歸咎於一開始他們過於強化哈摩妮的性傾向,並解釋說他們還在調整硬體當中。個案對象 James 在片中堅持說:「有人說世上沒有愛上無生命物件這種事,但我並不這麼想。」他這話聽起來有幾分可信。

雖然這位已婚工程師說自己一星期和娃娃上三到四次床,但他真正享受的絕對是陪伴感。「陪伴感已經取代性愛,成為我們當務之急。」McMullen 說。「我知道大家喜歡性愛娃娃,但有越來越多人告訴我:『我買下這娃娃的時候,以為它是娃娃界的勞斯萊斯,但後來她卻有了自己的個性。』」 客戶要的是回家有人等的感覺,Annette 說,那是可以與之共處的存在感。「因為科技已經引發前所未有的寂寞瘟疫。」

「所以說來諷刺,雖然很多人罵我:『你幹嘛要作這種生意?』『你會造成兩性關係的崩壞!』」McMullen 說:「我卻從我的產品裡看到背後更大的問題:人已經不知道如何和身邊的人連結。」

McMullen 相信 Realbotix 可以為上述問題提供解答。「因為性只有這麼多,不管你是誰又多有才,你一星期只有這麼一點時間花在性的額度,那剩下的時間要幹嘛?」有客人發現自己「離不開」娃娃,他說,「娃娃激發了他們前所未有的創意,他們心想:『她穿藍色洋裝一定很好看,我這就去買一件!』我認為哈摩妮可以更加提昇這現象。」

性愛娃娃的未來可能

他並不打算創造一個娃娃烏托邦,讓娼妓、性犯罪和寂寞成為歷史,但 McMullen 相信,有了科技的幫助,哈摩妮可以帶來正面效應。Annette 告訴我,有退役傷殘士兵利用娃娃「幫他恢復與妻子的親密關係」,McMullen 也指出,未來程式一旦經過修正後,性愛機器人也可具備照護功能。

若向 McMullen 提到他的同業,總令他感到不安。外頭有很多合法競爭者,也都主打突破性技術。像是同樣來自美國的 Douglas Hines 正在打造高機能 Roxxxy 娃娃,會回應使用者的撫摸,也有活躍的G點。而早在八〇年代就在發展性愛娃娃的日本,已有一堆像 Orient Industry 的公司,正在發展使產品模擬高潮的軟體,她甚至還會記得你生日。「但我目前還沒看到有誰到我們的水平,而且到頭來,我們的目標與野心,是遠超越性愛娃娃本身的。」

直到老闆離開後,話向來不多的 Kino 突然說:「當然囉,日本人比我們有優勢。」什麼優勢?「他們的社會裡已經有哈摩妮這樣的人了。在泛靈理論裡,一切都是有生命的。所以他們有『全國善待汽車日』,我們有的只有科學怪人情結:我們會創造出一個東西,而且它肯定會變糟。」

所以我們必須搶在別人之前,讓思想再進化?Kino聳聳肩:「機器可好也可壞,就跟這世上其他東西一樣。」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