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Mika謎卡帶路,「SUP立槳衝浪帶我抵達平常到不了的地方,從海上回望島嶼好美。」

24歲的Mika,是遊走過14個國家的背包客,著有《在遠方醒來》一書。喜愛戶外活動的她,就愛山裡來水裡去,矢志探索自然,不斷挑戰自己。

採訪撰文/林侑青 Photo/Mika(FB粉專:Mika On the Road)

Mika謎卡帶路,「SUP立槳衝浪帶我抵達平常到不了的地方,從海上回望島嶼好美。」
從19歲那年第一次到埃及自助旅行,Mika 就被世界的遼闊撼動,努力打工存錢就為了能夠再出發。有一次她接了場宜蘭的展場活動,在朋友帶領下第一次衝浪,彷彿開關被打開深深愛上,「開始衝浪之後,我會不斷想要挑戰自己,去做讓我害怕的事情,看看我還能做到什麼。破除恐懼唯一的方法就是面對它、試著去了解它。當恐懼少了一點,自由就多了一點。」


從此她就像踏上偉大航道的魯夫,想到冒險就眼神發亮。她考到開放水域潛水員證照,二個女生載著帳篷進行七天六夜的花東單車之旅,還曾獨自前往聖母峰基地營(EBC)登山。這陣子她愛上立槳衝浪SUP(Stand Up Paddle),一種結合衝浪和帆船原理的板類運動,「SUP非常多玩法,可以衝浪競速,也可以靜靜划到湖面或海上看夕陽、做瑜珈、冥想,或載一箱啤酒到祕密海灘 chill 一下也可以。」不斷把自已丟進戶外,突破自我設限,就是 Mika 實踐生存之道的方式。


Q:第一次接觸SUP的經驗?
朋友約我去龜山島體驗SUP,從海上回頭看宜蘭超美。

Q:覺得 SUP最迷人的地方是?
它帶給我另一種和自然相處的模式,玩衝浪需要很專注,但在SUP上面比較有多餘的空間欣賞周邊的環境,放慢腳步,很像划一艘小船可是又沒有船身隔閡你跟大自然,會覺得自己成為大自然一部分,抵達平常到不了的地方。


Q:接觸戶外活動後,有改變你看待世界的想法或視野嗎?
一開始爬山會覺得一定要攻頂,拍到那張照片很重要。但我很快發現從來就不是征服大自然,而是征服自己的恐懼,過程永遠比結果重要。當你不再有征服的心態,真的就是找到平靜的時候。

Q:你都去哪裡找關於SUP的資訊?
有一些團體會開體驗課程,我很喜歡「毋設限」還有「Fanatic」。大家可以先去試試看。

Q:玩 SUP會很燒錢嗎?
剛開始可以先去體驗團體課程,他們都會提供裝備,費用在1-2,000元左右。之後你真的喜歡再去投資,一張專業的SUP板子大概3至10萬,槳大概5,000到一萬。因為都光腳上板所以不用買鞋子,其實比起登山省很多。

Q:接觸戶外運動後,有擴展你的社交圈嗎?
在戶外會遇到很多形形色色的人,有機會和不同圈子的人互動,拓展自己的視野。有一次我跟女生朋友去爬雪山,遇到一個熱情的大哥,請我們喝熱茶、分享媳婦做的餅乾,我一直記得第二天他在藍天白雲下跟我們揮手道別,大喊「我叫阿部寬」那個畫面。


【Where to go】
推薦幾個適合新手的地方:金山燭台嶼、深澳象鼻岩、福隆雙溪河、蘇澳情人灣,還有南投日月潭。

【How to prepare】
服飾只要輕便能防水都可以,穿比基尼也行。對初學者來說,一塊好站穩定的板子是最好的選擇,板面越寬穩定性會越好。長板划行效率較好,適合長距離,短板比較靈巧適合衝浪。看你想怎麼玩,去做選擇。

【What to eat】
我平時喜歡吃「真正的食物」,飲食均衡,減少澱粉,會自己做料理。照片裡的是無糖優格佐芒果,和自製水波蛋和番茄滿福堡。


【出發前你應該要知道的事】

Q:玩 SUP需要怎樣的體力基礎?不會游泳可以嗎?
不會游泳也可以,能夠放輕鬆克服心裡對水的恐懼就好。我覺得它是一個可以鍛鍊全身的運動,會用到核心肌群,還有臀部、大腿,因為你要平衡,光試著站在上面就會覺得腹肌感很深。

Q:第一次接觸SUP該有什麼心理建設?
放輕鬆,不用緊張,享受自己在湖上平靜的感覺,會覺得自己很像威尼斯船夫。

Q:SUP危險嗎?該知道的自我保護重點?
因為SUP板浮力很足,也不容易翻覆,所以新手在平靜的水域真的很安全。假如沒有安全感的話,跪著或坐著划也可以,一覺得不穩只要重心降低就好。即使落水也不要緊張,因為板子很大,就像你的救生衣,再爬上去就好。

【迷思終結者】

Q:不會開車就不能從事戶外活動?
很多戶外活動都有接駁車服務,也可以搭大眾運輸工具,或跟朋友一起租車。不想做一件事情可以找到100種藉口,如果想做一件事情只會找到一種方法。

Q:曬黑、小腿變粗怎麼辦?
變黑我覺得超性感欸。如果你真的那麼擔心的話,可能沒有很喜歡這項活動,也不用勉強。如果喜歡上這項活動,這些反而能讓你成為你自己。我現在大概比以前黑三階吧,但我覺得現在的我比較快樂。

Q:我運動神經不好,不能玩吧?
你真的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做一件事。必須先跨出那一步之後,才有機會變得很厲害。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