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爬山是一種重開機的療癒!岳界型男Marc,「我很喜歡靜靜走在山裡面跟自己對話。」

四年前開始愛上登山的Marc,有感於 Outdoor 是種生活風格,成立了「山型者」網路平台分享山林大小事,獨立出版《WILDER登山道具年鑑2017-18》工具書,新版年鑑即將於九月上市。

採訪撰文/林侑青 Photo/Marc(山型者)

爬山是一種重開機的療癒!岳界型男Marc,「我很喜歡靜靜走在山裡面跟自己對話。」

曾任運動品牌公關的 Marc 很老實地說,以前真的比較「虛華」,連畢業論文寫的都是夜店消費文化的質性研究,指導教授還建議他去尼泊爾、西藏走走,看看不同的風景。「我養成頻繁的運動習慣後,也喜歡戶外,決定安排一趟尼泊爾之旅。為了要爬尼泊爾的大山,我開始準備訓練,去爬了人生第一座百岳:北大武山,就開始愛上了。」

對愛山的人來說,台灣的山林擁有得天獨厚的魅力,「台灣的山相對路程較短,海拔瞬間拉升很快,溫濕度,植物林相,可以體會到很多不同面貌。」Marc的團隊有時也會開登山團,希望帶領更多人體驗山林生活。爬山就像人生,必須紮實付出努力,才有辦法抵達想去的地方,這也是 Marc 在山上學到的事,「其實你的雙腳可以帶你看見這個世界很少人得以見識的樣貌,多出去探索吧!」(同場加映:走在台灣脊梁上的人!《MIT台灣誌》麥覺明,「去親近它,會發自內心喜愛這片土地。」


Q:印象最深刻的登山經驗?

尼泊爾吧,冰天雪地,周遭都是雪,那邊海拔5,000公尺,台灣最高的山才接近4,000。對那裡的人來說山就是信仰,雖然物資好像很匱乏,可是好像又都很享受,在那種環境中會覺得人生其實蠻簡單的啊,你也可以很簡單地去獲得快樂。


Q:覺得登山最迷人的地方是?
爬山本身是一件孤獨的事情,走路,背東西,很多時刻要自己去克服。我很喜歡靜靜走在山裡面跟自己對話,是一種療癒的過程。我們在城市裡接收到很多雜訊,被各種任務捆綁,需要有一個暫時隔離獨處的空間,去重新開機,回歸最純粹原始的狀態。

Q:在 Outdoor 界中,誰或哪件事曾啟發了你?

我發現日本的 Outdoor 文化很蓬勃,已經成為一種風格,一種生活方式,有各式各樣的文化展現,動漫,電影,雜誌等等,也讓戶外活動變得更大眾,幫助更多人去認識戶外活動。我們也是這樣才想出版年鑑,因為登山裝備五花八門,品牌特多,比起運動品牌大概是數十倍,一開始會造成門檻,所以想給大家一點指引。


Q:你有關注的登山界達人或網站嗎?
我很欣賞華裔的 Jimmy Chin,他是國家地理頻道的簽約攝影師,戶外運動是他的志業,看他的IG都會充滿腎上腺素。資訊類網站國外很多,老字號的 Backpacker,或 Outdoor Gear Lab都是。

Q:登山會很燒錢嗎?
很燒啊,這四年多來可說是傾家蕩產。如果只是剛接觸,裝備可以用租的,先做功課,弄清楚自己要走的行程跟裝備需求。台灣人買東西很喜歡一次到位,但其實如果行程用不到那麼高階的東西,也沒有必要。

Q:接觸戶外運動後,有擴展你的社交圈嗎?
我覺得會。一些你原本不熟的人,因為你們一起到了與世隔絕的地方,三天兩夜朝夕相處,一起走路,一起吃飯,你會很快去了解一個人,也會產生一種革命情感。

【Where to go】
新手可以先爬郊山練習,像陽明山、內湖的金面山步道。初階高山有合歡北峰,三小時就可以登頂。

【How to prepare】
我去紐西蘭七天縱走,揹了25公斤的裝備,因為南島橫跨緯度較多,加上高度落差,等於四季衣服都要帶。建議新手把自己的需求掌握清楚,一開始先用租的,慢慢熟悉了,對喜好掌握更清楚的時候,就可以少花一點冤枉錢。



【What to eat】
帶上山的食物原則就是易保存、耐碰撞、好收納。狂的東西我們煮了很多,蒜片嫩肩牛排、鹹酥雞、緹魚法式麵包,其實煮什麼都好,但到山上都走了這麼長的路,不妨煮頓自己愛吃的犒賞自己。


【出發前你應該要知道的事】

Q:登山需要怎樣的體力基礎?平時怎麼鍛鍊?
可以跑跑步,先鍛鍊自己的心肺能力,還有核心肌群跟大腿,因為必須長時間負重。最簡單的訓練就是常常去爬,像台北觀音山,高雄柴山都有步道,有定點讓人揹水上山奉茶,那是最貼近爬山狀態的訓練方式。

Q:第一次爬山該有什麼心理建設?
無痕山林是必備的,再來是量力而為吧。我們自己喜歡先設想備案,如果行程取消周遭有什麼地方可以去,才不會團體中如果有人臨時不得不下山,會因為不好意思而硬撐。

Q:登山危險嗎?該知道的自我保護重點?
爬山本來就有風險,準備程度不足就會危險。當然要先做好高山症的預防措施,如果狀況依舊沒有好轉,就不要再往上爬了,繼續硬撐只是增加返程的距離而已。


【迷思終結者】

Q:不會開車就不能從事戶外活動?
有高山接駁團隊直接載你到登山口,推薦「台山線」。

Q:可是在山上不能洗澡欸?
上山勢必還是有一些要犧牲,很介意的人可以備著濕紙巾擦身體,或是乾洗頭。其實人沒有一定要那麼乾淨的需求,平常也沒多少幾天沒洗澡的時候,體驗一下或許也是特別的經驗!

Q:登山比較適合男生吧?
我覺得還好,現在很多女生體力都很厲害,腳程很快。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