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Salon Flowers主理人嶺貴子:「花草是日常中的小美好。」

曾和小器生活、VVG好樣秘境合作的日本花藝設計師嶺貴子,年初在台北悄悄開設了「Salon by Takako Mine」,這個複合式空間不僅是一間花店,也是一個提供花藝課程、生活美學養分和沉澱空間的沙龍,期待能與更多人交流繽紛綠意帶來的療癒與美好。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Stanley Chiang

Salon Flowers主理人嶺貴子:「花草是日常中的小美好。」

「我小時候就喜歡花花草草,家前面有一間花店,下課就會去撿一些剩餘的花材回家玩,做成顏料啊,香包啊不同的東西,不是為了時髦還是流行,就是一種很自然,理所當然的感覺。」這個出生於日本東京六本木,喜歡玩花草愛畫畫的小女孩一定沒想到,自己長大後會到紐約讀視覺藝術,為時尚選品體系 H.P.FRANCE 擔任採購跑遍歐洲,但最終,還是在花草裡找到歸屬。


總是被植物鼓勵的我

「一直以來我都會被植物的香氣療癒。之前在紐約生活的時候、跟在日本有段時間工作經常要出差,我到飯店就會去買一束當地的花。假如空間裡有一束花,早上在那樣的香氣中醒來,回到房間有那樣的香氣迎接,是無可取代的體驗。選自己喜歡的花,或自己選擇的東西放在空間裡,會讓自己更有自信,覺得這是屬於自己的地方。」當覺得寂寞或是小小無力的時候,嶺貴子總習慣讓綠意盎然的植物幫自己打氣,提醒自己存在的意義。

2012那年,因為對311大地震餘悸猶存,嶺貴子的先生決定帶妻小來台一陣子,當時她帶著三歲大的女兒,就這樣離開在日本剛起步的花藝工作,來到陌生的土地。「一開始來台灣住在飯店,有一段時間不確定何時會回日本,」那是她最茫然的時刻,「不能買家具,不能買碗盤,但是可以買花。看到台灣的植物真的感覺被療癒了,因為生長環境的關係,有很強韌的能量,日照時間很長,也會遭遇大風大雨,很喜愛這樣的生命力。台灣濕度高,連蕨類也長得特別好,就算葉材都是綠色,也擁有各種層次。」

自然就是最美的樣子

嶺貴子的花藝風格總帶有一股渾然天成的繽紛盎然,每株花草都被安放在最舒服的位置自在地招展。這樣的美學風格,其實是台灣的山帶給她的體會。起初她去台北花市,發現賣的多半是進口玫瑰、百合、康乃馨等花材,除了不夠新鮮,也讓她覺得「小無聊」。有一回她在建國花市,邂逅了一位花材相當特別的花農,在鍥而不捨「勾勾纏」下她終於有機會一窺北投深山的「野蔓園」,這處有機農場有著各式各樣台灣原生種植物,後來也成為了她的秘密基地。

「原來山上有那麼多不同的植物,真的非常美!台灣有這麼多自然的美好的東西,但多半只注重進口的東西,對我來說有點奇怪。不是很多城市像台北能夠離山那麼近,可以一天來回,那麼貼近自然,所以我很感激,也想跟大家分享。」嶺貴子找到了留在台灣進行花藝創作的動力,「我想混搭各式各樣不同的花材,無論是誰收到花,都能看見沒看過的花種,感到好奇,我覺得這是最令人興奮的部分。我現在的創作風格希望能呈現植物最自然原始的狀態,那是最美的樣子,也希望看見的人會有相同的感受。」


療癒始終來自於心意

根據嶺貴子觀察,幾年前台灣人買花多半還是實用主義,拜拜、開店、送禮等社交用途。「有一些訂花的客人,會說種類隨便、花束大一點就好。」這總讓她覺得可惜,畢竟植物不該只是物品,更蘊藏了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情意。好比為社區設計空間時,她也會考量:怎樣的人住在這裡?打開窗戶看見這個角落是怎樣的風景?什麼季節用什麼樣的花?「針對不一樣的人事物跟空間,去做不一樣的布置跟體驗很有意思,如果對方也能感受到我的心意,是很棒的事情。」


花草有情,人與植物間原先也有著相互依賴的羈絆,只是忙碌的生活讓人遺忘了。「有時候,花也是可以是為了自己。現在大家都喜歡方便,容易依賴 UberEats 這樣的服務,討厭麻煩的事物。可是麻煩的事情其實沒有那麼麻煩,例如買花回家,每天澆水,修剪一下,重新擺放,如果在生活中願意花一點這樣的時間照顧植物,腦袋可以抽離、想不一樣的事情,反而更能覺察自己,讓生活有不一樣的平衡感。如果生活中一直避免麻煩,會越來越沒有人味,變得無趣。」

嶺貴子笑說,十歲的女兒就像迷你版的她,偶爾下課也會來店裡跟著媽媽一起玩花材,同時也是「最難搞的客戶」。小嶺貴子一定也沒有想到,有一天她會和下一代來到南國,在陽光充足的土壤落地生根。一路上,植物帶給她源源不絕的勇氣和活力,如今,她也想將這份美好帶進每個人的日常。


IG:Salonflowerstw
FB:Salon by Takako Mine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