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竟然有1/3家庭面臨食物短缺危機?澳洲不為人知的「飢餓問題」

從表面上來看澳洲人民均富,是個讓令眾人嚮往的國度;但根據食物銀行發佈的報告卻揭露——澳洲每年有360萬人口挨餓、1/3家庭活在食物短缺恐慌中?
竟然有1/3家庭面臨食物短缺危機?澳洲不為人知的「飢餓問題」

採訪撰文/Alexandra Carlton  攝影/Newspix; Sooti Tan/Ozharvest; Courtesy Of Foodbank And Secondbite.  翻譯/Stacy Lai 

乍看人民均富的澳洲,食物銀行卻發表一份名為「Rumbling Tummies」的報告揭發一連串驚人數字,澳洲每年有360萬人口在捱餓,其中四分之一為孩童。就去年來說,每五名澳洲孩童中就有一位會受餓,三分之一的家庭生活在食物短缺恐慌中,而這些家庭的小孩每一個月至少挨餓一次,每十個食物短缺的家庭裡就有一個家庭的小孩,一個禮拜至少有一整天都沒食物可吃,單親家庭、原住民和居住在托雷斯海峽地區的島民是受害三大族群,將近百分之五十接受食物銀行援助的民眾都有正常工作,但澳洲的生活開銷實在太高,許多家庭入不敷出,當一個家庭沒有存款,只要一個小小的突發事件(可能是少一個工作輪班或是車子爆胎),就會讓全家陷入糧食危機。

(Renee 和 Grant  一家人勇敢說出飢餓困境卻受到質疑,只因為他們「看起來」不像「一般人」所想的貧窮家庭。)

Renee 和 Grant 有三個未成年孩子,兩人都有正當工作,但當 Grant 遭逢一次意外受傷後便無法繼續開貨車,雖然 Grant 有再找到工作,但突然的意外仍讓他們措手不及,帳單和基本開銷壓得他們喘不過氣,Renee 和 Grant 時不時會犧牲自己的溫飽,將食物留給小孩吃;原本擁有丈夫、房子、車子的 Angela 離婚後,單份薪水完全不夠支付她和女兒 Chelsea 的公寓房租和生活開銷,隨著 Chelsea 長大,政府給的補助卻縮水,Angela 最後竟連女兒學校餐費都付不出來,幸好副校長自願每天準備午餐,並塞到 Chelsea 的書包裡;單親媽媽 Chantal 有兩個小孩,因為前夫的無能和騷擾,她用圍巾將全身家暴的瘀青包住後,鼓氣勇氣向食物銀行尋求援助,舉債度日期間,是食物銀行的救濟成就她和兩個小孩至今的生存,「我和孩子們的每分存在都要感謝食物銀行。」Chantal 說。

看孩子挨餓是父母最痛心的事,但最難熬的還是外界對挨餓家庭的歧視和污名,自從 Renee 和 Grant 上電視節目講述他們的困境後,有一些親友和他們停止往來,有一些則是對他們的困境感到存疑,「只因為我們的小孩們看起來很整潔,有乾淨的制服穿,我們有車有房,並不代表家庭經濟是完整的。」

羞恥和沈默是食物饑荒的兩個嚴重問題,需要受災戶勇敢的向外求援和讓食物饑荒成為一個公眾議題,政府才會提供正規資源,目前是民間慈善機構在解決饑荒問題,食物救濟已經從解決急需和危機變成澳洲某些人民的主要食物來源。

OzHarvest 的CEO Ronni Kahn 希望政府能制定打擊貧窮的相應措施,或能提供慈善機構穩定資金,至於 Renee 和 Chantal 希望大部份的澳洲人可以打開心胸理解「貧窮只有一線之隔」;Renee 則是希望她勇敢的說出自己的困境,能鼓勵面對同樣問題的人向外界尋求幫助,「飢餓貧窮是需要說出來的,即使我的家庭狀況如此不堪,但願我的發聲有鼓舞到任何一個人,那就夠了。」

收藏